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板


LINE

想请教各位老师在教学的时候 是不是都会清楚的点出 "sp"要发"sb"的声音 e.g. sport 不是念s"p"ort 是s"b"ort "st"要发"sd"的声音 e.g. star 不是念s"t"ar 是s"d"ar "sk"要发"sg"的声音 e.g. skirt 不是念s"k"irt 是s"g"irt ? ------------------------------------------------------------- 因为那天跟外师的教学时候 教到 输出、出口"export"的这个字 外师说是念 ex"p"ort 而不是我念的 ex"b"ort 我说这里的x是发ks的声音 所以套上以上的规则 是应该要念成 ex"b"ort 就像 expert 要念成 ex"b"ert一样 可是他说: 不对不对 这个字是 ex + port 所以要分开念 我反问: 那麽 dis + cover 为什麽要念成 dis"g"over? 他答不出来 就说 English is crazy. 说有规则必有例外 我懂我们教自然发音时 有许多的例外 但是像这样为了发音方便 而去改变原有的发音 这样的规则也会有例外吗? 就好像中文有一个 Sandhi rule 规则是: 「两个三声的字在一起,前面那个要发二声」 e.g. 总统 、老虎、美女... 这个规则是为了发音方便,也是不会有例外的。 但是我们中文为母语的人士,根本就不会知道有这个规则, 甚至很多人也听不出差别,但是在教学的时候,就是要特别注意。 我想请教的是: (1)"sp" "st" "sk" 规则 会有例外吗? (2) 有同事说 ex"p"ort / ex"b"ort 念很快都一样了 不需要教 我同意这个字 刚好後面是or的声音 所以念起来都很像 可是如果 expert 教说要念 ex"b"ert 可是 export 却念成 ex"p"ort 不会很奇怪吗? 当然很多学生是不会发现的 如果有程度比较好的学生质疑的话 又该怎麽解释呢? 先感谢大家的回答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39.106
1F:推 Qkatherine:discover 是/k/喔 不是 /g/ 03/12 16:59
2F:→ sweeties:楼上老师 为什麽???? @_@ 03/12 17:00
4F:→ sweeties:可以听听看这里的发音 03/12 17:01
5F:→ Qkatherine:sc有特殊发音吗??我没有印象耶 你说export [跟sp 无关 03/12 17:01
6F:→ sweeties:discover的c 是发k的声音啊 所以套用 sk--> sg 03/12 17:02
7F:→ Qkatherine:发音是查字典的 而且我也没听过有人念/g/的音 03/12 17:03
8F:→ sweeties:为何无关? x发ks声音 所以s跟後面的p 发出sb的声音 03/12 17:03
9F:→ sweeties:Q老师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 我的确是查字典给你看啊 03/12 17:05
10F:推 Qkatherine:但是我查了所有ex开头後面的p/k/c 都是发原来的清音 03/12 17:05
11F:→ sweeties:还有这些字的音标 写的时候不会改变 是念的时候会改变 03/12 17:05
12F:→ Qkatherine:那这样音标不就有误了吗??我没有反对你的立场 只是觉得 03/12 17:06
13F:→ sweeties:所以你要听字典的发音 比较准喔 03/12 17:06
14F:→ Qkatherine:这样很矛盾 也许是两种发音皆可??? 03/12 17:06
15F:→ sweeties:这些是念语言学的时候 会学到的啊~不是吗? 03/12 17:06
16F:→ Qkatherine:我懂你的意思 但是 如果发音跟音标不同 那音标就无意义 03/12 17:07
17F:→ sweeties:不是皆可喔!是音标就那样写 但是实际发音不那样念 03/12 17:07
18F:→ sweeties:就像你查sport的音标也是写"p" 但是没有人会念s"p"ort 03/12 17:07
19F:→ Qkatherine:而且你说念的时候会改变 你念expert 也会发/b/的音吗? 03/12 17:08
20F:→ sweeties:当然啊!!! 03/12 17:09
21F:→ Qkatherine:如果硬要帮你解答 只能说外师腔调不同也许是地域差异 03/12 17:09
22F:→ Qkatherine:就只能这样说了吧 03/12 17:09
23F:→ sweeties:http://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expert 03/12 17:10
24F:→ sweeties:可是就是同一个外师会念ex"b"ert跟ex"p"ort 03/12 17:13
