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为何合肥要塞难攻不落?
发信站新绿园 (Mon May 23 21:17:14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tnews.csie.nctu!news.cna.ccu!news.
要攻下合肥很困难~~~从地理位置看~~~
濡须口~~居巢口~~逍遥津夹在合肥及长江间~~~
吴军一越过长江登路後~~~前有魏军~~~後有长江~~~
不利久战~~~只适合短时间背水一战决胜~~~
曹操看穿这一点~~授计张辽~~~叫他先带兵出城大挫吴军锐气~~~
然後再坚守不出~~~没想到在逍遥津一战~~~直接就把吴军打回去了
这是张辽自己也始料未及的~~~而孙权太骄矜冲动也是败因之一~~~
孙权喜欢自己冲第一~~~所以常令自己身陷险境~~~周泰凌统为了他~~
都差点丧命~~~而逍遥津一战~~~吴国号称十万大军~~~但是主帅孙权
碰到埋符就先跑了~~~十万大军那有不跑的道理~~~另外~~~若说要
延着长江支流进军合肥~~~那是逆水行舟~~~合肥魏军只要顺水防守
以逸待劳即可 所以荆州很重要~~~如果吴国拥有荆州~~~那取下
合肥就指日可待了噢~~~
※ 引述《[email protected] (孤独本是生命的常态)》之铭言:
> : 我觉得孙吴因为自己大军压境,认定对方守军不多,
> : 己方必可得胜,松懈了防守,才让张辽以区区800人破10万大军,
> : 打仗重士气(尤其是古代),当己方在人数占优势下被狠狠打一巴掌,
> : 军心势必浮动,还必须提防曹操可能派来的援军,因此撤兵。
> 在另本讲诸葛孔明的书中讲到了作者对吴国的看法,
> 就是相较於蜀魏而言,
> 吴国人口稀少兵力不足。(相较之下)
> 因此大部份对合淝战争都要抽掉国内大部份驻在军队,
> 采用速战速决的方法。
> 因此如果合肥骤然之间守城能够撑过一段时间,
> 就会让吴军迅速自退。
> 以免让魏军聚集或是蜀军开启另一个战场。
> 不知道这个看法对於解释合淝屡次战争是否有关呢? :)
--
╭─ Origin ─╗ 新绿园 bbs.sa.ncyu.edu.tw ~ κλμ ─┤
├ Author ╡ 202070.N.ncy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