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pvugjou (...)
看板teaching
標題[問題] 小三自然"測量雨量"如何解說?
時間Tue Aug 11 18:17:56 2009
備課中遇到一個問題
想請問有上過三年級自然的老師們
其中有一個單元(康軒)是認識天氣
裡面有教到如何測量雨量
可以利用平底直筒容器測量
測量時,是觀測收集到的雨水"高度",而不是容量(雨水有多少)
這部份要怎麼和學生說明呢?
因為之前的代課同事說這部份常常很難向學生解釋
學生會搞不清楚為什麼雨水高度高的代表降雨量多
而不是看裝到的雨水量有多少???
另外,不同形狀的平底直筒容器(例如圓形、三角形等.)
所測得的雨水高度會一樣高(差不多高)
這又要怎麼解釋呢?
因為小朋友會問:明明容器胖瘦形狀不一樣,怎麼會測量到的雨水高度一樣?
以上,請教高手自然老師解惑!
非常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5.79.57
1F:→ laolao:雨是從上而降....所以容器蒐集到高度應該一樣... 08/11 20:09
2F:→ laolao:但若不是用平底直筒...會測量不準...水蒐集不到 08/11 20:11
3F:→ wyou:用高度才比較有感覺啊,可以跟學生講如果雨水沒有流洩掉, 08/11 23:42
4F:→ wyou:100mm代表水會淹到100mm的高度,這幾天南部幾個地方合計雨量 08/11 23:43
5F:→ wyou:將近3000mm,就大概淹了 3 公尺,足足有一層樓高!! 08/11 23:44
6F:→ ppooman:我都會說,胖胖的瓶子就是很多個瘦瘦的瓶子合成的,所以每 08/12 23:13
7F:→ ppooman:個高度都會一樣。(感覺也是幼稚的說法,哈!) 08/12 23:13
8F:→ aupvugjou:感謝老師們分享~ 08/13 14:27
9F:推 osaka80:故事:高手撒麵粉 黑版上先畫三種型狀容器->演動作 09/26 22:29
10F:→ osaka80:然後在三容器內都畫上一層->重復幾次 ->觀念講解 09/26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