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原文標題:台積電美國廠一延再延 張忠謀曝無法理解1態度 網嘆悲哀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401700641-430501 發布時間:2024.04.01 11:07 記者署名:工商時報 曾宇平 原文內容: 台積電年初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第二座晶圓廠,將再度推延,據悉最快將於2027或2028年 才會開始投產,較之前預計的2026年還要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 》專訪,談及美國廠議題,直言無法理解美國年輕人「生活與工作平衡」的觀點,此番言 論引起網友熱議。 張忠謀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談及亞歷桑納廠進度落後,關鍵在於勞力短缺,張忠 謀表示,部分在美年輕員工對於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態度感到不解。張忠謀表示自己年 輕時,如果沒有工作根本就沒有生活可言。 而此番說法也引發網路熱議,不少人留言「說難聽奴性不夠 好聽點自主性高」、「張忠 謀也沒有輪班過啊 慣老闆」、「翻譯:米國人不夠奴」、「美國人當然不懂奴性 這不是 廢話嗎」、「這種老一輩觀念永遠都是工作優先,畢竟有他們時代的局限性」、「那種要 員工無條件賣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要拿亞洲人思維看洋人」。 事實上,張忠謀過去談及台灣擁有半導體製造優勢在於人及工作文化,曾表示,若在凌晨 1點遇到設備故障的情況,台灣可能2點就能修好,但在美國要等到早上8點才會有人來維 修。這樣的言論也曾引發網友感嘆「肝換來的」、「奴隸文化」、「感覺好悲哀」、「這 種文化造就台積電,但也說明台灣的工作文化有多麼扭曲」。 心得: 台積電越晚蓋好美國廠 應該才是利多吧 不然EPS難看 會影響股價 美國的肝不是用錢就買的到 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美國肝... --
QR Code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0.22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12134053.A.02B.html
1F:推 MiRRorX : 時勢造英雄,時代不一樣 04/03 16:48
2F:推 clark4124 : 馬斯克算是? 04/03 16:49
3F:→ KIDbitch : 已為全世界都活該要當奴隸喔 04/03 16:49
4F:推 tony120480 : 人家是美國人,不是奴國人 04/03 16:49
5F:推 titay333 : 自己下來以身作則不會 04/03 16:49
6F:推 qwert1122 : 利用台灣人的奴來賺錢 在美國行不通的 04/03 16:49
7F:推 almanch : 幹嘛買美國肝? 送一推台灣肝 過去就好了啊 04/03 16:49
8F:推 lizard30923 : 台灣這幾年年輕人其實也慢慢改變成美國心態了 04/03 16:50
9F:→ lizard30923 : 不少八九年級的同事 基本上就是日子能過就好 04/03 16:50
10F:→ lizard30923 : 特別是對八年級中半段之後的,反正對他們那代而言 04/03 16:50
11F:→ lizard30923 : 能買的起房的比例太少了不如輕鬆過住家裡 04/03 16:50
12F:→ FatFatQQ : 美國就什麼都要控制啊控制狂 04/03 16:50
13F:推 gk1329 : 習大大最愛 996 04/03 16:50
14F:→ lizard30923 : 只是台積仔在台灣pr90以上應該還不會 04/03 16:50
15F:→ FatFatQQ : 人家還反對你人過去啊 04/03 16:51
16F:推 keorik : 米國人沒有肝文化 04/03 16:52
17F:推 zerro7 : 送台灣肝過去會被美國人抗議哩 不是你想送就可以送 04/03 16:54
18F:→ YJM1106 : 美國人都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工作 也難怪不願意再加班 04/03 16:54
