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板


LINE

想請教各位老師在教學的時候 是不是都會清楚的點出 "sp"要發"sb"的聲音 e.g. sport 不是念s"p"ort 是s"b"ort "st"要發"sd"的聲音 e.g. star 不是念s"t"ar 是s"d"ar "sk"要發"sg"的聲音 e.g. skirt 不是念s"k"irt 是s"g"irt ? ------------------------------------------------------------- 因為那天跟外師的教學時候 教到 輸出、出口"export"的這個字 外師說是念 ex"p"ort 而不是我念的 ex"b"ort 我說這裡的x是發ks的聲音 所以套上以上的規則 是應該要唸成 ex"b"ort 就像 expert 要唸成 ex"b"ert一樣 可是他說: 不對不對 這個字是 ex + port 所以要分開念 我反問: 那麼 dis + cover 為什麼要唸成 dis"g"over? 他答不出來 就說 English is crazy. 說有規則必有例外 我懂我們教自然發音時 有許多的例外 但是像這樣為了發音方便 而去改變原有的發音 這樣的規則也會有例外嗎? 就好像中文有一個 Sandhi rule 規則是: 「兩個三聲的字在一起,前面那個要發二聲」 e.g. 總統 、老虎、美女... 這個規則是為了發音方便,也是不會有例外的。 但是我們中文為母語的人士,根本就不會知道有這個規則, 甚至很多人也聽不出差別,但是在教學的時候,就是要特別注意。 我想請教的是: (1)"sp" "st" "sk" 規則 會有例外嗎? (2) 有同事說 ex"p"ort / ex"b"ort 念很快都一樣了 不需要教 我同意這個字 剛好後面是or的聲音 所以念起來都很像 可是如果 expert 教說要念 ex"b"ert 可是 export 卻唸成 ex"p"ort 不會很奇怪嗎? 當然很多學生是不會發現的 如果有程度比較好的學生質疑的話 又該怎麼解釋呢? 先感謝大家的回答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39.106
1F:推 Qkatherine:discover 是/k/喔 不是 /g/ 03/12 16:59
2F:→ sweeties:樓上老師 為什麼???? @_@ 03/12 17:00
4F:→ sweeties:可以聽聽看這裡的發音 03/12 17:01
5F:→ Qkatherine:sc有特殊發音嗎??我沒有印象耶 你說export [跟sp 無關 03/12 17:01
6F:→ sweeties:discover的c 是發k的聲音啊 所以套用 sk--> sg 03/12 17:02
7F:→ Qkatherine:發音是查字典的 而且我也沒聽過有人唸/g/的音 03/12 17:03
8F:→ sweeties:為何無關? x發ks聲音 所以s跟後面的p 發出sb的聲音 03/12 17:03
9F:→ sweeties:Q老師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 我的確是查字典給你看啊 03/12 17:05
10F:推 Qkatherine:但是我查了所有ex開頭後面的p/k/c 都是發原來的清音 03/12 17:05
11F:→ sweeties:還有這些字的音標 寫的時候不會改變 是念的時候會改變 03/12 17:05
12F:→ Qkatherine:那這樣音標不就有誤了嗎??我沒有反對你的立場 只是覺得 03/12 17:06
13F:→ sweeties:所以你要聽字典的發音 比較準喔 03/12 17:06
14F:→ Qkatherine:這樣很矛盾 也許是兩種發音皆可??? 03/12 17:06
15F:→ sweeties:這些是念語言學的時候 會學到的啊~不是嗎? 03/12 17:06
16F:→ Qkatherine:我懂你的意思 但是 如果發音跟音標不同 那音標就無意義 03/12 17:07
17F:→ sweeties:不是皆可喔!是音標就那樣寫 但是實際發音不那樣念 03/12 17:07
18F:→ sweeties:就像你查sport的音標也是寫"p" 但是沒有人會唸s"p"ort 03/12 17:07
19F:→ Qkatherine:而且你說念的時候會改變 你唸expert 也會發/b/的音嗎? 03/12 17:08
20F:→ sweeties:當然啊!!! 03/12 17:09
21F:→ Qkatherine:如果硬要幫你解答 只能說外師腔調不同也許是地域差異 03/12 17:09
22F:→ Qkatherine:就只能這樣說了吧 03/12 17:09
23F:→ sweeties:http://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expert 03/12 17:10
