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ing 板


LINE

四月份一口气考了丙级的面包和蛋糕 分别是在育达和庄敬两个考场 考前在这边猛翻前辈的考试心得参考 现在考完,也来分享我参加考试的过程 先来讲蛋糕吧 文章极长,废话也很多,请见谅 我是在庄敬考西点蛋糕的 庄敬的术科考试场次安排是 上午场西点蛋糕、下午场面包 所以在11点的时候,面包考生就会进场跟你共用桌子了 *准考证、交通 准考证的寄发,大约是在这次考期开始日的两周前,用挂号寄出 我这期考试是从4/19开始,所以我是在4/3收到准考证的 假如考前10天还没有收到准考证,记得赶紧打去承办单位询问 有时邮件已经在邮局招领了,但却没有收到招领单... 庄敬有民生路正门跟中正路521巷的後门 考烘焙丙级的考生,建议从中正路那边进去 因为考场在後门外左边那栋楼的二楼,连校门都不用进去 离庄敬最近的捷运站是大坪林,据交通图上写大约走10-15分钟 但我怕还要找路、也不想走得一身汗,所以直接搭小黄前往 回程时因为赶时间,从学校搭小黄去捷运站,70元 *报到、场地介绍 早上7:30报到,报到处是电梯&楼梯口,非常狭小 由於报到时就已经要换好衣服 所以如果需要换衣服换裤子的朋友,要在楼下的厕所更衣 报到时要带准考证、身份证,核对你的中英文名、出生年月日及身份证字号 配方表此时也会检查,需要用制式规格 我的面包老师建议最好是手写 因为她遇过坚持简章上说"由考生填写"的"填写"是指手写的监评老师 可以带透明L型夹,把配方表放里面 进考场後,也可以把制作流程表放在L型夹里,避免弄脏 考场教室平面图,请参考ariesmars大大的文章 #1JCFYaru 术科考试编号後两码,就是你的桌次 报到完毕,时间差不多了,就会由服务老师和同学带领考生进考场,解说环境 背包放在置物柜里,饮用水或杯子放在饮水机上(喝水只能到饮水机这边喝) 要上厕所的话,要脱下帽子跟围裙,折好摆桌上,举手通报老师或同学,就可以去 材料区大概有5-6个秤,说挤也不会太挤 因为冷气的关系,秤的数字会在0.3克之间跳动,服务同学说对秤料没有影响 每桌有三个大钢盆、七个小钢盆(或者应该是说碗),以及基本的工具 上午场会发两条乾抹布给你 第二场(下午场)就只再发一条乾抹布,湿的就用上一场考生的那两条 隔热手套放在各组烤箱上面,烤盘和成品篮都放在烤盘架上 若需要其他的器具和材料,比如雪平锅,可以跟服务老师、同学索取 搅拌机上已经装好的是小缸,可依个人需求换上大缸使用 每桌配有一个计时器,墙上有两个时钟,烤箱也可以设定时间鸣叫 所以不能再自带手表(放桌上)或计时器进场 桌面下方有三个空抽屉(没有说不能使用,所以我就用了) 我把还没填写完的制作流程表、文具用品都放抽屉里,需要时再拿出来 不过我发现烤箱的时间提醒鸣叫声音量,每台不一样 我的8号烤箱像汽笛一样响,某一台烤箱就(很有气质的)小小声叫 所以建议不能光依赖烤箱定时,自己也要留意时间 以免烤箱叫太小声,你的桌子又离太远,没注意到 成品放凉的地方,是在两张桌子中间的架子上,架子有两层 每个人可使用靠右边的那两层架子放置烤盘、成品 介绍完考场设备,考生就到监评室里依编号入座抽题 我这一场抽到 海绵蛋糕 + 柠檬布丁派 听到考题,心凉了一半...因为我的海绵蛋糕老是不稳定 面粉老是拌不匀,会有粉粒沉淀之外,还常常有消泡状况而长不够高 接着监评抽数量......海绵蛋糕3个,柠檬布丁派5个! 天哪~我在家练习时只能做一个,在补习班的练习课也只让我做到两个 这麽大量,来得及做完吗? 监评解说完题目及评分标准,公布了考试开始时间 大家就开始抄写制作配方及计算重量,写完的冲入考场秤料 (不需要给监评检查) *术科考试 进考场,秤料前後,切记先开烤箱预热!! 因为派皮需要松弛时间,所以一开始就要先做派皮 5个派皮的粉跟油好大一团呀,切了好久 平时练习时用奶油,考试时用的是白油 白油的手感跟奶油很不一样耶 很软,但不太会因为手温而融化 (也导致派盘上的油很难洗净!) 