19F:→ YJM1106 : 了 04/03 16:54
20F:推 qa1122z : 美國是先進國家,不要奴隸制度,有陰影(咦 04/03 16:54
21F:→ kilo7 : 人家是米國阿爸 狗奴企業還敢造反? 04/03 16:55
22F:推 Auoer : 年輕人心態改變 只要他要娶妻買房 心態又不一樣了 04/03 16:55
23F:推 madeinheaven: 那為啥三星能在美國蓋成功 04/03 16:56
24F:推 Transposon : 信仰 vs 生活,鎂積電是後者 04/03 16:56
25F:推 Aldousphyx : 有外面薪資的三倍以上 當然還是願意肝 04/03 16:56
26F:→ intointo : 好像 一開始就是注定的 04/03 16:56
27F:→ deann : 沒辦法就是說美國年輕人不夠奴 讓張爺爺無法理解 04/03 16:56
28F:推 EvilJustice : 美國這個廠注定失敗 04/03 16:57
29F:推 photonic : 歐美就是爽 只有亞洲人奴 04/03 16:57
30F:→ eemail : 那不叫熱議只是酸 美國年輕人也無法理解XD 04/03 16:57
31F:推 YDSK : 現在已經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的時代了,觀念上 04/03 16:57
32F:→ YDSK : 還停留在上個世代… 04/03 16:57
33F:推 noname78531 : 亞洲大多是殖民文化 本來就奴習慣了 04/03 16:58
34F:推 Phineas2635 : 慣老闆無誤 04/03 16:58
35F:推 tony15899 : 地球天龍人你叫他輪班 on call? 04/03 16:58
36F:推 rb731024 : 美國勞工不是奴隸 就這麼簡單 04/03 16:58
37F:推 bigkuan : 炒股就可以爽爽過,做工?瘋了嗎 04/03 16:59
38F:推 hypoge : 最好沒蓋成 不然美國人毛一堆 到時候時間到 機台放 04/03 16:59
39F:→ hypoge : 著下班 整條產線出包 04/03 16:59
40F:→ Altair : 美國肝比亞洲肝的價格貴 就醬 04/03 16:59
41F:推 RTAngel : 沒事沒事,日本快要有第三廠了,產能不受影響。 04/03 16:59
42F:推 dosiris : 拖到AI可以取代賣肝再蓋好就好了 04/03 17:01
43F:推 SimleToMe : 人家不是奴隸 04/03 17:01
44F:推 awss1971 : 美國肝就是 金貴......以上 04/03 17:01
45F:→ poowoo : 所以nvba要做機器人阿 04/03 17:01
46F:推 kingearth : 讓老人家出來講講話給台灣一個拖延的理由,不然美國 04/03 17:01
47F:→ kingearth : 咄咄逼人,越晚開工賠越少 04/03 17:01
48F:推 yukari8 : 錢不夠多而已 美國科技業加班的人一堆 台GG薪水在美 04/03 17:02
49F:→ yukari8 : 國就是普通薪水當然不跟你加 04/03 17:02
50F:→ qwert1122 : 被壓著頭去美國設廠就遵守美國規定 04/03 17:02
51F:→ qwert1122 : 不要把台灣的陋習帶到美國去 04/03 17:02
52F:推 k22015987 : 歐豬躺著賺 缺錢就找大企業開刀找藉口罰錢 亞洲人 04/03 17:02
53F:→ k22015987 : 就乖乖的當奴隸 04/03 17:02
54F:推 abcjoe61115 : 甚麼態度,錢不夠多而已啦哈哈 04/03 17:02
55F:推 veter : 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我是可以理解啦,薪水沒幾毛要人 04/03 17:03
56F:→ veter : 家做東做西,最後還不是買不起房 04/03 17:03
57F:推 GymRat : 多引進黃人才有機會 04/03 17:03
58F:推 pucca068 : 笑死~一堆推文的觀念有夠好笑的~美國爛到家的一 04/03 17:03
59F:→ pucca068 : 堆好嗎~ 04/03 17:03
60F:推 tom0090117 : 美國人福利這麼好,誰要當奴隸啊,吃不飽就零元購, 04/03 17:03
61F:→ Lowpapa : 台奴一堆 04/03 17:04
