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veneve (要在香港码头吃一串鱼丸)
看板baking
标题[其他] 丙级西点蛋糕考试心得(庄敬)
时间Tue Apr 29 20:10:20 2014
四月份一口气考了丙级的面包和蛋糕
分别是在育达和庄敬两个考场
考前在这边猛翻前辈的考试心得参考
现在考完,也来分享我参加考试的过程
先来讲蛋糕吧
文章极长,废话也很多,请见谅
我是在庄敬考西点蛋糕的
庄敬的术科考试场次安排是 上午场西点蛋糕、下午场面包
所以在11点的时候,面包考生就会进场跟你共用桌子了
*准考证、交通
准考证的寄发,大约是在这次考期开始日的两周前,用挂号寄出
我这期考试是从4/19开始,所以我是在4/3收到准考证的
假如考前10天还没有收到准考证,记得赶紧打去承办单位询问
有时邮件已经在邮局招领了,但却没有收到招领单...
庄敬有民生路正门跟中正路521巷的後门
考烘焙丙级的考生,建议从中正路那边进去
因为考场在後门外左边那栋楼的二楼,连校门都不用进去
离庄敬最近的捷运站是大坪林,据交通图上写大约走10-15分钟
但我怕还要找路、也不想走得一身汗,所以直接搭小黄前往
回程时因为赶时间,从学校搭小黄去捷运站,70元
*报到、场地介绍
早上7:30报到,报到处是电梯&楼梯口,非常狭小
由於报到时就已经要换好衣服
所以如果需要换衣服换裤子的朋友,要在楼下的厕所更衣
报到时要带准考证、身份证,核对你的中英文名、出生年月日及身份证字号
配方表此时也会检查,需要用制式规格
我的面包老师建议最好是手写
因为她遇过坚持简章上说"由考生填写"的"填写"是指手写的监评老师
可以带透明L型夹,把配方表放里面
进考场後,也可以把制作流程表放在L型夹里,避免弄脏
考场教室平面图,请参考ariesmars大大的文章
#1JCFYaru
术科考试编号後两码,就是你的桌次
报到完毕,时间差不多了,就会由服务老师和同学带领考生进考场,解说环境
背包放在置物柜里,饮用水或杯子放在饮水机上(喝水只能到饮水机这边喝)
要上厕所的话,要脱下帽子跟围裙,折好摆桌上,举手通报老师或同学,就可以去
材料区大概有5-6个秤,说挤也不会太挤
因为冷气的关系,秤的数字会在0.3克之间跳动,服务同学说对秤料没有影响
每桌有三个大钢盆、七个小钢盆(或者应该是说碗),以及基本的工具
上午场会发两条乾抹布给你
第二场(下午场)就只再发一条乾抹布,湿的就用上一场考生的那两条
隔热手套放在各组烤箱上面,烤盘和成品篮都放在烤盘架上
若需要其他的器具和材料,比如雪平锅,可以跟服务老师、同学索取
搅拌机上已经装好的是小缸,可依个人需求换上大缸使用
每桌配有一个计时器,墙上有两个时钟,烤箱也可以设定时间鸣叫
所以不能再自带手表(放桌上)或计时器进场
桌面下方有三个空抽屉(没有说不能使用,所以我就用了)
我把还没填写完的制作流程表、文具用品都放抽屉里,需要时再拿出来
不过我发现烤箱的时间提醒鸣叫声音量,每台不一样
我的8号烤箱像汽笛一样响,某一台烤箱就(很有气质的)小小声叫
所以建议不能光依赖烤箱定时,自己也要留意时间
以免烤箱叫太小声,你的桌子又离太远,没注意到
成品放凉的地方,是在两张桌子中间的架子上,架子有两层
每个人可使用
靠右边的那两层架子放置烤盘、成品
介绍完考场设备,考生就到监评室里依编号入座抽题
我这一场抽到
海绵蛋糕 + 柠檬布丁派
听到考题,心凉了一半...因为我的海绵蛋糕老是不稳定
面粉老是拌不匀,会有粉粒沉淀之外,还常常有消泡状况而长不够高
接着监评抽数量......
海绵蛋糕3个,柠檬布丁派5个!
天哪~我在家练习时只能做一个,在补习班的练习课也只让我做到两个
这麽大量,来得及做完吗?
监评解说完题目及评分标准,公布了考试开始时间
大家就开始抄写制作配方及计算重量,写完的冲入考场秤料 (不需要给监评检查)
*术科考试
进考场,秤料前後,切记先开烤箱预热!!
因为派皮需要松弛时间,所以一开始就要先做派皮
5个派皮的粉跟油好大一团呀,切了好久
平时练习时用奶油,考试时用的是白油
白油的手感跟奶油很不一样耶
很软,但不太会因为手温而融化 (也导致派盘上的油很难洗净!)