操作起来的感觉跟平时练习很不同,但当然还是可以操作的 派皮松弛期间,开始制作海绵蛋糕 考前我曾在板上发问过,关於海绵蛋糕高度及配方原料的问题 其实我在带进场的配方表上,写上了两种海绵蛋糕配方 一个是补习班老师教的(无泡打粉) 另一个是文野出版社丙级烘焙书籍上,有泡打粉的配方 本来一直想着,为了达到考试高度,保险起见还是用泡打粉配方吧 但考前两天去补习班练习时,居然烤出高度超完美,压线横过整个表面的海绵蛋糕 再加上在育达上蛋糕课的朋友说 育达蛋糕老师强调除了奶油大理石蛋糕,其他蛋糕都不能加泡打粉 (但我的老师教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卷配方里,也有泡打粉耶) 还说是中部办公室的规定,他是拿着本子照着念的 所以最後我仗着不知哪来的自信,还是用了补习班的配方(然後就是恶梦的开始了) 打发全蛋没什麽大问题 但倒入面粉後,因为没有做过这麽大量,瞬间发现比平时更难拌匀了 我搅拌了好多次,还是会见到小粉球躲在蛋糊里 眼见再拌下去,会消更多泡,只好放弃,往下一步骤走,去拌油跟奶 等到全部拌完要入模时,很不幸的,整个面糊已经很明显比平时练习稀了... 倒入蛋糕模,550克面糊只有大约7分满(平时至少有8~9分满) 手指在面糊中划圈去除大气泡时,也一直触碰到粉球... 因为面糊消泡太多,所以我偷偷多各加10克在模型里,希望蛋糕长高一点 偷偷望向别人要进炉的蛋糕糊,都比我高,心情真是低落极了 雪上加霜的是,蛋糕模型可能是分好几批买的,活动底的密合度不佳 我的三个模型,有两个会渗漏出来 在入炉前轻摔烤模去除气泡时,烤盘上就已经有一点蛋糕糊 考完出炉,有一个甚至底板背面有1/3结成蛋糕"饼" 当下真的很想举手问,我的面糊漏出来了,可以不计高度吗? 关於烤温,我的8号炉烤温正常 同样的烤温,之前练习时烤两个海绵蛋糕大约是35分钟 但在考试时不知是不是因为量也比较多的关系 我又多烤了5分钟,中间摸起来才不会太软,才敢出炉 庄敬的服务老师和同学是不会帮考生开关烤箱门的 他们都站在前面材料桌後方聊天 除了你有问题去前面找他们,不然他们也不会出来 幸好庄敬考场的空间比较大,所以烤箱门开着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考生 我看到一个同学捧着海绵蛋糕要入炉的时候,腾出一手来开烤箱门 另一手的烤盘滑了一下,差点打翻!还好她有立刻稳住! 所以如果要小心谨慎一点的话 宁可跑两趟,先去打开烤箱门,再回去用双手端烤盘送进烤箱 比较保险 监评老师一开始是站在监评室里隔着玻璃看 大概考一半时间左右,监评室的窗帘会放下来,我们就看不到里面的情形了 三位监评老师好像中途也不时会轮流走到各桌旁边看一看(我没空管他们啦~) 海绵蛋糕在烤焙过程中,我几次去开灯观察蛋糕膨胀情形 越看越心寒... 中间调头时,高度已经固定了,心也凉了 出炉後倒扣放凉 以压痕来看的话,三个蛋糕里只有一个大约是2/3面积突出烤模 另外两个都顶多只有一半有压痕 如果要照新的考试标准「成品边缘高度未达烤模高度者,以不良品计」 那我三个都没有达到边缘高度达到烤模高度啊 勉强打起精神,我还有柠檬布丁派要做,说不定靠着完美的派也可以过关 在烤海绵的同时,把派皮面团分割整形 这时我又不知哪来的傻瓜自信,决定照老师原本教的,派皮放在派盘里 (考前练习时,补习班另一位来练习面包的同学之前已经考过蛋糕, 才用经验谈偷偷跟我说,最好还是放盘底烤比较好) 自以为时间很足够,整完形还有时间松弛 烤的时候肯定可以像平时练习的那两次,只缩一点点而已 派皮放置松驰大约半小时,算算时间也该进炉了 把派皮送入炉,海绵蛋糕准备脱模 虽然在入炉前就知道海绵蛋糕的粉没拌匀 但撕掉底纸,见到白白的粉粒散布在蛋糕底 心情还是完全沮丧极了,毕竟底部有颗粒沉淀是以不良品计呀! 派皮烤到一半时,一样跑去烤箱开灯看状况,当时看起来也还ok 调头时又缩了一点,但好像也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是等到时间到出胪时,派皮好像缩的有点小耶.... 