62F:推 hopecity : 奴奴奴 04/03 17:04
63F:推 pucca068 : 反正有過去當了事~廠弄不起來是美國人的問題~ 04/03 17:05
64F:→ Beamslee : 有夠可悲 04/03 17:05
65F:推 csgowen : 台灣要給你放假 還會被一堆人罵 04/03 17:05
66F:噓 huabandd : 我才無法理解你這老頭只知道讓人爆肝什麼心態勒 04/03 17:05
67F:→ huabandd : 你怎麼不來值班看看你會有什麼態度? 04/03 17:06
68F:推 peter0603 : 翻译:不够奴 04/03 17:06
69F:推 pucca068 : 就乖乖值班啊~乖乖領一年兩百萬以上的薪水~不然你 04/03 17:07
70F:→ pucca068 : 要當外送師? 04/03 17:07
71F:推 hypoge : 反正身為股東 一定不樂見美國廠開工 04/03 17:07
72F:→ huabandd : 你那麼牛,下來跟第一線一起值班啊,廢話什麼 04/03 17:07
73F:推 qwert1122 : 美國街邊賣熱狗的 都賺的比gg輪班多 誰要去當奴 04/03 17:08
74F:推 x0N : 請支援便宜新鮮耐操輪班奴工 04/03 17:09
75F:噓 sing60905 : 現在有工作 也沒有生活可言啊 張這什麼老人思維 04/03 17:09
76F:→ sing60905 : 標準慣老人 唉唷你都不上班 只會抱怨沒錢 04/03 17:10
77F:→ knives : 美廠蓋好才是利多出盡,每年都在吵罷工,還需要作 04/03 17:11
78F:→ knives : 嗎 04/03 17:11
79F:推 veter : 在美國1~2百萬台幣應該算正常,所以不提高薪水換別 04/03 17:11
80F:→ veter : 的工作一樣也行 04/03 17:11
81F:→ veter : 不需要當外送師啊 04/03 17:12
82F:→ laechan : 南八喔第一天認識美國人? 04/03 17:12
83F:噓 tom0090117 : 西方就是吃定亞洲人要有家的概念,拿再多錢也是去買 04/03 17:12
84F:→ tom0090117 : 廠區旁更貴的房跟土地,就完全綁定你這輩子的勞動生 04/03 17:12
85F:→ tom0090117 : 產力了,穩穩的奴隸 04/03 17:12
86F:推 RaiGend0519 : 都92歲惹的人還在提年輕時怎樣怎樣 04/03 17:12
87F:→ RaiGend0519 : 時代是不會變是吧? 04/03 17:12
88F:→ banbee100 : 重點不是美國人,而是年輕人吧,這全世界Gen Z都一 04/03 17:13
89F:→ banbee100 : 樣。工作跟報酬不成比例,大家就覺得我舒舒服服過就 04/03 17:13
90F:→ banbee100 : 好了幫老闆拼命幹嘛。 04/03 17:13
91F:推 johnson44 : 日本跟台灣人比較像啦 04/03 17:13
92F:推 lizard30923 : 只能說在他那年代努力的人回報也很高 04/03 17:14
93F:→ lizard30923 : 不像這年代 成功率低回報程度也低 04/03 17:14
94F:→ lizard30923 : 以前津津樂道的進台積電當工程師40歲以前可以買全 04/03 17:14
95F:→ lizard30923 : 新透天退休享樂,現在新竹全新三房兩三千萬吧 04/03 17:14
96F:→ lizard30923 : 連他們的回報都降有夠多 04/03 17:14
97F:推 wei683 : 全台最愛的台積電缺奴隸啊,大家快去美國 04/03 17:14
98F:→ lizard30923 : 這年頭真的再努力都不如有錢去炒房 04/03 17:14
99F:推 RaiGend0519 : 都到美國打拼惹選擇那麼多幹嘛非選你這家公司 04/03 17:15
100F:→ RaiGend0519 : 還不如去做北美第一打野 04/03 17:15
101F:→ wintxa : 蓋好是利空吧 太燒錢.... 04/03 17:15
102F:推 fly5566 : 不努力哪來的錢去炒房?? 04/03 17:16
103F:推 baddaddy : 自己去輪班一次啊 04/03 17:16
104F:推 kawaiio : 產地直送台灣肝 04/03 17:16
105F:推 icosahedron : 這就是為什麼台積電直上1000,誰能學得來? 04/03 17:17
106F:→ banbee100 : 台灣也招不太到工程師了不是嗎,人家聰明人就不想賣 04/03 17:17