24F:→ sweeties:可是就是同一個外師會唸ex"b"ert跟ex"p"ort 03/12 17:13
25F:→ sweeties:所以我才很納悶的..... 03/12 17:13
26F:→ sweeties:還有,大家真的都念 dis"k"over 不念dis"g"over嗎? 03/12 17:14
27F:推 Qkatherine:我自己都搞迷糊了 回家先看看discovery 頻道怎麼唸 囧 03/12 17:16
28F:→ sweeties:ㄜ...我得先說 你聽中文配音員的發音的話 不一定是對的喔 03/12 17:23
29F:→ sweeties:中文配音員不一定知道正確的念法 03/12 17:24
30F:→ sweeties:就像他們會把 Keroro 唸成Kiroro (哈哈哈 這比喻算嗎?) 03/12 17:24
31F:→ sweeties:我剛剛聽廣告時中文配音員念 dis"k"overy 03/12 17:25
32F:→ sweeties:但是節目中的原音旁白 就是念 dis"g"overy 03/12 17:26
33F:推 vince02:都沒人發覺/p/-/b/的規則本身就是錯的嗎? 03/12 17:54
34F:→ vince02:應該是送氣音與不送氣音的區別喔! 03/12 17:55
35F:推 sitifan:是送氣音與不送氣音的區別 03/12 20:21
36F:→ quindi:那請問樓上和樓樓上 這樣/p/是發 有聲 的送氣音嗎? 03/12 22:27
37F:推 jainly:我一直以為是念dis"g"overy (難到不是嗎? @ @) 03/13 02:05
38F:推 sitifan:不是 03/13 07:11
39F:推 djnospam:en.wikipedia.org/wiki/Voiceless#Voicing_in_English 03/13 09:22
40F:→ djnospam:要提醒的是"the contrast... is lost"是對(那部分那樣發 03/13 09:23
41F:→ djnospam:音的英語人士而說的,不是對英文非母語的我們,因為我們 03/13 09:24
42F:→ djnospam:相當大比例的人子音都念得很重, 特別是遇到有聲子音時又 03/13 09:24
43F:→ djnospam:更重,結果就是(那些英語人士聽到時)就完全走樣了... 03/13 09:25
44F:→ djnospam:至於不是那樣子發音的的英語人士他們就沒有這"發音現象" 03/13 09:26
45F:→ sweeties:沒有嗎?可是外師也是發dis"g"overy跟ex"b"ert啊 @_@ 03/13 09:56
46F:→ sweeties:而且這規則是研究所時教授特別提的 所以...其實是錯的? 03/13 10:02
47F:推 meere:樓上老師,我昨天特別請外師唸,他唸 dis"k"overy @@~ 03/13 10:53
48F:→ meere:但是 export 確是唸 ex"b"ert!! 03/13 10:55
49F:→ sweeties:可是我提供的webster字典連結 還有discovery頻道自己的 03/13 10:55
50F:→ sweeties:原音配音員 也都是念dis"g"overy 也就是上面老師說的 03/13 10:56
51F:→ sweeties:遇到前面有s的時候 把後面原本的送氣音變成不送氣了 03/13 10:56
52F:推 meere:我想 是不是 每個外師唸得不一樣 ..╮(﹋﹏﹌)╭.. 03/13 10:57
53F:→ meere:好。上課的時候,換我去問老師。XD...再回來報告。 03/13 10:57
54F:→ sweeties:所以我在想 會不會是老師在教的時候 為了讓學生有感受到 03/13 10:59
55F:→ sweeties:明顯的區別 就教了我文中提到的規則 不過實際上不是這麼 03/13 11:00
56F:→ sweeties:樣的差別 實際的差別只是送氣跟不送氣 03/13 11:01
57F:→ sweeties:不過 說真的 要初學階段的學生去唸出送氣跟不送氣的差別 03/13 11:02
58F:→ sweeties:是真的比較辛苦一點 難怪會有以上所謂的"規則"出現 03/13 11:02
59F:推 jainly:我以前問過外師 Australia 的tra念{t}還是{d},他也是跟我 03/13 13:00
60F:→ jainly:兩種都有人念,也沒說哪一種是正確的。@@~ 03/13 13:02
61F:推 vince02:這應該是VOT的概念,語概都會教。其實真正的差異點在 03/13 15:58
62F:→ vince02:聲帶開始振動的時間,也就是+-aspiration的差別 03/13 15:58
63F:推 hsiangko:樓上正解,此外這是redundant feature,皆可,不影響語意 03/13 22:24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