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intyan (Saint Yan)
看板baking
标题[点心] 起士柠檬塔‧零失败甜点
时间Mon May 15 14:44:20 2017
最近在网路上看到一个食谱,就依样画葫芦的试试看罗。
欸...,第一次在烘培版发文,因为小弟非专业,请各位前辈要鞭的话鞭小力一点。
http://imgur.com/QLj4147
http://imgur.com/OiU4XmL
网志图文版:
https://goo.gl/VQmTh3
很多步骤的照片漏拍,所以在文字上我尽量写的详细,下次有机会再做的话再补拍照片
把他传上来哈哈
材料如下:
一、塔皮:
无盐奶油60G
糖粉50G
杏仁粉30G
低筋面粉80G
盐少许
蛋黄一颗
香草精半茶匙
烘培用压塔石,可用豆类代替,如黄豆。
二、内馅:
奶油乳酪100G
马士卡彭50G
砂糖35G
鲜奶油55G
牛奶20G
玉米粉2茶匙
柠檬汁5CC
以上是所需的材料,材料都可自行增减。
作法我们就分成两个部份来说明吧!
一、派皮:
首先将奶油放入容器,
奶油可先切小块,在制作塔皮面团时会比较容易混合均匀。
加入糖粉、杏仁粉、低筋面粉、少许的盐巴、纯蛋黄一颗、香草精半茶匙,
杏仁粉、香草精可加可不加,加了话会让派皮味道多一些层次;
接这用切面刀切散派皮材料,使其混合均匀,尽量不要使用双手揉捏,避免奶油融化导致
太湿,派皮乾一点烤起来会比较酥脆。
混合均匀後,将面团放入保鲜膜包好,略为压整,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小时以上,隔夜更
佳。
派皮面团没用完可以丢入冷冻库保存。
这个时候抓个时间,烤箱先预热180度。
冷藏完成的派皮拿出来会有点硬硬的。
先在工作台洒上一点面粉,将派皮置於工作台上,
拿起我们的擀面棍吧!
其实没有也没差啦,用手掌或拳头吧哈哈哈哈。
将派皮压整至适当厚度,
我觉得0.4-0.5公分就够厚了,如果喜欢吃塔皮的可以自行决定要不要增厚。
接下来我们将整理好的塔皮置入模具中,
再放入模具的同时,可能塔皮会有破损或是缺角,这边没关系,有破损缺角的地方,可以
再拿别的塔皮来补,
不用想得太复杂啦,就当作小学劳作做泥土一样就好。
用派皮面团将模具的内部都包覆住後,我们可以拿瓜刀将突出模具的多於面团切除,觉得
边边不漂亮也可以稍微捏整一下。
OK,
模具铺上面团後,这时候拿一只叉子,在塔皮底部戳洞,
在烤制时让塔皮可以适当的排出水气及空气。
接着拿出适当大小的烘培纸,铺在塔皮上方,塔皮上的烘培纸并铺上烘培用的重石,铺好
铺满。
我是拿黄豆来替代啦,便宜好取得,黄豆烤完一样可以重复使用。
接着将压着黄豆的塔皮送进烤箱吧,180度烤15分钟,
接着取出塔皮,把烘培纸、重石取出,
这时可以在塔皮刷上一点蛋白,类似让塔皮内部上一层保护层,避免等一下填充内馅的时
候塔皮过湿。
不过刷蛋白这一个步骤可做可不做。
将移除烘培纸、重石的塔皮再送烤箱烤5分钟。
烤好後,
塔皮放在旁边备用。
二、内馅:
在烤塔皮的同时,
趁这个时间赶紧准备内馅吧!
内馅就简单多了。
将奶油乳酪、马士卡彭起士、玉米粉、鲜奶油、鲜奶、柠檬汁(食谱写5CC,但我加了一
整颗。),一起倒入容器里搅拌,
搅拌到没有看到颗粒感,液体状就OK罗。
就这麽简单。
三、组装:
先预热烤箱至210度。
接着我们将烤好的塔皮拿过来,
将内馅倒进塔皮里,倒九分满就好,不然待会送烤箱会热涨冷缩,内馅会爆出来。
倒好後,我们将半成品起士塔先送进冷冻库15分钟以上,
让乳酪结冻,
用意在於等他结冻後,表面变硬,待会在表层才好刷上一层蛋黄液,最後成品会比较好看
。
刷好蛋黄液的蛋塔,送进210度的烤箱,烤大约15-20分钟直到上色,
烤好後取出烤箱,放凉後再进冰箱,就可以吃罗!
冷藏的时间,取决於你希望乳酪表现地口感
是要流不流的口感,还是固态一点的口感,冷藏越久当然内馅越凝固,
成品:
口感酸酸甜甜的,如果大家喜欢柠檬的话,食谱上的柠檬汁可以增量,食谱写5CC,我自
己是放了一整颗柠檬我还嫌不够哈哈。
不过柠檬汁多放的话,自己鲜奶油或鲜奶就要酌减,不然馅料会太湿。
我自认为在口味上是不会输给一般外面店家太多啦。
四、最後的废话:
因为这道甜点是一第一次做,我就照抄食谱上的材料并略为更动,
但我下次应该会做些改变。
像是以下几点:
因为我没有喜欢吃非常甜,塔皮的糖粉可以减少或是不加。
另外我爱吃酸,所以内馅的柠檬汁我下次会放多一点,
但是柠檬汁放多,自己鲜奶油跟鲜奶就要酌量减少一下,不然内馅会太湿。
再来是塔皮的制作上,下次会放一点柠檬皮碎,一定会非常香!
柠檬皮碎也可以考虑加在内馅或是撒在成品上!
最後,我这次是一次从头到尾把这道甜点做完啦,
但是其实建议塔皮面团做好後可以先冷藏一天之後再继续制作,
烤完後的塔皮也建议先冷冻一天之後再拿出来,里面的水分应该会比较少,成品会更酥脆
。
这道甜点其实很简单啦,大家可以试着做做看,
基本上新手是零失败,
OK!
赶快卷起袖子动手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7.136.2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4830664.A.A08.html
1F:→ neveneve: 第一次做,很不错!但塔皮好像没熟透?中间颜色怪怪的05/15 15:09
2F:推 ruby40861: #ptt版本不能有FB资讯,24h内请修正谢谢05/15 17:04
3F:→ Carlchen: 同1楼,看照片觉得内层的塔皮还没熟?05/15 20:33
4F:→ akihachi: 也有可能是出筋(? 05/15 21:46
※ 编辑: saintyan (223.136.166.70), 05/16/2017 01:11:32
5F:→ saintyan: 感谢大大们指教,都很亲切哈哈。我本来以为没熟,但吃又 05/16 10:22
6F:→ saintyan: 感觉还ok,不知道跟我塔皮用手揉有没有关系,我事後才 05/16 10:22
7F:→ saintyan: 知道塔皮不能用手揉哈哈哈,下次来试试柠檬塔! 05/16 10:22
8F:→ cobal: 塔皮可以用手制作,但不能揉,揉到出筋就不好吃了!! 05/18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