107F:→ banbee100 : 肝了。 04/03 17:17
108F:推 veter : 爸媽給錢炒房啊 04/03 17:17
109F:→ icosahedron : 什麼把台積送給外國,我也是笑笑 04/03 17:17
110F:→ ocis : 很難理解嗎?沒這工作還是能有生活 04/03 17:18
111F:推 lizard30923 : 老爸老媽給錢炒房的一大堆好嗎 04/03 17:18
112F:→ lizard30923 : 其他台奴工作一輩子還不如人家爸媽早早給錢幫炒房 04/03 17:18
113F:推 ethan0419 : 台灣人太好用 慣老闆過太爽無法理解 04/03 17:19
114F:→ veter : 現在誰還在比努力程度啊早就在比爸媽的硬實力了 04/03 17:19
115F:→ tctv2002 : 再有錢有什麼用 肝壞掉 以後病床就是你的家 04/03 17:19
116F:推 k798976869 : Morris演講: 我養生的秘訣就是5點前準時離開公司下 04/03 17:20
117F:→ k798976869 : 班(台積員工:??? 04/03 17:20
118F:→ lizard30923 : 人家房地產一年增值個幾百萬連工程師都很難賺贏 04/03 17:20
119F:推 Heedictator : 人家不笨,鬼島輪班輪到絕子絕孫 04/03 17:20
120F:→ lizard30923 : 然後炒完丟給你們這些工程師買 他們在家蹺腳 04/03 17:20
121F:噓 tom0090117 : 肝幫GG外資資本家奴隸,房貸又幫本土建商資本家奴3- 04/03 17:21
122F:→ tom0090117 : 40年,湾灣菁英被奴兩次,嘻嘻 04/03 17:21
123F:噓 Kobe5210 : 樓上留點口德,這麼悲憤是很有事嗎? 04/03 17:21
124F:→ k798976869 : 你自己養生長壽可以 美國年輕人就不理解 啥鬼 04/03 17:21
125F:→ Heedictator : 很多薪資以外的隱形財富,鬼島人怎麼會懂 04/03 17:22
126F:推 cavabien : 張忠謀沒當基層很久了,無法理解正常 04/03 17:22
127F:→ k798976869 : 不是啊 他自己就美國人思維從不加班 怎麼可能不理解 04/03 17:24
128F:噓 skylinegt : 有錢誰想上神山 可憐啊! 04/03 17:26
129F:推 swgun : 張忠謀年輕時也是美國人啊 04/03 17:26
130F:推 OneDianHwen : 進口的肝比較貴 04/03 17:27
131F:→ zer0319 : 可以招美國華人啊 04/03 17:27
132F:→ jerrylin : 就每個人的平衡點不一樣 04/03 17:27
133F:→ jerrylin : 美國人想要下班後還有生活 04/03 17:28
134F:→ jerrylin : 台灣工程師下班後也不知道要幹嘛 04/03 17:28
135F:→ jerrylin : 反正就拼命賺錢付房貸就滿足了 04/03 17:28
136F:推 rainsilver : 他們就反對台灣派人過去搶他們工作啊 工作態度又懶 04/03 17:28
137F:→ rainsilver : 還以為晶圓為什麼他們自己做不起來 就是因為這種 04/03 17:28
138F:→ rainsilver : 奴性不合美國胃口啊 04/03 17:29
139F:推 bpq302302 : 他們是自由的 04/03 17:29
140F:推 pucca068 : Nv還不是很操~一堆以為只有台積典操的~ 04/03 17:29
141F:→ k798976869 : NV台灣價錢挖很多台積的啊 美國人太貴裁美國的 04/03 17:31
142F:推 pucca068 : 美國科技業現在也是慘到爆~還想挑工作~去賣熱狗 04/03 17:31
143F:→ pucca068 : 比較快~ 04/03 17:31
144F:→ k798976869 : 加錢挖 04/03 17:31
145F:→ pucca068 : 台灣Nv根本不是台積電的多…..是挖某三個字的~ 04/03 17:32
146F:→ house911 : 歐美生活尊嚴 VS 亞洲奴性文化 ? 04/03 17:32
147F:→ pucca068 : 產品思維就天差地了~挖晶圓代工的幹嘛~ 04/03 17:33
148F:噓 ShotNoise :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5%8A%A0%E7% 04/03 17:33
