作者pent (愛、失敗、死亡)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抽RNA和Q-PCR相關問題
時間Mon Apr 1 17:48:27 2013
有些問題想請教,抽RNA的最後一步是用75% DEPC-H2O 配的75%酒精
之後,倒扣讓它乾,這時候大家會放多久呢?
實驗室的學姐說,她不敢讓它放超過20分鐘,不然太乾會很難溶,
但是我的狀況是
,最後eppendorf裡都會剩一滴水珠的部分,
這水珠到底是酒精??還是只剩下水???
因為這次,我十多個sample,細胞數約5*10^6抽RNA,
結果就一管,我看它裡面有水珠,特地拿10ul pipet吸,
結果它的濃度最低,只有50ng/ul,其他至少都200ng/ul,
有人有遇過嗎?
另外q-pcr,一定要差1.5倍 or 2~3倍以上才是真的有差異嗎?
我是primary culture的細胞,要比較有hypoxia跟沒有,target gene表現有沒有變化
還有我用Sybr green跑的時候,GAPDH,target gene, NTC 共40 cycles,
no-template control(NTC)都沒signal,
但是用TaqMan,大概在36-37cycles NTC都會友signal,這是正常嗎?
謝謝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40.72
1F:推 leoblack:你學姐說的沒錯~真的不要放太乾~會很難溶 04/01 23:19
2F:推 qqaz:我自己抽RNA是放在laminar flow抽風到乾(RNA pellet白色變無 04/02 14:49
3F:→ qqaz:色,轉cDNA再跑real-timePCR 大約5~10cycle便有訊號 04/02 14:50
4F:→ qqaz:若是你細胞太少,細胞size較大,那麼你就要一次收大量的細胞 04/02 14:52
5F:→ qqaz:Sybr green,GAPDH跑到40 cycles含量已經太稀少 04/02 14:53
6F:→ qqaz:real-time PCR 每差1個cycle都是2^1.7,你若做二重複,同樣品 04/02 14:58
7F:→ qqaz:都有可能因為些微的誤差而有差異1~2cycle,故你的實驗組差異 04/02 14:59
8F:→ qqaz:不可以過小,不然無法知道是誤差還是差異 04/02 15:00
sorry, 我有些地方打錯,是我總共跑40cycles,不是GAPDH跑到40才有訓號
但如果我做三次,不是指三重複,是整個實驗,養細胞,hypoxia...,repeat三次,
然後三次Q-PCR 分析Ct值後,差異倍數變化從1.1-2.2 或從1.4-1.7倍的差異
這樣要算是有變化還是沒變化???
會有人argue說,這才1.x多倍的增加,一定不是真的 嗎??
※ 編輯: pent 來自: 140.109.40.72 (04/03 23:01)
9F:推 qiet:有沒有差不是用感覺吧, 看統計是否有顯著差異啊 04/03 23:42
10F:→ qiet:另外也要搭配上蛋白質的表現才足夠證明有差 04/03 23:43
11F:推 chaunen:放乾一點沒差, 加DEPC水後 58度C加熱15 mins即可 04/05 02:20
12F:推 mesenchymal:放乾前先用suction或離心把大部分液體移除 04/06 09:29
13F:→ mesenchymal:三重複後統計算看看就知道有沒有顯著差異了 04/06 09:30
14F:推 ararthur:放乾點沒差 RNA少量不會不好溶 不過倒扣...乾不大了吧 04/07 21:11
15F:→ ararthur:我習慣用75%wash完再用100%wash 倒乾 spin 吸乾 37度或 04/07 21:13
16F:→ ararthur:laminar flow五分鐘 就會全乾了 量少可能是透明或半透明 04/07 21:14
17F:→ ararthur:量真的很多 則會呈現白色塊狀 04/07 21:14
18F:→ ararthur:數據部分 統計有差就有差 統計沒顯著就沒差 千萬別主觀 04/07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