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kwok (慚愧)
看板tzuchi
標題[心得] 老人家參加慈青的心得--學習層面觀
時間Thu Oct 5 12:48:04 2006
服務層面可以了解到我們可以如何為這個世界做一些事情,然而學習
層面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事情。
那麼除了“利他”之外,我們要如何“自利”呢?
在下的觀點是,我們需要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然而我們也必須從中
學到什麼,從做中成長,增加自己的力量,然後做更多的事情。
慈青社有種種的志工活動,幾乎我們學校內的社團有做的我們都有做
,傳醫社有義診,我們也會協助人醫會的義診;有照顧小朋友的慈幼,我
們則有青少年服務隊;還有機構關懷,獨居長者關懷,資源回收等的。值
得一提的是我們還有醫院志工,這個應該是全台大服務性社團中最有特色
的營隊,因為非醫學相關科系的我們都可以到醫院去體會生命的義涵。
曾經有個學長說過:“參與慈青社就好像參與了好幾個社團”,這句
話讓我感同身受,因為在下也到過不同性質的社團,由學術,聯誼的都曾
經參與,慈青社的角度的確是最廣泛的。
慈青社更重視的是如何去做,而不是說如何做。
在慈青社的世界中,我們可以學習的很多,有手語,音樂,美工,團
康,更專業的還有網頁,電腦技術,影片剪接等等。只要願意的話,社團
中必定有人可以給予指導。
為什麼慈青社是個服務性團體,還可以學這麼多東西呢?這個問題我
自己也曾經問過自己,答案很簡單,就是讓我們的服務可以做得更好。慈
悲與智慧要並重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因為我們的李致任學長曾經說過
“More responsibility come more power.”
其實很多的技藝都是為了能夠讓這個社會更美好,我們學的團康可以
讓爺爺更開心,學習到的電腦技術是為了接引更多的人來參與我們的行列
,專業可以和服務相結合,讓每個才能都有它可以發揮的舞台。
個人在慈青社學到最寶貴的經驗是,“學會了什麼叫做服務,如何在
服務之中把自己的身段放下。”
很多時候,在課業工作的壓力之下,自己不太願意出席志工服務,畢
竟自己還有很多大學生應該要享受的事情,去狂歡,和朋友吃飯,唸書,
學習新的才藝,參加很多好玩的營隊,工作賺錢等等的。為何要為了一群
老人家和小孩子而放棄這樣多姿多采的生活呢?
那個時候的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服務,心中不太願意去做這樣的事情。
但是深入的思考之後,覺得人生中有個這樣的嘗試也不錯,因為好奇和新
鮮所以去了。
耐著性子去了幾次,發覺幸好自己當初是這樣的選擇。當我們在歡樂
的享受大學生活的時候,還有一群人在那裡算自己還有多少日子可以活,
為自己思考活下去的意義。原來只要我們每個月定期的撥出一點的時間,
就能讓他們很開心。
其中的快樂讓讓我感覺到這樣其實真的很不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應
該就是這種感覺,對我來說,我是每個月跟我的老爺爺朋友聊天,每兩個
月跟我的小小朋友一起玩,還有常常跟我的慈青夥伴一起去打掃。
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每次我們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出去做活動的時候
,就好像一家人出去郊遊,我們是一起去做一些很有意義的事情,我們之
間的感情會變好,我們的人生也多了一段美好的記憶。
值得一提的是雲媽曾經跟我說過:“很多團體在做資源回收,我們慈
濟的特色就是在心靈環保,重視的是從裡面我們學到了什麼,資收的得益
反而是其次。”這個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這個也是慈濟的特色,當你看
到在台上說話的學長姐自己先把身段放下,在臭醺醺的垃圾堆分類垃圾,
會覺得十分感動。
這個就是我們的服務。
--
我是華裔先生!!
我是華裔先生!!!
我是華裔先生!!!!
我是很帥的華裔先生!!!!!
你相信嗎?? 我也覺得難以置信~~~ 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