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_math 板


LINE

※ 引述《midarmyman (midarmyman)》之銘言: : f(x)=x^2sin(1/x) if x=\=0 : =0 if x=0 : 要求在0的導數 : 由定義 : f(x)-0 : lim -------------=lim xsin(1/x)=0 : x→0 x : 可是如果直接把x^2sin(1/x)微分 : 變成2xsin(1/x)-cos(1/x) : 代0下去就GG了 : 這個函數在零連續阿 由定義知道可以微分 : 為啥直接微分會算不出來? 首先 你所微分的函數不叫 f'(x) 假設 f(x) = ┌ g(x) if x≠0          └ 0 if x=0 其中 g(x) = x^2sin(1/x) 你微出來的東西是 g'(x) = 2xsin(1/x) - cos(1/x) g'(x) 在 x=0 下有定義嗎? 很明顯沒有 g(x) - g(0)   因為 g'(0) = lim ___________ x→0 x - 0 請問 g(0)=? 根本不知道吧   因為前面的假設根本沒定義 g(x) 在 x=0 下的值為何   因此  g'(x) 只能在 x≠0 下討論 也就是: f'(x) = ┌ g'(x) if x≠0         └ f'(0) if x=0 既然如此   你去討論 g'(0) 有意義嗎? 即使你自己定義 g(0) 的值為何   最後變成 g'(x) 對所有 x屬於R 都能討論 但是 g'(0) 跟 f'(0) 還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要混為一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141.151
1F:→ midarmyman:g'(0)=1 140.117.198.78 10/10 10:24
2F:→ midarmyman:我覺得他給if x=\=0好怪歐 140.117.198.78 10/10 10:27
g'(0) = 1 ? 請問您怎算的? 且 g'(0) 是多少不重要       但還是可以算 f'(0) f(x) - f(0)   g(x) - 0       因為 f'(0) = lim ___________  =  lim ________ x→0 x - 0     x→0  x - 0 注意到我用顏色區別       極限的意義是       它只考慮 x=0 的 "鄰域"       而不會直接考慮 x=0 本身       所以 f(x) = g(x) 是因為 x≠0 所致 而 f(0)=0 則是套題目假設的 f(0)=0 if x=0       我這兩個條件就足夠算出 f'(0)       請問跟 g(0) 是多少有任何關係嗎?
3F:→ zptdaniel:有啥好怪的? 118.233.43.76 10/10 10:29
4F:→ midarmyman:g(0)不是零嗎? 140.117.198.78 10/10 10:47
^^^^^^^^^^^^^ 直觀上 0乘上一個有限數還是0 但遇到分母有出現 0 的case 數學家還是選擇避開它不談        即使結論再怎麼的直觀 此提的 f(x) 只需要 g(x) x≠0 值域 所以我可以不用去 define g(0) 是多少 我也能 define g(0) = 100 or 1000 or ... 但有影響到 f'(x) 的整個值域嗎 ?
5F:→ zptdaniel:不懂你的問題在哪@@ 140.119.96.135 10/10 10:57
6F:推 midarmyman:因為g(0)=0那位啥他還要給一行說 140.117.198.78 10/10 10:58
7F:→ midarmyman:ifx=0 f(x)=0 140.117.198.78 10/10 10:59
那是因為你從小到高中所接觸的函數      大多數是 continuous and smooth for all domain (少部份如 f(x) = |x| 等) 到大學開始慢慢接觸 piecewise conti. or smooth 會覺得怪怪 蠻正常的      ( 此題的 f(x) 是 piecewise smooth ) 習慣一下那種寫法吧 OTZ 函數是可以自己定義的      而非 指數函數、多項式函數、三角函數 (or 合成,反函數) 才能叫函數XD 只要定義域的每個 element 你都能明確 define 它會 map 到哪個值域 這就形成一個函數對應了
8F:推 mp79336:g(0) = 0 ! 75.62.177.26 10/10 12:18
^^^^^^^^ 理由同上... ※ 編輯: doom8199 來自: 140.113.141.151 (10/10 13:36)
9F:推 midarmyman:看原文 我算式改了 140.117.198.78 10/10 13:43
10F:→ midarmyman:最後lim sin(1/x)/(1/x)=1 140.117.198.78 10/10 13:44
11F:→ doom8199:... f'(0)=0 XD140.113.141.151 10/10 13:44
12F:→ doom8199:若要寫成你那種型態,分子是有限數政盪140.113.141.151 10/10 13:46
13F:→ doom8199:分母則是無窮大,直觀上看怎會是 1 = =140.113.141.151 10/10 13:46
14F:→ doom8199:x 趨近無窮大,那個極限才會是1140.113.141.151 10/10 13:47
15F:推 midarmyman:那位啥limx→0 sinx/x=1? 140.117.198.78 10/10 13:49
16F:→ midarmyman:不能把1/x換成u之類的嗎 140.117.198.78 10/10 13:49
17F:→ midarmyman:我會了 140.117.198.78 10/10 13:50
18F:→ midarmyman:我極限忘了跟著換@@ SORRY 140.117.198.78 10/10 13:53
