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xtomnyxx (翼天)
看板Biotech
标题Re: [讨论] 关於实验设计的问题
时间Sun Jun 9 16:38:43 2013
※ 引述《cdkcyclin (ilovesuju)》之铭言:
: 我的实验假设是A protein会增加N protein的表现量(或稳定度 或活性 尚未知)
: 我的老板认为,同时co-transfect 表现A和N protein的plasmids到细胞内时,
: 应该要看到N protein上升。
: 但我不这麽认为,因为这样变因就很复杂了。
: 不管是transfection efficiency的差异,
: 或是promoter之间的竞争(因为两个plasmid皆由CMV调控),
: 但我老板似乎不接受我的看法,
: 各位版友们有没有更详细的解释或是观点可以跟我讨论呢?
: 谢谢各位!
有几个问题,
首先你使用的细胞株会表现 endogenous 的 A 和 N 吗?
还有,
A 与 N 的调控不知道是 DNA level、RNA level 还是 protein level,
如果 A 增加 N 的表现是透过增加 N 的 promoter 活性,
或是抑制 N 的 RNA 被降解的速度,
甚至是藉由 riboswich 增加 N 的 mRNA 转录活性,
而非 protein level 的调控,
那麽使用 co-transfection 表现的 N 基本上不怎麽会受 A 影响,
除非你的 plasmid 上面包含有 N 自己的 promoter、intron、3'和5' UTR,
不然用 co-transfection 是看不出任何改变的。
(不过如果用的是 N 的 promoter 就不叫 overexpression 了吧....)
所以用 co-transfection 只能判断是不是由 protein level 的调控。
如果是我来做,
我可能会尝试用:
GFP A N
+ - -
- + -
- - +
1 : 1 : 0
1 : 0 : 1
0 : 1 : 1
刚好 6 well,
反正不管是 western blot 还是 RT-PCR 或 Q-PCR,
同时做 6 个和只做 2 个花的时间不会差太多。
(之中大概也只有 Q-PCR 的 probe 比较烧钱)
不过既然要解决这个问题,
那就顺便问一下:
你用的细胞株会表现 endogenous 的 A 和 N 吗?
还有你打算用什麽方法看 A 和 N 的表现量?
Western blot? 还是 RT-PCR?
另外如果你担心的是 promoter 的 影响,
你可以多做一个用其它 promoter drive 的 N 或 A 来做实验阿。
EF1a、SV40、UbC 等等,应该不难拿的到这样的 vector 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0.126.64.62
※ 编辑: xxtomnyxx 来自: 120.126.64.62 (06/09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