操作起来的感觉跟平时练习很不同,但当然还是可以操作的
派皮松弛期间,开始制作海绵蛋糕
考前我曾在板上发问过,关於海绵蛋糕高度及配方原料的问题
其实我在带进场的配方表上,写上了两种海绵蛋糕配方
一个是补习班老师教的(无泡打粉)
另一个是文野出版社丙级烘焙书籍上,有泡打粉的配方
本来一直想着,为了达到考试高度,保险起见还是用泡打粉配方吧
但考前两天去补习班练习时,居然烤出高度超完美,压线横过整个表面的海绵蛋糕
再加上在育达上蛋糕课的朋友说
育达蛋糕老师强调除了奶油大理石蛋糕,其他蛋糕都不能加泡打粉
(但我的老师教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卷配方里,也有泡打粉耶)
还说是中部办公室的规定,他是拿着本子照着念的
所以最後我仗着不知哪来的自信,还是用了补习班的配方(然後就是恶梦的开始了)
打发全蛋没什麽大问题
但倒入面粉後,因为没有做过这麽大量,瞬间发现比平时更难拌匀了
我搅拌了好多次,还是会见到小粉球躲在蛋糊里
眼见再拌下去,会消更多泡,只好放弃,往下一步骤走,去拌油跟奶
等到全部拌完要入模时,很不幸的,整个面糊已经很明显比平时练习稀了...
倒入蛋糕模,550克面糊只有大约7分满(平时至少有8~9分满)
手指在面糊中划圈去除大气泡时,也一直触碰到粉球...
因为面糊消泡太多,所以我偷偷多各加10克在模型里,希望蛋糕长高一点
偷偷望向别人要进炉的蛋糕糊,都比我高,心情真是低落极了
雪上加霜的是,蛋糕模型可能是分好几批买的,活动底的密合度不佳
我的三个模型,有两个会渗漏出来
在入炉前轻摔烤模去除气泡时,烤盘上就已经有一点蛋糕糊
考完出炉,有一个甚至底板背面有1/3结成蛋糕"饼"
当下真的很想举手问,我的面糊漏出来了,可以不计高度吗?
关於烤温,我的8号炉烤温正常
同样的烤温,之前练习时烤两个海绵蛋糕大约是35分钟
但在考试时不知是不是因为量也比较多的关系
我又多烤了5分钟,中间摸起来才不会太软,才敢出炉
庄敬的服务老师和同学是
不会帮考生开关烤箱门的
他们都站在前面材料桌後方聊天
除了你有问题去前面找他们,不然他们也不会出来
幸好庄敬考场的空间比较大,所以烤箱门开着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考生
我看到一个同学捧着海绵蛋糕要入炉的时候,腾出一手来开烤箱门
另一手的烤盘滑了一下,差点打翻!还好她有立刻稳住!
所以如果要小心谨慎一点的话
宁可跑两趟,先去打开烤箱门,再回去用双手端烤盘送进烤箱
比较保险
监评老师一开始是站在监评室里隔着玻璃看
大概考一半时间左右,监评室的窗帘会放下来,我们就看不到里面的情形了
三位监评老师好像中途也不时会轮流走到各桌旁边看一看(我没空管他们啦~)
海绵蛋糕在烤焙过程中,我几次去开灯观察蛋糕膨胀情形
越看越心寒...
中间调头时,高度已经固定了,心也凉了
出炉後倒扣放凉
以压痕来看的话,三个蛋糕里只有一个大约是2/3面积突出烤模
另外两个都顶多只有一半有压痕
如果要照新的考试标准「成品边缘高度未达烤模高度者,以不良品计」
那我三个都没有达到边缘高度达到烤模高度啊
勉强打起精神,我还有柠檬布丁派要做,说不定靠着完美的派也可以过关
在烤海绵的同时,把派皮面团分割整形
这时我又不知哪来的傻瓜自信,决定照老师原本教的,派皮放在派盘里
(考前练习时,补习班另一位来练习面包的同学之前已经考过蛋糕,
才用经验谈偷偷跟我说,
最好还是放盘底烤比较好)
自以为时间很足够,整完形还有时间松弛
烤的时候肯定可以像平时练习的那两次,只缩一点点而已
派皮放置松驰大约半小时,算算时间也该进炉了
把派皮送入炉,海绵蛋糕准备脱模
虽然在入炉前就知道海绵蛋糕的粉没拌匀
但撕掉底纸,见到白白的粉粒散布在蛋糕底
心情还是完全沮丧极了,毕竟底部有颗粒沉淀是以不良品计呀!
