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lstars (我是大騙子)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 國一數學 正負號
時間Mon Aug 3 02:28:25 2009
※ 引述《kondinsky (真男人)》之銘言:
: ※ 引述《carollife (我不會丟水球@@別丟我)》之銘言:
: : 學生很開心的拿數學來問我,
: : 見他們聽得懂,我也很高興。
: : 但是,學生問:老師 為什麼正負相乘是負的,負負相乘又是正的?
: : 以前老師都是要學生背 正正得正 正負得負 負負得正
: : 我當學生來從沒想過為什麼要變號
: : 我已搜尋過知識家的回答,不解釋還好,越解釋越迷糊...
: : 究竟為什麼要變號,有沒有數學高手知道呢?
: 說笑話人人都會 但是這樣憑什麼教學生
: 數學 要教的應該是 真正的意義 和思考方法
: 負數的意義是相反數 也就是和原數相加會等於0的數字(把原本的數字抵銷掉)
: -a 是一個滿足和 a 相加會 = 0 的數字 (-a + a = 0)
: 故 -(-a) 就是 (-a) 的相反數 也就是和 (-a) 相加會 = 0 的數字
: -(-a) + (-a) = 0 故 -(-a) = a (等號兩邊同加a)
: 這應該是所有數學系學生學代數導論第一堂都會學到的東西(至少ntu是這樣)
: 非數學系出來的真的不適合當數學老師 只會教出不知所以然的學生
: 只會用直覺感覺或死背公式去處理數學(讓學生可以笑笑記起來還自鳴得意?)
: 以後要怎麼用正確態度面對更複雜的東西
: 這樣的證明會很難嗎? 我教過的小孩都聽得懂 因此也很服我
: 台灣的數學老師品質....唉.......
說嘴人人都會 但是這樣憑什麼教學生呢
數學 要教的應該是真正的觀念 和 邏輯推理
負數的意義是運算反元素 講到反元素不得不提到單位元素
單位元素就是在這個集合內任一個元素和它運算的結果會等於本身
和某個元素運算的結果會得到單位元素 這個就是運算反元素
這應該是所有數學系代數課的授課老師會教的東西(至少敝校是這樣)
我想數學系出來的應該非常適合當數學老師 可以教出知其所以然的學生
能夠讓學生以理解的方式去處理數學
台灣數學老師品質 唉.....
連小一數學都教不好 為什麼要教小朋友背1+1=2呢?
為什麼不證明給他們看呢?
小弟不才 小學老師沒有證明給我看 我也不會 明天回母校抗議
還有 今晚吃很多泡菜喝很多醋 忘了漱口 請各位見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4.10.42
1F:→ shenasu:老師戰力十足... XD 另推短歌行 08/03 02:37
2F:→ allstars:小弟戰鬥力只有六千不敢戰 而且十分認同高材生的說法呢! 08/03 02:52
3F:推 jonathanmeow:小弟不才也想請問一下 相反數是不是還得跟單位元素及 08/03 09:33
4F:→ jonathanmeow:運算符號扯上關係? 比如乘法的相反數是倒數 08/03 09:34
5F:→ jonathanmeow:兩個透過乘法運算 會得到乘法單位元素1這樣? 08/03 09:34
6F:→ jonathanmeow:我記得師院體系有學過相關東西 但很羞恥的 進了職場 08/03 09:34
7F:→ jonathanmeow:全部忘光光.. 08/03 09:35
8F:→ Asuradagpx:應該說,乘法的「反元素」為其倒數 08/03 10:15
9F:推 shenasu:加法單位元 所有 X + (單位元)= X 加法單位元= 0 08/03 10:36
10F:→ shenasu:加法反元素 所有 X + (反元素)=單位元=0 反元= -X 08/03 10:37
11F:→ shenasu:乘法單位元 所有 X * (單位元)= X 加法單位元= 1 08/03 10:37
12F:→ shenasu:乘法反元素 所有 X * (反元素)=單位元=1 反元= 1/X (倒數) 08/03 10:38
13F:→ shenasu:第二行的加法反元忘了 所 他就是我們說得 相反數~打完收工 08/03 10:39
14F:推 jonathanmeow:科科 樓上第三行後面加法單位元= 1是不是打錯了呀? 08/03 15:42
15F:→ jonathanmeow:這東西好像是大一基礎數學會上的部份...但說真的.... 08/03 15:43
16F:→ jonathanmeow:國小國中應該都不會教到這個吧... 08/03 15:44
17F:→ jonathanmeow:上次聽到某個九年一貫新綱諮詢教授說 有人問他 怎麼 08/03 15:45
18F:→ jonathanmeow:跟孩子解釋 分數除法要顛倒相乘 結果 教授說 這很簡 08/03 15:46
19F:→ jonathanmeow:單 因為這「本來就是這樣」 除法乘法就有這種特性 08/03 15:46
20F:→ jonathanmeow:聽到都傻眼了 但是畢竟是我的導師 不能亂批.... 08/03 15:46
21F:→ jonathanmeow:在更之前我們接受新綱研習訓練的時候 清大教授也說 08/03 15:47
22F:→ jonathanmeow:分數除法這樣子做運算,是「理所當然」的,唉.... 08/03 15:48
23F:→ jonathanmeow:怎麼離題了勒 我只是想說 大學的思維 和義務教育... 08/03 15:48
24F:→ jonathanmeow:差別是很大的 08/03 15:50
25F:推 shenasu:真的打錯了=.= 因為我是按↑ 讓推文複製下來去改而已= =" 08/03 18:05
26F:→ shenasu:不會啦..要看是數教還是純數的老師教 數學科教材教法= = 08/03 18:06
27F:→ pride1225:1+1=2的證明我到大學才第一次看到 08/03 19:29
28F:→ pride1225:真正的觀念 和 邏輯推理 確實要先說明給學生明白 08/03 19:32
29F:→ pride1225:但很多東西都只用它的結果 如果有趣的方法能使學生記住 08/03 19:34
30F:→ pride1225:也是一種好方法阿 現在學生一看到數學就反胃了 08/03 19:35
31F:→ pride1225:講越多理論的東西 只會讓他越早放棄而已 08/03 19:36
32F:推 hamasakiayu:戰力滿點~~~~ 08/03 21:44
33F:→ hamasakiayu:可惜沒有國文的讓我玩XDDD 08/03 21:45
34F:推 jonathanmeow:樓上可以戰修辭? 我超不會教的..也不太想教.... 08/04 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