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thanmeow (喵)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國小數學
時間Thu Nov 12 19:36:36 2009
小學來說應該用窮舉就可以了
但是這種題目會不會太高等了點呢?
頂多出到雞兔同籠的2x+4y=46之類的題目吧
是哪個版本的或是參考書的嗎?
※ 引述《iamjoeaili (衝仔)》之銘言:
: 講義提供解答的部份我不懂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 不知道大家看的懂這解題過程嗎?
: 我目前的方式就是把各種湊法用有條理順序的一一列出來
: 講義提供解答如下:
我猜應該是這樣
: 30/5 + 1 = 7
30元都用5元去湊,可以用6個五元的方式湊
然後五元可以換成一元,所以會有
0個五元+30個一元
1個五元+25個一元
.
.
6個五元+ 0個一元
因為是0~6都可以,所以算式中要+1,單純五元和一元的湊法,共7種
: 10/5 = 2
五元要用十元換的話,需要"2"個五元去換(此2就是下面的-2的2)
: 7-2 = 5
前面7種方法裡面,有兩個狀況五元不能換成十元的
就是
0個五元+30個一元
1個五元+25個一元
其他5種方法都可以將2個五元換成1個十元(所以方法數+5)
: 5-2 = 3
上述所說的這5種方法是
1個十元+0個五元+20個一元
1個十元+1個五元+15個一元
1個十元+2個五元+10個一元
1個十元+3個五元+ 5個一元
1個十元+4個五元+ 0個一元
其中也有2種方法是不能將2個五元換成1個十元的
所以剩下3種方法都可以將2個五元換成1個十元(所以方法數再加3)
: 3-2 = 1
同上面說法,所以方法數再加1
: 總共有1+3+5+7=16種
因此有這個總共1+3+5+7=16種方法
這寫講義的人真厲害!
以前國中解題的時候,我都覺得出題的人超猛,怎麼可以想出這種題目或解答
但現在當小學老師,都不會想說要出這種考死人的題目說....
符合能力指標最重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1.63.113
1F:推 iamjoeaili:很感謝j大的解答,詳細又清楚,真是厲害 11/12 21:59
2F:→ iamjoeaili:這是一本專為國小資優生設計的練習題本,有上下冊 11/12 22:00
3F:→ iamjoeaili:我覺得j大說的很對-->符合能力指標最重要! 11/12 22:02
4F:→ jonathanmeow:如果是資優生就另當別論啦 別單純為進度超前生就好.. 11/12 22:29
5F:→ jonathanmeow:不過有時候教學都覺得為了配合後面的同學 就讓前面的 11/12 22:30
6F:→ jonathanmeow:沒什麼機會有突破現況的機會 不曉得i大這本書哪裡買? 11/12 22:31
7F:→ jonathanmeow:我想來參考看看 如果有適合程度較好的 可給予動動腦 11/12 22:31
8F:→ jonathanmeow:另外 這個解法 其實前面g大窮舉的那篇 有更完整的呈 11/12 22:32
9F:→ jonathanmeow:現 g大列的很整齊 也可以看得出1,3,5,7種方法 11/12 22:33
10F:→ jonathanmeow:喔 對了 補充一下 我沒有很厲害 我只是看解法思考 11/12 22:35
11F:→ jonathanmeow:要我想這種作法我想不出來.... 11/12 22:35
12F:推 networks:請問您說的是王登傳的書嗎? 您是在台中敎補習班還是家教 11/13 00:03
13F:推 iamjoeaili:沒錯,就是王登傳的書,我在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買的 11/13 08:52
14F:→ iamjoeaili:我在雲林教補習班兼家教 11/13 08:53
15F:推 networks:我是非常懷疑,為什麼這一本會被認為是資優教材? 11/14 13:16
16F:推 networks:不知道還有沒有記得,國小1200難題這一本書(我父親年代) 11/14 13:19
17F:→ networks:內容是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在於,題目書寫的方式。 11/14 13:20
18F:→ networks:1200難題的題目寫的像文言文(以現在國小的學生程度感受) 11/14 13:21
19F:→ networks:內容本質,主要也不出國中學的一元一次方程式及2元聯立方 11/14 13:22
20F:→ networks:程式,基本上國中好好學這些章節也都會了ㄚ。 11/14 13:25
21F:→ networks:是不是可以請教版友,這本書被認定資優教材及採用的原因 11/14 13:27
22F:→ networks:是什麼或立主點是什麼? 11/14 13:27
23F:→ networks:謝謝 11/14 13:29
24F:→ jonathanmeow:根據樓上所說 好像僅是「進度超前題本」? 11/14 14:32
25F:→ jonathanmeow:之前有研習過 教授提到目前國內的資優教育不太資優 11/14 14:32
26F:→ jonathanmeow:那都只是進度超前的教學模式而已 本身沒在資優教育中 11/14 14:33
27F:→ jonathanmeow:不曉得現況 如有冒犯還請見諒 11/14 14:33
28F:推 networks:我只是納悶而已,想聽聽採用教材人的意見 11/14 16:08
29F:推 networks:通常教材有一定的資訊要告訴讀者。 11/14 16:16
30F:→ networks:但是,這一本書到底告訴我們學生什麼事?什麼資訊? 11/14 16:19
31F:→ networks:我不清楚,因此想問問版友,採用這些教材的版友,您們 11/14 16:21
32F:→ networks:的想法,觀點及意見而已 11/14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