19F:→ Honor1984:很單純 真得不要想太多XD 122.124.99.26 10/10 18:04
20F:→ Honor1984:推錯文了...抱歉 122.124.99.26 10/10 18:05
21F:→ mp79336:如果你在美國學微積分 最起碼我碰到的教授 75.62.177.26 10/11 01:53
22F:→ mp79336:都是教g(0) = 0 題目已經幫你定義是0 75.62.177.26 10/11 01:53
23F:→ mp79336:沒有理由你自己訂100或其他數字 我並沒有 75.62.177.26 10/11 01:53
24F:→ mp79336:看題目只是純粹對此句話有不同看法 75.62.177.26 10/11 01:54
請問美國教的微積分 g(0)=0 跟我自己假設的 g(x)=x^2sin(1/x) if x≠0 有啥關係...   若照你這樣說      美國學生看到這題不就跟 原po 一樣都有以下的疑問: " 題目一開始給f(x)=0 ifx=0感覺很多餘? " 那題目就直接改成 f(x)=x^2sin(1/x) for all x屬於R 就好了 為何還要特地分 case 討論? ※ 編輯: doom8199 來自: 140.113.141.151 (10/11 02:05)
25F:→ mp79336:首先 我已經說 我並沒有看題目! 75.62.177.26 10/11 07:52
26F:→ mp79336:只是純粹對你g(0) 的說法 提出不同的意見 75.62.177.26 10/11 07:52
27F:→ mp79336:你好像是說 你可以自己定義g(0)為100或任 75.62.177.26 10/11 07:53
28F:→ mp79336:何數 我從頭到尾沒有對 x=0以外的數字有 75.62.177.26 10/11 07:53
29F:→ mp79336:任何說法!"多餘"論 是你自己送給我的 75.62.177.26 10/11 07:55
30F:→ mp79336:況且照你的說法 才是X=0的地方多餘吧? 75.62.177.26 10/11 07:55
31F:→ mp79336:反正你可以自己定義? 75.62.177.26 10/11 07:56
32F:→ doom8199:反了,就是因為不是多餘,才會自己定義140.113.141.151 10/11 07:57
33F:→ doom8199:只是用不用的到而已140.113.141.151 10/11 07:57
34F:→ doom8199:若是多餘,何須定義?140.113.141.151 10/11 07:58
35F:→ doom8199:你今天針對的是 x^2sin(1/x) 這個函數140.113.141.151 10/11 08:00
36F:→ doom8199:它在 x=0 下的值為何140.113.141.151 10/11 08:00
37F:→ doom8199:我所定義的 g(0) , 跟這個函數有啥關係140.113.141.151 10/11 08:00
38F:→ doom8199:當 x≠0 , x會map到 x^2sin(1/x)140.113.141.151 10/11 08:01
39F:→ doom8199:當x=0 , 我沒去 defined140.113.141.151 10/11 08:02
40F:→ doom8199:這就是我自己定義的函數 g(x)140.113.141.151 10/11 08:02
41F:→ doom8199:你說你內文都沒看就直接冒出 g(0) = 0140.113.141.151 10/11 08:03
42F:→ doom8199:我當然會這樣說...140.113.141.151 10/11 08:03
43F:→ mp79336:看了題目也不懂是因為sin(1/x) 75.62.177.26 10/11 08:10
44F:→ mp79336:到底是exponent? 還是? 所以我希望從大家 75.62.177.26 10/11 08:11
45F:→ mp79336:的回應中看懂題目結果就看到你在自己定義 75.62.177.26 10/11 08:11
46F:→ mp79336:那題目寫那句g(0)=0什麼意思呢? 75.62.177.26 10/11 08:12
47F:→ mp79336:我說g(0) = 0這句話 因為我在題目上看到 75.62.177.26 10/11 08:12
48F:→ mp79336:難道這樣有問題嗎? 或許你認為不嚴謹? 75.62.177.26 10/11 08:12
49F:→ mp79336:但題目的確是這樣寫吧? 就字面上來說 75.62.177.26 10/11 08:13
50F:→ mp79336:好像沒錯吧 75.62.177.26 10/11 08:14
51F:→ doom8199:請問我哪裡有打 g(0)=0 ?140.113.141.151 10/11 08:36
52F:→ doom8199:我內文只說 g(0) 可以自己 defined140.113.141.151 10/11 08:37
53F:→ doom8199:或是你說的"題目"是指其它@@?140.113.141.151 10/11 08:38
54F:→ doom8199:明明就是你一開始推文說 g(0)=0 !140.113.141.151 10/11 08:39
55F:→ doom8199:怎麼反過來說我自己定義 g(0)=0 ...140.113.141.151 10/11 08:40
56F:→ doom8199:可以請你把邏輯說清楚嗎 ==140.113.141.151 10/11 08:41
57F:→ mp79336:你的邏輯才要搞清楚吧?我何時說你說g(0)=0 75.62.177.26 10/11 10:46
58F:→ mp79336:我是說 題目寫!! 可以看清楚再來長篇解釋 75.62.177.26 10/11 10:46
59F:→ mp79336:嗎? 我從來沒說你說! 你如果是這樣說 75.62.177.26 10/11 10:47
60F:→ mp79336:我還要說嗎? 邏輯一百分? 75.62.177.26 10/11 10:4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