派皮烤到一半时,一样跑去烤箱开灯看状况,当时看起来也还ok
调头时又缩了一点,但好像也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是等到时间到出胪时,派皮好像缩的有点小耶....
抱着应该没问题的心态,开始煮布丁馅
五个派馅实在很难煮,搅到手好酸,也还是没有变浓稠
足足煮了我觉得至少有20分钟吧,才终於煮到浓稠兼冒出大泡泡
此时又有难题了,钢盆很重又很烫,没法像练习那样直接举起倒进派皮中
看了一下手边有的器具,选择拿量杯来当杓子舀派馅
在盛装派馅并秤重的时候,我不得不面对,派皮缩的有点小的事实了
派馅才装到350g就已经呈现看起来皮跟馅比例刚好的状态
剩下的150g,我一点一点的加,期望表面张力努力发挥作用
五个派都险象环生,我也大概都只能加到480~490g就不行了
还要一直把不小心流出派皮的刮回来
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当时的状况
其实在煮馅的时候,下一场的考生已经入场了
此时靠近水槽跟搅拌机那一半的桌面,要让给下一场的考生用
所以在有空档的时候,就要尽快把先前用过的器具清洗擦乾(服务老师也会提醒)
尤其是大缸最好先洗好,因为面包多半是先打吐司面团,要用到大缸
柠檬布丁派装好放在架上,这时我才赶紧补写制作流程
等到写完制作流程,开始装成品篮的时候,看到我的派,整个人都呆住了
因为,派馅表面有裂痕!!!
这是怎麽回事?怎麽会这样?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状况啊
我忘了放什麽吗?派馅煮太久了吗?
五个派里,三个有裂痕,有一个裂的比较多,但有没有超过20%我也没心情评估
脑子里只一直回荡着「裂了?」「裂了!」「裂了?」「裂了!」
到了这个时候,也没法补救了
黑着脸把五个派和三个海绵蛋糕塞进成品框里
夹上号码牌和配方表,端进监评室里拍照
拍完照片,把那一大篮成品依编号放在桌上
监评也正在对其他人的作品评分
「这个高度明显不够」「这里不行」....
还见到监评把那位考生的三个海绵蛋糕都翻到底部朝上
此刻我心底对海绵蛋糕残存的最後一丝希望也断裂了
因为在补习班练习时,我问老师,每次海绵蛋糕的底部都有粉粒拌不匀怎麽办
老师说,监评很少会看底部啦....
但他们看了!他们看了!!!
清洁器具的时间不算在考试时间内
所以可以先把成品送进去,再出来清理锅碗瓢盆
讲到清洗模型....
我拿到海绵蛋糕模型时,就觉得...也太脏了吧
有一个蛋糕模里有一团毛灰,像是摆很久没用,堆积在里面的
而其他的也有之前没清洗乾净的蛋糕屑,尤其是底板背面卷边里都是蛋糕屑,有新有旧
但我们要交回模型时,服务同学要求要用竹签把卷边的屑都清乾净
我们每个人都刮出一堆日积月累、已经焦黑的残渣....
吼~我已经烤不好了,还要帮考场清洁以前留下来的脏污,真是一肚子火
而派盘的部份,因为是用白油来制作派皮
这才知道白油怎麽那麽难洗
用菜瓜布、清洁剂刷过,还是有一些油油的感觉
最後是拿着锅子去装饮水机的热水来冲洗,才终於洗乾净
边洗边想,这油如果吃进肚子里,也会这样黏牢牢在身体里吗?
清洁检查完,距离考学科还有三个小时时间
(是的,我这场考试,学科竟然是15:20才开始)
因为晚上要搭高铁去台南玩(不知会是庆功还是散心?)
所以就趁这空档回家拿行李
回家路上我反覆思考着派馅是出了什麽事
终於让我想到最大的可能了
冷气!!!
由於海绵蛋糕脱模後,我就把它们放进垫了白报纸的成品框里
整框放在桌子的架子上
此时冷气的风一直吹着蛋糕,白报纸也被吹得一直飘
而我又因为大意,忘了在填满布丁馅後,上面盖一层保鲜膜(练习时我都有盖)
柠檬布丁派完成後就直接放在架上
所以在冷气的吹送下,布丁馅表面可能就活生生被吹到过乾了!
对於自己接连犯下大意又过度自信的错误
我才刚踏进家门,就忍不住大哭起来
边哭还边庆幸自己多报了一次五月份在育达的蛋糕考试(嫌钱多吗?)