149F:→ ShotNoise : 8F%AD-%E5%B0%91%E6%87%89%E9%85%AC-86%E6%AD%B2%E5 04/03 17:33
150F:→ ShotNoise : %BC%B5%E5%BF%A0%E8%AC%80%E9%A4%8A%E7%94%9F%E6%9C 04/03 17:33
151F:→ ShotNoise : %89-%E5%A5%97-%E5%85%A8%E9%9D%A05%E7%A7%98%E8%A8 04/03 17:33
152F:→ ShotNoise : %A3-125955263.html 04/03 17:33
153F:噓 pfrog : 享受台灣奴性的美國老人張忠謀無法理解美國年輕人 04/03 17:34
154F:→ k798976869 : 都有挖 M,N, GG 大徵才 04/03 17:34
155F:推 ddtlau : 看能不能直接變無人廠 04/03 17:34
156F:→ k798976869 : 同學一問 全都到NV去惹 04/03 17:34
157F:→ AN94 : 美國人領失業金就好了 04/03 17:35
158F:推 gospursgo21 : 錢給太少而已啦 在美國薪資沒優勢 誰要給你當狗幹 04/03 17:37
159F:推 silvertiger : 其實比較無法理解Morris Chang的看法 04/03 17:38
160F:推 dynamo : 這代表Intel要做代工贏不了台積,技術領成本也輸 04/03 17:38
161F:→ neoa01 : 他當然無法理解美國人的合理工時與報酬&生活啊 04/03 17:39
162F:噓 EDFR : 奴性嘻嘻 04/03 17:39
163F:→ silvertiger : 美國的工作文化和環境是獨眼龍都知道的事 04/03 17:39
164F:→ nicejeffery : 志同道合就是講這個阿,想賺錢的不怕你來拿但要加倍 04/03 17:39
165F:→ nicejeffery : 努力 04/03 17:39
166F:噓 yan2626 : 一堆人搶著去輪班 04/03 17:39
167F:→ nicejeffery : 不想努力想輕鬆生活的就不適合去tsmc 04/03 17:40
168F:推 livewater : 去跟川普講啊,川普說GG偷了美國人的工作 04/03 17:40
169F:→ Miseryz : 錢不夠多而已+1 美國和中國一樣,多得是行業能賺錢 04/03 17:41
170F:→ Miseryz : ,如果不能賺到比較多錢那為什麼要隨傳隨到? 04/03 17:41
171F:→ k798976869 : 以前intel技術領先都輸台積了 那時工程師買回來夜鶯 04/03 17:41
172F:→ k798976869 : 逆向工程 到現在連新製程技術都是反過來GG領先 inte 04/03 17:41
173F:→ k798976869 : l領再多補助也沒用 04/03 17:41
174F:→ Miseryz : 同樣在台灣,不過是在台積可以賺得比同業多,自然願 04/03 17:43
175F:→ Miseryz : 意作的人就比較多 04/03 17:43
176F:→ jerrylin : 只是錢的問題那三星怎麼會輸台積 04/03 17:45
177F:→ CYL009 : 美國人不意外 04/03 17:45
178F:推 help1268 : 台灣殖民深藏內心 04/03 17:46
179F:推 Aldousphyx : 事實就是有些台積人比一般早退休 晚點享樂而已 04/03 17:49
180F:推 Samurai : 美國人就是廢啊 04/03 17:50
181F:推 cchh179 : 勤奮的美國人還是很多好嗎== 04/03 17:51
182F:→ cchh179 : 只是人家不喜歡重複性的工作 只喜歡做研究 04/03 17:51
183F:→ cchh179 : 美國矽谷也是很多工作狂 04/03 17:52
184F:推 afsmart : 三星輸台積 但三星記憶體晶片贏台廠 所以我覺得只 04/03 17:52
185F:→ afsmart : 是台韓各自把技能點在不同地方罷了 04/03 17:52
186F:推 jailkobe5566: 你不是以當美國人為榮,那些是你同胞耶 04/03 17:54
187F:→ billionaire : 他們就美國人 04/03 17:54
188F:噓 dreamyello : 我爸媽年輕的時候‘’一個月‘’薪水加起來可以買‘ 04/03 17:56
