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CRICHMAN (ccrichman)
看板teaching
標題[請益] 教導 解二元一次方程式
時間Fri Feb 27 01:06:20 2009
想請問板上有經驗的各位,在教導解聯立方程式時,是如何教導?
我是自己用了三個步驟,要小朋友照這個步驟下去計算..
1.先決定好你要消掉哪個?
2.將欲消去的未知數.改成相同的係數
3.同號相減,異號相加
六個小朋友中,有一位一直不清楚為何如此計算?
應該說,她原本對於未知數的概念就很不熟悉...
x=3y---(1) , 2x+3y=9----(2)
將(2)改成 2*(3y)+3y=9.....
當下解釋給她聽,她懂了! 但是兩秒後.她又"混搖"了!
"因為一個x等於3個y,所以我們可以將(2)中的x也變成3y"...她對這樣的轉換無法理解!
請問有人可以分享更好的方法給我嗎? 謝謝 ~"~
這六個小朋友都是從別人手上接過來的,上學期最後一次段考,全部不及格...
目前有三個小朋友算滿穩定的了,測驗卷都有80分左右,(可是還是會擔心月考成績!~"~)
其餘三個成績都不理想,一個是上面說的,
另外兩個(期末成績都是個位數!囧)...根本就無心學習...
不要求他們一定要很熟練解方程式,要求基本的化簡分數一定要拿到...
為了讓他們有信心,我還額外替他們兩位出了都是化簡的題目讓他們考試,
成效不錯,都有70分!! 所以我就試著讓他們也寫測驗卷....
結果...老毛病又來了!! 選擇題全部用猜的,需要計算的題目連算都不算,
一直囔囔著說他不會算! 對於這樣的小朋友我該怎麼辦,我試著去提昇他的成就感了
可是卻換來這樣的對待,說實在的我很想放棄...但是對於自己的良心又會過意不去...
哀....雖然每個班級多少都有落後的學生,可是班上人數少,
一個感覺就會覺得不好...超無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6.202
※ 編輯: CCRICHMAN 來自: 118.171.6.202 (02/27 01:08)
1F:推 JHikaru:需要時間啊,學好數學沒有捷徑,就是靠慢慢想 02/27 01:09
※ CCRICHMAN:轉錄至看板 CS_TEACHER 02/27 01:09
2F:→ JHikaru:想通了,會了,忘了,再想通,...... 02/27 01:09
3F:推 eyun:這3個步驟不是加減消去嗎? 然後你舉的例子是代入消去@@ 02/27 01:09
4F:→ JHikaru:怕失敗或不嘗試,那數學就永遠不會好 02/27 01:10
5F:→ CCRICHMAN:我知道我舉的例子是加減的,那位學生就是兩個都不懂!~"~ 02/27 01:12
6F:→ CCRICHMAN:說錯~~ 我知道舉的例子是"代入消去" ~"~ 02/27 01:12
7F:推 unair:實戰幾次就會知道怎麼消了~~~快慢而已 02/27 01:16
8F:推 eyun:就我經驗 學生對加減消去比較容易接受 02/27 01:17
9F:→ eyun:先告訴小朋友加減消去的目的 在於先消去一個未知數 02/27 01:18
10F:→ eyun:使其變成一元一次方程式 這時題目先用係數相同的 02/27 01:19
11F:→ eyun:1題不懂 做2題 做3題 直到同係數的能知道用加或減消去 02/27 01:20
12F:推 unair:後面學應用題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自己列式的痛苦了 ~~ 02/27 01:21
13F:→ eyun:再來進階題 將某一式乘以倍數 使係數相同 02/27 01:21
14F:→ eyun:最後 2式分別乘一個數字 讓係數相同 02/27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