而且一直在考虑,是不是不要去考学科了
乾脆去改高铁票,直接去台南大吃大喝找朋友讨拍拍
反正五月可以再考一次
一直到两点半,才决定有始有终,还是考完吧
*学科考试
拉着行李,面无表情,眼睛红肿的回到考场
学科是先在学校中间可能是礼堂的地方报到
再由服务人员带去楼上电脑教室
在等待的时候,礼堂里还有学生在做活动之类的,吵到不行
连服务人员说明考试规则都听不到
电脑教室要脱鞋进入,除了准考证、身份证之外
考烘焙的还可以携带计算机入场,或者是带笔进去
但若需要计算纸,考场人员说就用准考证背面来计算...
自己的包包则是放在教室前面的地上
坐定後,服务人员会先讲解电脑考试的使用方法
接着会有三分钟六题的练习时间,一定要等满三分钟才行
三分钟练习时间结束,按下确定键就进入正式考试
学科考试需要考满15分钟才可以交卷,时间非常充裕
15分钟一到,按下提前交卷的确定键,成绩立刻出现
(还会出现满意度问卷,不填也没关系)
然後就离开教室,在教室外领学科成绩单
*成绩公布
检定总成绩(学科只要60分,很难不过啦,所以也就是公布术科的结果)
是在学科考试最後一人交卷後,再等半小时左右会公布
所以大家又回到一楼的礼堂等
等待过程中,大家终於有心情开始闲聊了
虽然我也不认识其他人,但因为都是同个补习班(不同期)
所以也就一起分享自己考试碰到的状况
每个人都在哀号没有考好,派皮缩很多啦、海绵蛋糕不够高、表面颜色太深之类的
突然,服务人员拿着两长条的纸,贴在前面的立牌上
大部份的人蜂拥而上去看成绩
(不止是蛋糕、面包、还有调酒、中餐...等等一起公布)
只有我们考蛋糕的连动都不动,不想面对现实
又坐了一会儿,才有一位勇敢的同学决定帮大家看成绩
榜单上只有公布通过检定的名单
这场蛋糕12个人考,只有6个过关......
勇敢的同学用唱名的报榜
然後...我听到我的名字了!!!
我‧考‧过‧了????
怎麽可能?!我犯了一堆零分的错误,怎麽可能考过?
当下其实是惊讶+傻眼多过欣喜
而且因为很多同学都没有过,自己也不好欢呼
最後,通过的人,带着160元去职训局办公室领证
没通过的人也可以去领成绩单
成绩单是让你万一对评分有疑问,要申请复查成绩时使用的
而成绩单上也没有写出术科是哪里被扣分,只有不合格三个字而已...
(这样没过的人,还是不知道自己死在哪里呀)
拿着刚出炉的证离开学校
眼睛还是很肿,拖着行李,天上飘起细雨
在捷运上传讯给中午安慰我的朋友们,报告我考过了的消息
被朋友们大肆取笑干嘛要自己吓自己,白哭了一场
其实考完了之後到现在一个礼拜了,我还是一点真实感都没有
因为觉得自己实在通过得太莫名其妙
或者我应该庆幸自己真的太幸运了,感谢监评大放水...
还有现在又出现一个困扰
呃~我考过了....那五月那场都报了名了,不就浪费钱了?
还是再考一次??
五月份考过的话,我不就有两张一样的证?(←又是哪来的自信一定会考过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5.97.40
※ 文章网址: http://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398773425.A.650.html
1F:推 libra:恭喜你XDDD 04/29 20:18
2F:推 Agneta:恭喜恭喜!看文章看的好紧张啊!谢谢分享~ 04/29 21:04
3F:→ neveneve:刚才收到五月份育达的准考证了,排到考试那天,我出差… 04/29 21:22
4F:推 toby7889:恭喜楼主!!!我5月中要在育达考蛋糕,希望分到楼主的好运! 04/29 21:22
5F:→ neveneve:省了拿到两张证的烦恼(大误),但就得浪费了1800元 04/29 21:24
6F:→ loamanda:恭喜~~ 04/29 22:23
7F:推 linsmile:写得很有趣,恭喜 04/29 23:12
8F:→ chestersun:恭喜~ 04/30 09:08
9F:推 cinnie:成品有完整 计算有算对 基本就是会过了 05/01 15:09
10F:推 fnun:你描述的好清楚好仔细,我去年11月也是在庄敬考试,下午的面 05/01 23:15
11F:→ fnun:包,11点就进场跟早上场考蛋糕的共用桌子 05/01 23:15
12F:推 betty7860:可以请教你,布丁派是填完馅後,一个包一层保鲜膜?这 07/02 22:31
13F:→ betty7860:样是否会沾黏馅?还是把整个烤盘全封保鲜膜呢?感谢回 07/02 22:31
14F:→ betty7860:答呦! 07/02 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