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bellya ()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in vivo裸鼠肿瘤异殖实验
时间Fri May 3 16:49:28 2013
各位板上的先进大家好
最近实验室在做xenograft model的实验
使用的是5周大裸鼠(雌性)
大概两个礼拜前已经注入肿瘤进去
我的sub-culture的方法大概如下:
先将细胞cut下来後加入不含抗生素的serum-free medium後离心
去掉上清液後加入1ml不含抗生素的serum-free medium去数细胞(5*10^6)
之後再取所需的量和matrigel(10mg/ml)依1:1混合後注入细胞
之後在老鼠右方大腿部分进行皮下注射
我本次实验一共使用三种cell line(MDA-MB-231 BT-483 Huh-7)
一共十只老鼠(MDA-MB-231:4只 BT-483:3只 Huh-7:3只)
上周去看的情形是MDA-MB-231四只中只有一只有长
BT-483三只都有肿瘤
Huh-7三只只有一只有长
因为MDA-MB-231上周长的情形不好,因此有在左边大腿再追加注入细胞一次
可是这周发现肿瘤的情形还是一样并没有持续长大
(231左边追加的部分这周也没有长、其他两株细胞肿瘤也没有再长大的情形)
不知道可不可以让肿瘤细胞长快一点?
有看过相关实验是说乳癌细胞要一~两个月才会长
但是怕到时细胞也没有长成也怕小鼠有寿命上的问题
有没有曾经碰过相关问题的板友可以给个帮助
或是我哪里的步骤可以做调整(EX:增加细胞的数量或是别的)
还是有没有裸鼠的相关免疫抑制剂可以使用?
麻烦各位大家了,在此先谢谢各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6.29.135
※ 编辑: abellya 来自: 140.126.29.135 (05/03 17:28)
1F:推 vancent:针头用几号 05/03 21:29
2F:→ abellya:v大 针头是用27G的~ 05/04 00:23
3F:推 mesenchymal:我记得231 xenograft 大概要等一个月,然後会长大超快 05/04 01:38
4F:→ mesenchymal:我是打在MFP 05/04 01:39
5F:→ abellya:谢谢m大~~因为打了两周都小小的甚至没长有点心急 05/04 20:16
6F:→ abellya:另外可以请问什麽是MFP吗?? 05/04 20:17
7F:→ HEK293:mammary fat pad 05/06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