189F:→ dreamyello : ’兩坪‘’新北五年社區大樓 現在的年輕人只能吃屎 04/03 17:56
190F:→ dreamyello : 跟輪班吃屎 笑死人 04/03 17:56
191F:推 flycarb : 錢不夠的問題。錢給夠老美也很能拼的 04/03 17:57
192F:→ a28200266 : 簡單來說 不夠奴 04/03 17:57
193F:→ dreamyello : 不婚不生 躺平平 快樂過一生 04/03 17:57
194F:推 good5755 : 美國平均年薪大約5-6萬 疫情期間甚至可以拉到將近 04/03 17:58
195F:→ dreamyello : 你現在去輪班領別人三倍薪水 然後花以前三倍的錢買 04/03 17:58
196F:→ dreamyello : 房子 該說你蠢還是笨呢 04/03 17:58
197F:→ good5755 : 7萬鎂 隨便找個餐廳工作都比去GG輪班輕鬆 04/03 17:58
198F:→ a28200266 : 美國也很多從早幹到晚的人啊 但那薪水要到位 你gg 04/03 17:59
199F:→ a28200266 : 那可能出那麼多影響自己毛利 04/03 17:59
200F:推 tony1768 : 台灣肝太奴了 04/03 18:05
201F:推 MacD89 : 現在輪班領以前三倍薪水 租比以前多兩倍租金的房子 04/03 18:12
202F:→ MacD89 : 沒毛病啊 幹嘛一定要買房子 所以說台灣人要的是買 04/03 18:12
203F:→ MacD89 : 房正義 不是居住正義 開口閉口就是買房 04/03 18:12
204F:→ DA3921999 : 看慣了台灣跪在地上的豬,出國看到站著的人都覺得怪 04/03 18:12
205F:→ DA3921999 : 怪的 04/03 18:12
206F:→ Miseryz : 美國多得是行業能賺錢,同樣當工程師去google或微軟 04/03 18:13
207F:→ Miseryz : 等等科技業也能賺得比進晶圓廠多,那幹嘛去晶圓廠當 04/03 18:13
208F:→ Miseryz : 隨傳隨到的工程師? 04/03 18:13
209F:推 tiefu : 有時候也必須裝傻,不然美國這關怎麼過 04/03 18:15
210F:推 fantastic96 : ??? 04/03 18:16
211F:→ afsmart : 科系也會影響啊!念化工or材料去google或微軟當工 04/03 18:17
212F:→ afsmart : 程師? 04/03 18:17
213F:→ dreamnook2 : 大家都是躺平世代(′・ω・‵) 04/03 18:17
214F:推 neverlight : 輪班星人不是叫假的 04/03 18:18
215F:→ afsmart : 我就是沒好肝所以待不了科技業qq 04/03 18:19
216F:推 Slzreo1726 : 讚讚讚 這就是台灣上市企業的表率 你各位還不拼命 04/03 18:19
217F:→ Slzreo1726 : 肝績效 誰不達標的通通對不起台灣 04/03 18:19
218F:推 panzerbug : 從來不擔心美國人能移轉台灣半導體工業 04/03 18:20
219F:→ afsmart : 所以我對不起台灣qq 04/03 18:20
220F:→ panzerbug : 半導體製造太累ㄌ 04/03 18:20
221F:推 lusifa2007 : 他自己就是美國人無法理解美國人? 04/03 18:21
222F:→ panzerbug : 台積社畜可以寫進企業管理典範 04/03 18:21
223F:→ afsmart : 我連爽很多的矽晶圓廠都做不久 可見我肝有多弱qq 04/03 18:22
224F:推 tonylolz : 十 04/03 18:22
225F:→ proudC : 年輕賣肝,70歲中風值得嗎? 04/03 18:23
226F:→ SnowXRain : 說給老美聽的,背後意思是代工你們學不來,別再施 04/03 18:23
227F:→ SnowXRain : 壓逼台積去美國了 04/03 18:23
228F:推 icou : 不要奴不要肝 那可以不要賺這個錢啊 04/03 18:24
229F:→ simoncage : 他以為白人的肝跟台灣人同價? 04/03 18:25
230F:推 CornyDragon : 在美國 新創那樣的環境應該是均標吧 04/03 18:28
231F:推 TONYTEACHER1: 郭董捐錢了耶 04/03 18:30