25F:→ sweeties:所以我才很纳闷的..... 03/12 17:13
26F:→ sweeties:还有,大家真的都念 dis"k"over 不念dis"g"over吗? 03/12 17:14
27F:推 Qkatherine:我自己都搞迷糊了 回家先看看discovery 频道怎麽念 囧 03/12 17:16
28F:→ sweeties:ㄜ...我得先说 你听中文配音员的发音的话 不一定是对的喔 03/12 17:23
29F:→ sweeties:中文配音员不一定知道正确的念法 03/12 17:24
30F:→ sweeties:就像他们会把 Keroro 念成Kiroro (哈哈哈 这比喻算吗?) 03/12 17:24
31F:→ sweeties:我刚刚听广告时中文配音员念 dis"k"overy 03/12 17:25
32F:→ sweeties:但是节目中的原音旁白 就是念 dis"g"overy 03/12 17:26
33F:推 vince02:都没人发觉/p/-/b/的规则本身就是错的吗? 03/12 17:54
34F:→ vince02:应该是送气音与不送气音的区别喔! 03/12 17:55
35F:推 sitifan:是送气音与不送气音的区别 03/12 20:21
36F:→ quindi:那请问楼上和楼楼上 这样/p/是发 有声 的送气音吗? 03/12 22:27
37F:推 jainly:我一直以为是念dis"g"overy (难到不是吗? @ @) 03/13 02:05
38F:推 sitifan:不是 03/13 07:11
39F:推 djnospam:en.wikipedia.org/wiki/Voiceless#Voicing_in_English 03/13 09:22
40F:→ djnospam:要提醒的是"the contrast... is lost"是对(那部分那样发 03/13 09:23
41F:→ djnospam:音的英语人士而说的,不是对英文非母语的我们,因为我们 03/13 09:24
42F:→ djnospam:相当大比例的人子音都念得很重, 特别是遇到有声子音时又 03/13 09:24
43F:→ djnospam:更重,结果就是(那些英语人士听到时)就完全走样了... 03/13 09:25
44F:→ djnospam:至於不是那样子发音的的英语人士他们就没有这"发音现象" 03/13 09:26
45F:→ sweeties:没有吗?可是外师也是发dis"g"overy跟ex"b"ert啊 @_@ 03/13 09:56
46F:→ sweeties:而且这规则是研究所时教授特别提的 所以...其实是错的? 03/13 10:02
47F:推 meere:楼上老师,我昨天特别请外师念,他念 dis"k"overy @@~ 03/13 10:53
48F:→ meere:但是 export 确是念 ex"b"ert!! 03/13 10:55
49F:→ sweeties:可是我提供的webster字典连结 还有discovery频道自己的 03/13 10:55
50F:→ sweeties:原音配音员 也都是念dis"g"overy 也就是上面老师说的 03/13 10:56
51F:→ sweeties:遇到前面有s的时候 把後面原本的送气音变成不送气了 03/13 10:56
52F:推 meere:我想 是不是 每个外师念得不一样 ..╮(﹋﹏﹌)╭.. 03/13 10:57
53F:→ meere:好。上课的时候,换我去问老师。XD...再回来报告。 03/13 10:57
54F:→ sweeties:所以我在想 会不会是老师在教的时候 为了让学生有感受到 03/13 10:59
55F:→ sweeties:明显的区别 就教了我文中提到的规则 不过实际上不是这麽 03/13 11:00
56F:→ sweeties:样的差别 实际的差别只是送气跟不送气 03/13 11:01
57F:→ sweeties:不过 说真的 要初学阶段的学生去念出送气跟不送气的差别 03/13 11:02
58F:→ sweeties:是真的比较辛苦一点 难怪会有以上所谓的"规则"出现 03/13 11:02
59F:推 jainly:我以前问过外师 Australia 的tra念{t}还是{d},他也是跟我 03/13 13:00
60F:→ jainly:两种都有人念,也没说哪一种是正确的。@@~ 03/13 13:02
61F:推 vince02:这应该是VOT的概念,语概都会教。其实真正的差异点在 03/13 15:58
62F:→ vince02:声带开始振动的时间,也就是+-aspiration的差别 03/13 15:58
63F:推 hsiangko:楼上正解,此外这是redundant feature,皆可,不影响语意 03/13 22:2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uyToge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