抱着应该没问题的心态,开始煮布丁馅 五个派馅实在很难煮,搅到手好酸,也还是没有变浓稠 足足煮了我觉得至少有20分钟吧,才终於煮到浓稠兼冒出大泡泡 此时又有难题了,钢盆很重又很烫,没法像练习那样直接举起倒进派皮中 看了一下手边有的器具,选择拿量杯来当杓子舀派馅 在盛装派馅并秤重的时候,我不得不面对,派皮缩的有点小的事实了 派馅才装到350g就已经呈现看起来皮跟馅比例刚好的状态 剩下的150g,我一点一点的加,期望表面张力努力发挥作用 五个派都险象环生,我也大概都只能加到480~490g就不行了 还要一直把不小心流出派皮的刮回来 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当时的状况 其实在煮馅的时候,下一场的考生已经入场了 此时靠近水槽跟搅拌机那一半的桌面,要让给下一场的考生用 所以在有空档的时候,就要尽快把先前用过的器具清洗擦乾(服务老师也会提醒) 尤其是大缸最好先洗好,因为面包多半是先打吐司面团,要用到大缸 柠檬布丁派装好放在架上,这时我才赶紧补写制作流程 等到写完制作流程,开始装成品篮的时候,看到我的派,整个人都呆住了 因为,派馅表面有裂痕!!! 这是怎麽回事?怎麽会这样?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状况啊 我忘了放什麽吗?派馅煮太久了吗? 五个派里,三个有裂痕,有一个裂的比较多,但有没有超过20%我也没心情评估 脑子里只一直回荡着「裂了?」「裂了!」「裂了?」「裂了!」 到了这个时候,也没法补救了 黑着脸把五个派和三个海绵蛋糕塞进成品框里 夹上号码牌和配方表,端进监评室里拍照 拍完照片,把那一大篮成品依编号放在桌上 监评也正在对其他人的作品评分 「这个高度明显不够」「这里不行」.... 还见到监评把那位考生的三个海绵蛋糕都翻到底部朝上 此刻我心底对海绵蛋糕残存的最後一丝希望也断裂了 因为在补习班练习时,我问老师,每次海绵蛋糕的底部都有粉粒拌不匀怎麽办 老师说,监评很少会看底部啦.... 但他们看了!他们看了!!! 清洁器具的时间不算在考试时间内 所以可以先把成品送进去,再出来清理锅碗瓢盆 讲到清洗模型.... 我拿到海绵蛋糕模型时,就觉得...也太脏了吧 有一个蛋糕模里有一团毛灰,像是摆很久没用,堆积在里面的 而其他的也有之前没清洗乾净的蛋糕屑,尤其是底板背面卷边里都是蛋糕屑,有新有旧 但我们要交回模型时,服务同学要求要用竹签把卷边的屑都清乾净 我们每个人都刮出一堆日积月累、已经焦黑的残渣.... 吼~我已经烤不好了,还要帮考场清洁以前留下来的脏污,真是一肚子火 而派盘的部份,因为是用白油来制作派皮 这才知道白油怎麽那麽难洗 用菜瓜布、清洁剂刷过,还是有一些油油的感觉 最後是拿着锅子去装饮水机的热水来冲洗,才终於洗乾净 边洗边想,这油如果吃进肚子里,也会这样黏牢牢在身体里吗? 清洁检查完,距离考学科还有三个小时时间 (是的,我这场考试,学科竟然是15:20才开始) 因为晚上要搭高铁去台南玩(不知会是庆功还是散心?) 所以就趁这空档回家拿行李 回家路上我反覆思考着派馅是出了什麽事 终於让我想到最大的可能了 冷气!!! 由於海绵蛋糕脱模後,我就把它们放进垫了白报纸的成品框里 整框放在桌子的架子上 此时冷气的风一直吹着蛋糕,白报纸也被吹得一直飘 而我又因为大意,忘了在填满布丁馅後,上面盖一层保鲜膜(练习时我都有盖) 柠檬布丁派完成後就直接放在架上 所以在冷气的吹送下,布丁馅表面可能就活生生被吹到过乾了! 对於自己接连犯下大意又过度自信的错误 我才刚踏进家门,就忍不住大哭起来 边哭还边庆幸自己多报了一次五月份在育达的蛋糕考试(嫌钱多吗?) 而且一直在考虑,是不是不要去考学科了 乾脆去改高铁票,直接去台南大吃大喝找朋友讨拍拍 反正五月可以再考一次 一直到两点半,才决定有始有终,还是考完吧 *学科考试 拉着行李,面无表情,眼睛红肿的回到考场 学科是先在学校中间可能是礼堂的地方报到 再由服务人员带去楼上电脑教室 在等待的时候,礼堂里还有学生在做活动之类的,吵到不行 连服务人员说明考试规则都听不到 电脑教室要脱鞋进入,除了准考证、身份证之外 考烘焙的还可以携带计算机入场,或者是带笔进去 但若需要计算纸,考场人员说就用准考证背面来计算... 