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pvugjou (...)
看板teaching
标题[问题] 小三自然"测量雨量"如何解说?
时间Tue Aug 11 18:17:56 2009
备课中遇到一个问题
想请问有上过三年级自然的老师们
其中有一个单元(康轩)是认识天气
里面有教到如何测量雨量
可以利用平底直筒容器测量
测量时,是观测收集到的雨水"高度",而不是容量(雨水有多少)
这部份要怎麽和学生说明呢?
因为之前的代课同事说这部份常常很难向学生解释
学生会搞不清楚为什麽雨水高度高的代表降雨量多
而不是看装到的雨水量有多少???
另外,不同形状的平底直筒容器(例如圆形、三角形等.)
所测得的雨水高度会一样高(差不多高)
这又要怎麽解释呢?
因为小朋友会问:明明容器胖瘦形状不一样,怎麽会测量到的雨水高度一样?
以上,请教高手自然老师解惑!
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5.79.57
1F:→ laolao:雨是从上而降....所以容器蒐集到高度应该一样... 08/11 20:09
2F:→ laolao:但若不是用平底直筒...会测量不准...水蒐集不到 08/11 20:11
3F:→ wyou:用高度才比较有感觉啊,可以跟学生讲如果雨水没有流泄掉, 08/11 23:42
4F:→ wyou:100mm代表水会淹到100mm的高度,这几天南部几个地方合计雨量 08/11 23:43
5F:→ wyou:将近3000mm,就大概淹了 3 公尺,足足有一层楼高!! 08/11 23:44
6F:→ ppooman:我都会说,胖胖的瓶子就是很多个瘦瘦的瓶子合成的,所以每 08/12 23:13
7F:→ ppooman:个高度都会一样。(感觉也是幼稚的说法,哈!) 08/12 23:13
8F:→ aupvugjou:感谢老师们分享~ 08/13 14:27
9F:推 osaka80:故事:高手撒面粉 黑版上先画三种型状容器->演动作 09/26 22:29
10F:→ osaka80:然後在三容器内都画上一层->重复几次 ->观念讲解 09/26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