232F:推 zxcv91039 : 一把年紀了 待在家養老不要出來搏版面 04/03 18:31
233F:→ zxcv91039 : 講越多話只會讓名聲下降 04/03 18:31
234F:→ zxcv91039 : 在上個年代的人眼中或許看你們過往吹張是一件很詭 04/03 18:31
235F:→ zxcv91039 : 異的事 04/03 18:31
236F:→ Araiman : 浙江卷王 04/03 18:34
237F:推 alinwang : 不是,你老年輕時不也待了美國很長時間難道忘了美 04/03 18:35
238F:→ alinwang : 國時間這詞了嗎? 04/03 18:35
239F:推 Samurai : 世界最強晶圓廠的創辦人,獨步的經營模式,遠超過 04/03 18:35
240F:→ Samurai : 競爭者的技術,名聲好壞應該論不到鍵盤酸民評論 04/03 18:35
241F:噓 n790321 : 真想跟這老人說 你怎麼不去吃屎 04/03 18:40
242F:→ Wishmaster : 現在的窮人生活水準跟以前不一樣吧... 04/03 18:40
243F:推 aquarish : 要看工作性質,晶圓代工裡員工的附加價值沒這麼高, 04/03 18:45
244F:→ aquarish : 給的錢本身就含有奴的成份在裡面,自己要認清 04/03 18:45
245F:推 chengchiehsi: 給我分股票我也認真工作 04/03 18:45
246F:→ rockken : 要聽話員工 請南向 04/03 18:47
247F:推 aegis43210 : 美國年輕人這樣才是常態,未來臺灣輪班星人凋零,GG 04/03 18:48
248F:→ aegis43210 : 也會逐漸平凡化,更多員工是不想獻上肝臟的 04/03 18:48
249F:推 vatog : 偉大的創業者在初期大部份都是工作狂啦 04/03 18:50
250F:推 boogieman : 美國人有失業救濟金可以領 當然要追求生活品質啊 04/03 18:51
251F:→ avmm9898 : 洋人可以殖民奴役其他國家那麼久了 亞洲殖民過誰 04/03 18:54
252F:推 oyaji5566 : 都這把年紀了還看不到世界的階級嗎 04/03 18:54
253F:推 jasontzymann: 哈哈哈笑死 04/03 18:58
254F:推 grosjeanyang: 美國夠強才能養廢物,亞洲人只能自己拼命 04/03 19:00
255F:推 pt993526 : 換個角度想 正是這種思考模式造就了美國的強大 只 04/03 19:14
256F:→ pt993526 : 是不適合台積電而已 04/03 19:14
257F:推 vux : 美國年輕人可不是台灣奴隸 04/03 19:14
258F:推 LipaCat5566 : 美國是爽到不用努力 台灣是小確幸躺平 04/03 19:24
259F:推 legendrl : 這就是美國不缺晶片製造,就讓他們用買的就好了 04/03 19:24
260F:→ benptt : 明明我們睡覺時,美國人都還在上班。 04/03 19:25
261F:推 drcula : 多少技術瓶頸都是在半夜恍神的情況下搞出來的 04/03 19:35
262F:→ bigtree03 : 台灣還有新鮮的肝 04/03 19:54
263F:推 uller : 越晚蓋越好 等蓋完再出清 04/03 20:02
264F:→ berserk : 以前那麼好買 應該每個爹娘都買好幾間吼 04/03 20:03
265F:推 T19871124 : 想多賺錢就多點工時啊 同理可證 不看重錢 那就不要 04/03 20:12
266F:→ T19871124 : 配合啊 04/03 20:12
267F:推 ctes940008 : 去FAAMG比半導體好多了 04/03 20:34
268F:→ berserkman : 蓋越晚越好啊 全力支持美國年輕人想法 04/03 20:38
269F:推 imhanhan : 女又忄生犭句氵王氵壬 04/03 20:43
270F:→ appledick : 美國就是少數人扛全部的民族啊,爽啊 04/03 20:45
271F:噓 matlab1106 : 在白人面前 就只是隻污染環境的猴子頭頭 04/03 20:55
272F:→ bndan : 可以自帶所有勞工或是用便宜的偷渡仔 那台積早弄完 04/03 20:58
273F:→ bndan : 了 重點在哪設廠就是要請那邊的人 再爛你都要請的 04/03 20:58
274F:→ bndan : 概念 == 04/03 20:58