自己的包包则是放在教室前面的地上 坐定後,服务人员会先讲解电脑考试的使用方法 接着会有三分钟六题的练习时间,一定要等满三分钟才行 三分钟练习时间结束,按下确定键就进入正式考试 学科考试需要考满15分钟才可以交卷,时间非常充裕 15分钟一到,按下提前交卷的确定键,成绩立刻出现 (还会出现满意度问卷,不填也没关系) 然後就离开教室,在教室外领学科成绩单 *成绩公布 检定总成绩(学科只要60分,很难不过啦,所以也就是公布术科的结果) 是在学科考试最後一人交卷後,再等半小时左右会公布 所以大家又回到一楼的礼堂等 等待过程中,大家终於有心情开始闲聊了 虽然我也不认识其他人,但因为都是同个补习班(不同期) 所以也就一起分享自己考试碰到的状况 每个人都在哀号没有考好,派皮缩很多啦、海绵蛋糕不够高、表面颜色太深之类的 突然,服务人员拿着两长条的纸,贴在前面的立牌上 大部份的人蜂拥而上去看成绩 (不止是蛋糕、面包、还有调酒、中餐...等等一起公布) 只有我们考蛋糕的连动都不动,不想面对现实 又坐了一会儿,才有一位勇敢的同学决定帮大家看成绩 榜单上只有公布通过检定的名单 这场蛋糕12个人考,只有6个过关...... 勇敢的同学用唱名的报榜 然後...我听到我的名字了!!! 我‧考‧过‧了???? 怎麽可能?!我犯了一堆零分的错误,怎麽可能考过? 当下其实是惊讶+傻眼多过欣喜 而且因为很多同学都没有过,自己也不好欢呼 最後,通过的人,带着160元去职训局办公室领证 没通过的人也可以去领成绩单 成绩单是让你万一对评分有疑问,要申请复查成绩时使用的 而成绩单上也没有写出术科是哪里被扣分,只有不合格三个字而已... (这样没过的人,还是不知道自己死在哪里呀) 拿着刚出炉的证离开学校 眼睛还是很肿,拖着行李,天上飘起细雨 在捷运上传讯给中午安慰我的朋友们,报告我考过了的消息 被朋友们大肆取笑干嘛要自己吓自己,白哭了一场 其实考完了之後到现在一个礼拜了,我还是一点真实感都没有 因为觉得自己实在通过得太莫名其妙 或者我应该庆幸自己真的太幸运了,感谢监评大放水... 还有现在又出现一个困扰 呃~我考过了....那五月那场都报了名了,不就浪费钱了? 还是再考一次?? 五月份考过的话,我不就有两张一样的证?(←又是哪来的自信一定会考过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5.97.40
※ 文章网址: http://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398773425.A.650.html
1F:推 libra:恭喜你XDDD 04/29 20:18
2F:推 Agneta:恭喜恭喜!看文章看的好紧张啊!谢谢分享~ 04/29 21:04
3F:→ neveneve:刚才收到五月份育达的准考证了,排到考试那天,我出差… 04/29 21:22
4F:推 toby7889:恭喜楼主!!!我5月中要在育达考蛋糕,希望分到楼主的好运! 04/29 21:22
5F:→ neveneve:省了拿到两张证的烦恼(大误),但就得浪费了1800元 04/29 21:24
6F:→ loamanda:恭喜~~ 04/29 22:23
7F:推 linsmile:写得很有趣,恭喜 04/29 23:12
8F:→ chestersun:恭喜~ 04/30 09:08
9F:推 cinnie:成品有完整 计算有算对 基本就是会过了 05/01 15:09
10F:推 fnun:你描述的好清楚好仔细,我去年11月也是在庄敬考试,下午的面 05/01 23:15
11F:→ fnun:包,11点就进场跟早上场考蛋糕的共用桌子 05/01 23:15
12F:推 betty7860:可以请教你,布丁派是填完馅後,一个包一层保鲜膜?这 07/02 22:31
13F:→ betty7860:样是否会沾黏馅?还是把整个烤盘全封保鲜膜呢?感谢回 07/02 22:31
14F:→ betty7860:答呦! 07/02 22:3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oy-Girl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