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I-CABLE Communications Ltd. (Sat Apr 9 09:36:33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tnews.chu!Leo.mi.chu!zoonews.ee.ntu!bbs.ee.n
On 08 Apr 2005 23:08:43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liann)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On 08 Apr 2005 11:33:57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马谡负责是带领先锋大军的统领,作为首次北伐,这样重要
::>: 的位置不是训练将领的地方。
::>马谡负责的只是接受命令防守,不需要做战略判断
战略判断不是前线指挥官需要做的。
::> 虽然太过冒险,还不是说不过去
但这样做,失败後要承担的责任就不轻。
::>: 马谡是诸葛亮不得不杀,因为先前诸葛亮违背众人的意见而
::>: 用马谡,如果不重罚马谡,其他人会追究诸葛亮的责任,马
::>: 谡不同魏延或吴懿,他没有作战经验,也不是统兵将领,立
::>: 功的话,大家没有话说。
::>不管杀不杀都不太会影响责任,自请降级已负起政治责任,
::>既然已承认任用马谡是他的失策,
::>舆论责任不会因杀不杀马谡有什麽大影响
如果不是杀了马谡,问题是没完没了。马谡之死是负了整个
失败的责任,这样诸葛亮才可以做做表面文章,从实际来看
,诸葛亮除了降级为右将军外,一切的权力都没有被削减过
。
::>而且马谡违令导致大败,负起军法责任是必然之事,
::>不管是谁任命都一样
问题在马谡本非最佳人选,是诸葛亮违背了其他人的意愿破
格起用的。
::>: 马谡的部队大约应该有两三万人,作为这支部队的副将的话
::>: ,分兵只有千人是不太可能,地位越高,统兵数越高,从带
::>: 领这麽少的兵力来看,王平只是当中的一个小将领。
::>: 裨将军是最低等级的将军号,在将军号还没有膨胀前,称将
::>: 军的已经很高,到刘禅时,将军已经众多,一个裨将军自然
::>: 地位低微,而且王平更是只有统兵千人的将军。
::>
::>王平没有提过是担任副将,他只是马谡军团的先锋将,
::>统领千人应该是军团分给他的先锋部队
从这样的分配已经可以表明王平当时的等级比较低,从记载
来看,文中的先锋不一定指王平是马谡的先锋将,可以说是
马谡统领的先锋部队的一员,也可以是马谡部先锋中的一员
,这也没有显示王平的等级。记载中能显示等级的只有是统
兵数一项。
::>建兴六年,属参军马谡先锋。
::> ~~~~
::>谡舍水上山,举措烦扰,平连规谏谡,谡不能用,大败於街亭。
::>众尽星散,惟平所领千人,鸣鼓自持,魏将张合疑其伏兵,不往逼也。
::>於是平徐徐收合诸营遗迸,率将士而还。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