275F:推 kkchen : 東方人的人生是為了工作才活,西方人的人生是為活 04/03 21:01
276F:→ kkchen : 而工作,本質差很多,東方人沒有工作活著沒有意義 04/03 21:01
277F:→ kkchen : ,西方人只要能活根本就不要工作。 04/03 21:01
278F:噓 lafayee : 趕快開發機器人 以後一個工程師當10個用 04/03 21:17
279F:→ Nerv : 不演了不演了 04/03 21:26
280F:推 pucca068 : 講得好像美國人都過得很爽一樣…..沒看到一堆乞丐 04/03 21:45
281F:→ pucca068 : 跟中下階層也是很慘嗎? 04/03 21:45
282F:推 andieschen : 沒什好說的 就民族性不同 不然汽車妥善率為什麼日 04/03 22:01
283F:→ andieschen : 本車品質都比歐美車好 04/03 22:01
284F:推 phoenixtwo : 老一輩或者創業第一代會這樣想很正常 04/03 22:18
285F:→ piece1 : 可以悠閒生活,誰想輪班? 04/03 22:27
286F:推 ttgg : 奴性DNA 哈 04/03 22:40
287F:推 gest7240 : 一個字 拖就對了 04/03 23:00
288F:→ arctheload : 半導體奇蹟不就肝來的嗎 懂? 04/03 23:00
289F:推 deltarobot : 笑死 想奴美國爸爸? 04/04 00:06
290F:推 deltarobot : 他不可能不懂啦 想救台積美國廠而已 04/04 00:10
291F:推 yiting428 : 雖然聽起來很可悲但是事實 04/04 00:10
292F:→ kenro : 老張說實話也有人在那崩潰,美國人就不適合做這行 04/04 00:45
293F:推 dooffood123 : 勞役均衡是對的,但美國勞工真的廢啊 04/04 02:07
294F:→ dooffood123 : 勞逸均衡才對啦哈哈哈 04/04 02:08
295F:噓 jubii : 美國早呈現敗象,用軍事與貨幣供給的老本撐著而已。 04/04 02:12
296F:→ jubii : 看看那精美的左膠... 04/04 02:12
297F:→ ivan761016 : 美國需要的是奴隸不是去當奴隸 04/04 06:21
298F:推 sgxm3 :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上面一堆在乘涼的嘴上一代幹嘛 04/04 07:26
299F:→ sgxm3 : 種的那麼辛苦那麼奴?種太小顆害自己曬到一些太陽 04/04 07:26
300F:→ sgxm3 : ?就一句話,噁心! 04/04 07:26
301F:推 quartics : 張已經不在美國生活幾十年當然無法理解美國年輕人 04/04 07:34
302F:→ quartics : 的想法! 04/04 07:34
303F:→ kao00917 : 美國人較高貴,台灣人較命苦 04/04 08:51
304F:推 Cervelli : GGer 奴出優越感 04/04 08:56
305F:→ wayne595 : 既得利益者的言論 04/04 09:29
306F:推 bud3058 : 大實話,會被很多人酸,不過都到這歲數了,他人說 04/04 09:42
307F:→ bud3058 : 的就只是他人說的 04/04 09:42
308F:推 achinyu : 太天真...2030 04/04 10:21
309F:噓 jubii : 會把GG成功去脈絡化歸於奴性的這種思維,注定在哪 04/04 11:15
310F:→ jubii : 個行業都不容易出脫... 04/04 11:15
311F:→ Aquarius126 : 很多主管內建的偏見不少呀,年齡歧視就很常見 04/04 13:52
312F:推 vbhero : 就是錢給不夠,夠了照樣賣命 04/04 14:02
313F:推 money1992922: 慣老闆 你以為台積電在台灣能成功是因為張忠謀?是 04/04 19:53
314F:→ money1992922: 因為有一堆頂大碩博當奴隸 04/04 19:53
315F:→ dinotea : 奴工怎麼理解真白人 04/04 23:32
316F:推 wahaha711233: 白人沒在跟你賣肝的 04/05 05:55
317F:推 cindycincia : 台灣過奴美國過爽,都太超過了 04/05 09:0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