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ozoo (永遠的牧羊人)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 莫耳數
時間Wed Feb 27 00:38:37 2008
1F:推 smalleyez:類比得太好 是否若再說明"6*(10)^23"怎麼蹦出來的會更 02/26 16:31
2F:→ smalleyez:容易吸收... 02/26 16:34
嗯 不知道smalleyez的意思是要我再多說明一些還是 ???
不過我講看看我怎麼介紹亞佛加厥數好了....
先從莫耳說起....
莫耳(mole)這個字是由拉丁文"moles"演變而來的,意思是「一團」或「一堆」
所以延續剛剛的說法
我把原子拆開包裝把原子倒在桌子上 是不是會變成一堆原子?
就像我把一包米通通倒在桌子上 是不是也是一堆?
所以我才說一包原子可以等同於1莫耳(1堆)原子
可是 是不是隨便拿一個袋子裝成一包就可以叫做一莫耳?
這個袋子的容量是有規定的!
於是我們準備各式各樣不同體積的容器 再選定一種原子裝進去
一直裝到我可以秤出重量為止
對於測量這個的科學家有很多 舉個比較容易懂的例子
比如說Loschmidt
他測出在0度C(同溫)、 1 atm(同壓)下,1cm^3的理想氣體含有 2.687 × 10^19 個分子
這個叫做Loschmidt 常數
測量出來的適當體積為22400立方公分 (譬喻中袋子的體積)
所以我們把2.687 × 10^19乘上22400大約就等於6*10^23個分子
然後還有其他科學家用不同的方法去測出這個6*10^23常數
例如
現代是選定用12克的碳含有的原子數為標準
12克的碳含有的原子數目就大約等於6*10^23個
這是一個大約值 不是真的精準到6*10^23個
以上我其實很少主動提到 畢竟我覺得對國中生來說範圍太細了
如果觀念上的錯誤 請不吝指證 謝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5.98.163
3F:推 smalleyez:謝謝分享,太厲害了^^ 02/27 14:21
4F:→ smalleyez:小時候,我也是不會去追問老師6*10^23怎麼跑出來的 02/27 14:22
5F:→ smalleyez:老師輕輕帶過,我也自以為懂(就是這樣嘛,科學家用邏輯訂 02/27 14:23
6F:→ smalleyez:出來的....但其實它一直隱藏在腦中某角落作祟的 02/27 14:25
7F:→ smalleyez:就像我們不會去問為什麼1+1=2,但其實箇中奧妙很深 02/27 14:27
8F:→ smalleyez:打了真多@@ 想說的是...講這個發展過程不會太細的 02/27 14:29
9F:推 ckjc:就說1克的原子剛好是6*10^23個 04/03 22:50
10F:→ ckjc:說錯了應該是質子或中子 04/03 22:51
11F:→ Egypt:借轉 謝謝!! 05/10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