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lstars (我是大骗子)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Mon Aug 3 02:28:25 2009
※ 引述《kondinsky (真男人)》之铭言:
: ※ 引述《carollife (我不会丢水球@@别丢我)》之铭言:
: : 学生很开心的拿数学来问我,
: : 见他们听得懂,我也很高兴。
: : 但是,学生问:老师 为什麽正负相乘是负的,负负相乘又是正的?
: : 以前老师都是要学生背 正正得正 正负得负 负负得正
: : 我当学生来从没想过为什麽要变号
: : 我已搜寻过知识家的回答,不解释还好,越解释越迷糊...
: : 究竟为什麽要变号,有没有数学高手知道呢?
: 说笑话人人都会 但是这样凭什麽教学生
: 数学 要教的应该是 真正的意义 和思考方法
: 负数的意义是相反数 也就是和原数相加会等於0的数字(把原本的数字抵销掉)
: -a 是一个满足和 a 相加会 = 0 的数字 (-a + a = 0)
: 故 -(-a) 就是 (-a) 的相反数 也就是和 (-a) 相加会 = 0 的数字
: -(-a) + (-a) = 0 故 -(-a) = a (等号两边同加a)
: 这应该是所有数学系学生学代数导论第一堂都会学到的东西(至少ntu是这样)
: 非数学系出来的真的不适合当数学老师 只会教出不知所以然的学生
: 只会用直觉感觉或死背公式去处理数学(让学生可以笑笑记起来还自鸣得意?)
: 以後要怎麽用正确态度面对更复杂的东西
: 这样的证明会很难吗? 我教过的小孩都听得懂 因此也很服我
: 台湾的数学老师品质....唉.......
说嘴人人都会 但是这样凭什麽教学生呢
数学 要教的应该是真正的观念 和 逻辑推理
负数的意义是运算反元素 讲到反元素不得不提到单位元素
单位元素就是在这个集合内任一个元素和它运算的结果会等於本身
和某个元素运算的结果会得到单位元素 这个就是运算反元素
这应该是所有数学系代数课的授课老师会教的东西(至少敝校是这样)
我想数学系出来的应该非常适合当数学老师 可以教出知其所以然的学生
能够让学生以理解的方式去处理数学
台湾数学老师品质 唉.....
连小一数学都教不好 为什麽要教小朋友背1+1=2呢?
为什麽不证明给他们看呢?
小弟不才 小学老师没有证明给我看 我也不会 明天回母校抗议
还有 今晚吃很多泡菜喝很多醋 忘了漱口 请各位见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4.10.42
1F:→ shenasu:老师战力十足... XD 另推短歌行 08/03 02:37
2F:→ allstars:小弟战斗力只有六千不敢战 而且十分认同高材生的说法呢! 08/03 02:52
3F:推 jonathanmeow:小弟不才也想请问一下 相反数是不是还得跟单位元素及 08/03 09:33
4F:→ jonathanmeow:运算符号扯上关系? 比如乘法的相反数是倒数 08/03 09:34
5F:→ jonathanmeow:两个透过乘法运算 会得到乘法单位元素1这样? 08/03 09:34
6F:→ jonathanmeow:我记得师院体系有学过相关东西 但很羞耻的 进了职场 08/03 09:34
7F:→ jonathanmeow:全部忘光光.. 08/03 09:35
8F:→ Asuradagpx:应该说,乘法的「反元素」为其倒数 08/03 10:15
9F:推 shenasu:加法单位元 所有 X + (单位元)= X 加法单位元= 0 08/03 10:36
10F:→ shenasu:加法反元素 所有 X + (反元素)=单位元=0 反元= -X 08/03 10:37
11F:→ shenasu:乘法单位元 所有 X * (单位元)= X 加法单位元= 1 08/03 10:37
12F:→ shenasu:乘法反元素 所有 X * (反元素)=单位元=1 反元= 1/X (倒数) 08/03 10:38
13F:→ shenasu:第二行的加法反元忘了 所 他就是我们说得 相反数~打完收工 08/03 10:39
14F:推 jonathanmeow:科科 楼上第三行後面加法单位元= 1是不是打错了呀? 08/03 15:42
15F:→ jonathanmeow:这东西好像是大一基础数学会上的部份...但说真的.... 08/03 15:43
16F:→ jonathanmeow:国小国中应该都不会教到这个吧... 08/03 15:44
17F:→ jonathanmeow:上次听到某个九年一贯新纲谘询教授说 有人问他 怎麽 08/03 15:45
18F:→ jonathanmeow:跟孩子解释 分数除法要颠倒相乘 结果 教授说 这很简 08/03 15:46
19F:→ jonathanmeow:单 因为这「本来就是这样」 除法乘法就有这种特性 08/03 15:46
20F:→ jonathanmeow:听到都傻眼了 但是毕竟是我的导师 不能乱批.... 08/03 15:46
21F:→ jonathanmeow:在更之前我们接受新纲研习训练的时候 清大教授也说 08/03 15:47
22F:→ jonathanmeow:分数除法这样子做运算,是「理所当然」的,唉.... 08/03 15:48
23F:→ jonathanmeow:怎麽离题了勒 我只是想说 大学的思维 和义务教育... 08/03 15:48
24F:→ jonathanmeow:差别是很大的 08/03 15:50
25F:推 shenasu:真的打错了=.= 因为我是按↑ 让推文复制下来去改而已= =" 08/03 18:05
26F:→ shenasu:不会啦..要看是数教还是纯数的老师教 数学科教材教法= = 08/03 18:06
27F:→ pride1225:1+1=2的证明我到大学才第一次看到 08/03 19:29
28F:→ pride1225:真正的观念 和 逻辑推理 确实要先说明给学生明白 08/03 19:32
29F:→ pride1225:但很多东西都只用它的结果 如果有趣的方法能使学生记住 08/03 19:34
30F:→ pride1225:也是一种好方法阿 现在学生一看到数学就反胃了 08/03 19:35
31F:→ pride1225:讲越多理论的东西 只会让他越早放弃而已 08/03 19:36
32F:推 hamasakiayu:战力满点~~~~ 08/03 21:44
33F:→ hamasakiayu:可惜没有国文的让我玩XDDD 08/03 21:45
34F:推 jonathanmeow:楼上可以战修辞? 我超不会教的..也不太想教.... 08/04 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