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herzoinb (scherzo in B Op. 20)
看板Biotech
标题Re: [求救] 请问基因定序
时间Wed Oct 23 18:57:24 2013
以我所知道的回答你~~~简单版,如果回得不好~~再麻烦其他人补充
※ 引述《evana28 (烦)》之铭言:
: 各位好
: 我不是生技相关背景出身的
: 最近被老板指派研究基因定序相关的产业
: 问的问题可能很粗浅
: 但请求各位的帮助
: 问题一:基因定序最终的目的是什麽?
: 就我目前在网路搜寻的结果,是把DNA片段的"AGCT"编码顺序找出来吗?
: 那找出来之後,可以做什麽呢?
基因定序找出︰DNA、cDNA片段的"AGCT"编码顺序
找出来後可以做,如︰cloning、protein expression、methylation、polymorphism等
: 问题二:台湾有很多做基因定序服务的公司,例如基隆米克斯、明欣..等等
: 这些公司存在的意义是什麽? 基因定序的工作不能研究单位自己在实验室完成吗?
当然是赚钱啊
可以~~~以前我也有自己做过
: 另外,每一家基因定序服务的公司做的东西有差别吗?
不管哪一家公司出来的,都只会看见︰AGCT~~~还有定序讯号的强度表
: 我以为是仪器买来资料输入,资料就会自动输出了
: 所以只要有钱买仪器,就可以开一家基因定序服务的公司了吗?
仪器当然是必备要项,但是要有可以分析的︰DNA样本吧
(剩下该准备的东西,买完仪器後,specialist会跟你说的~~~)
只要有钱~~~没啥办不到的(但总要有样本可以跑吧~~~这应该是业务的范畴)
: 基因定序服务的好跟坏,判别的标准是什麽?
以前要基因定序时,要经过纯化的步骤,抽出DNA送定序,浪费抽kit的钱
现在直接送菌液即可~~省钱、省工
组织的话~~~还是要先纯化成DNA或cDNA
定序一次可以定多长,有些4、500多,有些可以到6、700,讯号都还算稳定
那时候定序失败,很像有收钱~~~但比定序成功收得少一些
现在很像是第一次失败,会自动帮你做第二次或第三次(但只收一次的钱)
真的定不出来~~~可能是送去的样本有问题~~~也会着收工本费
: 问题三:引子合成又是什麽东西?
: 看到很多做基因定序服务的公司,都会有引子合成这项业务,这是什麽?
引子简单来说会有一对,去夹出想要的DNA片断
如果是cDNA,则是看gene的表现
请参考︰PCR或DNA的复制
: 不知道问的问题对不对
: 如果问的方式错了还请包含
: 另外能不能用比较浅显易懂的方式说明呢
: 网路上搜寻到的资料都很专业,我实在看的雾煞煞
: 如果有人可以回答的话
: 真的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8.172.35
※ 编辑: scherzoinb 来自: 163.28.172.35 (10/23 18:59)
1F:推 HOPEFIRE:现在送菌液那是厂商帮你抽DNA阿XD 10/23 22:44
2F:推 firstfrost:话说现在有奈米洞的次次世代定序 可以参考一下 10/24 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