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kwok (惭愧)
看板tzuchi
标题[心得] 老人家参加慈青的心得--学习层面观
时间Thu Oct 5 12:48:04 2006
服务层面可以了解到我们可以如何为这个世界做一些事情,然而学习
层面可以让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什麽事情。
那麽除了“利他”之外,我们要如何“自利”呢?
在下的观点是,我们需要为这个世界做些什麽,然而我们也必须从中
学到什麽,从做中成长,增加自己的力量,然後做更多的事情。
慈青社有种种的志工活动,几乎我们学校内的社团有做的我们都有做
,传医社有义诊,我们也会协助人医会的义诊;有照顾小朋友的慈幼,我
们则有青少年服务队;还有机构关怀,独居长者关怀,资源回收等的。值
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有医院志工,这个应该是全台大服务性社团中最有特色
的营队,因为非医学相关科系的我们都可以到医院去体会生命的义涵。
曾经有个学长说过:“参与慈青社就好像参与了好几个社团”,这句
话让我感同身受,因为在下也到过不同性质的社团,由学术,联谊的都曾
经参与,慈青社的角度的确是最广泛的。
慈青社更重视的是如何去做,而不是说如何做。
在慈青社的世界中,我们可以学习的很多,有手语,音乐,美工,团
康,更专业的还有网页,电脑技术,影片剪接等等。只要愿意的话,社团
中必定有人可以给予指导。
为什麽慈青社是个服务性团体,还可以学这麽多东西呢?这个问题我
自己也曾经问过自己,答案很简单,就是让我们的服务可以做得更好。慈
悲与智慧要并重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因为我们的李致任学长曾经说过
“More responsibility come more power.”
其实很多的技艺都是为了能够让这个社会更美好,我们学的团康可以
让爷爷更开心,学习到的电脑技术是为了接引更多的人来参与我们的行列
,专业可以和服务相结合,让每个才能都有它可以发挥的舞台。
个人在慈青社学到最宝贵的经验是,“学会了什麽叫做服务,如何在
服务之中把自己的身段放下。”
很多时候,在课业工作的压力之下,自己不太愿意出席志工服务,毕
竟自己还有很多大学生应该要享受的事情,去狂欢,和朋友吃饭,念书,
学习新的才艺,参加很多好玩的营队,工作赚钱等等的。为何要为了一群
老人家和小孩子而放弃这样多姿多采的生活呢?
那个时候的我不知道什麽叫做服务,心中不太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
但是深入的思考之後,觉得人生中有个这样的尝试也不错,因为好奇和新
鲜所以去了。
耐着性子去了几次,发觉幸好自己当初是这样的选择。当我们在欢乐
的享受大学生活的时候,还有一群人在那里算自己还有多少日子可以活,
为自己思考活下去的意义。原来只要我们每个月定期的拨出一点的时间,
就能让他们很开心。
其中的快乐让让我感觉到这样其实真的很不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应
该就是这种感觉,对我来说,我是每个月跟我的老爷爷朋友聊天,每两个
月跟我的小小朋友一起玩,还有常常跟我的慈青夥伴一起去打扫。
还有我们的爸爸妈妈,每次我们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出去做活动的时候
,就好像一家人出去郊游,我们是一起去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之
间的感情会变好,我们的人生也多了一段美好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云妈曾经跟我说过:“很多团体在做资源回收,我们慈
济的特色就是在心灵环保,重视的是从里面我们学到了什麽,资收的得益
反而是其次。”这个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这个也是慈济的特色,当你看
到在台上说话的学长姐自己先把身段放下,在臭醺醺的垃圾堆分类垃圾,
会觉得十分感动。
这个就是我们的服务。
--
我是华裔先生!!
我是华裔先生!!!
我是华裔先生!!!!
我是很帅的华裔先生!!!!!
你相信吗?? 我也觉得难以置信~~~ 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3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