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thanmeow (喵)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国小数学
时间Thu Nov 12 19:36:36 2009
小学来说应该用穷举就可以了
但是这种题目会不会太高等了点呢?
顶多出到鸡兔同笼的2x+4y=46之类的题目吧
是哪个版本的或是参考书的吗?
※ 引述《iamjoeaili (冲仔)》之铭言:
: 讲义提供解答的部份我不懂为什麽可以这样做
: 不知道大家看的懂这解题过程吗?
: 我目前的方式就是把各种凑法用有条理顺序的一一列出来
: 讲义提供解答如下:
我猜应该是这样
: 30/5 + 1 = 7
30元都用5元去凑,可以用6个五元的方式凑
然後五元可以换成一元,所以会有
0个五元+30个一元
1个五元+25个一元
.
.
6个五元+ 0个一元
因为是0~6都可以,所以算式中要+1,单纯五元和一元的凑法,共7种
: 10/5 = 2
五元要用十元换的话,需要"2"个五元去换(此2就是下面的-2的2)
: 7-2 = 5
前面7种方法里面,有两个状况五元不能换成十元的
就是
0个五元+30个一元
1个五元+25个一元
其他5种方法都可以将2个五元换成1个十元(所以方法数+5)
: 5-2 = 3
上述所说的这5种方法是
1个十元+0个五元+20个一元
1个十元+1个五元+15个一元
1个十元+2个五元+10个一元
1个十元+3个五元+ 5个一元
1个十元+4个五元+ 0个一元
其中也有2种方法是不能将2个五元换成1个十元的
所以剩下3种方法都可以将2个五元换成1个十元(所以方法数再加3)
: 3-2 = 1
同上面说法,所以方法数再加1
: 总共有1+3+5+7=16种
因此有这个总共1+3+5+7=16种方法
这写讲义的人真厉害!
以前国中解题的时候,我都觉得出题的人超猛,怎麽可以想出这种题目或解答
但现在当小学老师,都不会想说要出这种考死人的题目说....
符合能力指标最重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1.63.113
1F:推 iamjoeaili:很感谢j大的解答,详细又清楚,真是厉害 11/12 21:59
2F:→ iamjoeaili:这是一本专为国小资优生设计的练习题本,有上下册 11/12 22:00
3F:→ iamjoeaili:我觉得j大说的很对-->符合能力指标最重要! 11/12 22:02
4F:→ jonathanmeow:如果是资优生就另当别论啦 别单纯为进度超前生就好.. 11/12 22:29
5F:→ jonathanmeow:不过有时候教学都觉得为了配合後面的同学 就让前面的 11/12 22:30
6F:→ jonathanmeow:没什麽机会有突破现况的机会 不晓得i大这本书哪里买? 11/12 22:31
7F:→ jonathanmeow:我想来参考看看 如果有适合程度较好的 可给予动动脑 11/12 22:31
8F:→ jonathanmeow:另外 这个解法 其实前面g大穷举的那篇 有更完整的呈 11/12 22:32
9F:→ jonathanmeow:现 g大列的很整齐 也可以看得出1,3,5,7种方法 11/12 22:33
10F:→ jonathanmeow:喔 对了 补充一下 我没有很厉害 我只是看解法思考 11/12 22:35
11F:→ jonathanmeow:要我想这种作法我想不出来.... 11/12 22:35
12F:推 networks:请问您说的是王登传的书吗? 您是在台中敎补习班还是家教 11/13 00:03
13F:推 iamjoeaili:没错,就是王登传的书,我在台北重庆南路书店买的 11/13 08:52
14F:→ iamjoeaili:我在云林教补习班兼家教 11/13 08:53
15F:推 networks:我是非常怀疑,为什麽这一本会被认为是资优教材? 11/14 13:16
16F:推 networks:不知道还有没有记得,国小1200难题这一本书(我父亲年代) 11/14 13:19
17F:→ networks:内容是差不多,最大的差别在於,题目书写的方式。 11/14 13:20
18F:→ networks:1200难题的题目写的像文言文(以现在国小的学生程度感受) 11/14 13:21
19F:→ networks:内容本质,主要也不出国中学的一元一次方程式及2元联立方 11/14 13:22
20F:→ networks:程式,基本上国中好好学这些章节也都会了ㄚ。 11/14 13:25
21F:→ networks:是不是可以请教版友,这本书被认定资优教材及采用的原因 11/14 13:27
22F:→ networks:是什麽或立主点是什麽? 11/14 13:27
23F:→ networks:谢谢 11/14 13:29
24F:→ jonathanmeow:根据楼上所说 好像仅是「进度超前题本」? 11/14 14:32
25F:→ jonathanmeow:之前有研习过 教授提到目前国内的资优教育不太资优 11/14 14:32
26F:→ jonathanmeow:那都只是进度超前的教学模式而已 本身没在资优教育中 11/14 14:33
27F:→ jonathanmeow:不晓得现况 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11/14 14:33
28F:推 networks:我只是纳闷而已,想听听采用教材人的意见 11/14 16:08
29F:推 networks:通常教材有一定的资讯要告诉读者。 11/14 16:16
30F:→ networks:但是,这一本书到底告诉我们学生什麽事?什麽资讯? 11/14 16:19
31F:→ networks:我不清楚,因此想问问版友,采用这些教材的版友,您们 11/14 16:21
32F:→ networks:的想法,观点及意见而已 11/14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