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ozoo (永远的牧羊人)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莫耳数
时间Wed Feb 27 00:38:37 2008
1F:推 smalleyez:类比得太好 是否若再说明"6*(10)^23"怎麽蹦出来的会更 02/26 16:31
2F:→ smalleyez:容易吸收... 02/26 16:34
嗯 不知道smalleyez的意思是要我再多说明一些还是 ???
不过我讲看看我怎麽介绍亚佛加厥数好了....
先从莫耳说起....
莫耳(mole)这个字是由拉丁文"moles"演变而来的,意思是「一团」或「一堆」
所以延续刚刚的说法
我把原子拆开包装把原子倒在桌子上 是不是会变成一堆原子?
就像我把一包米通通倒在桌子上 是不是也是一堆?
所以我才说一包原子可以等同於1莫耳(1堆)原子
可是 是不是随便拿一个袋子装成一包就可以叫做一莫耳?
这个袋子的容量是有规定的!
於是我们准备各式各样不同体积的容器 再选定一种原子装进去
一直装到我可以秤出重量为止
对於测量这个的科学家有很多 举个比较容易懂的例子
比如说Loschmidt
他测出在0度C(同温)、 1 atm(同压)下,1cm^3的理想气体含有 2.687 × 10^19 个分子
这个叫做Loschmidt 常数
测量出来的适当体积为22400立方公分 (譬喻中袋子的体积)
所以我们把2.687 × 10^19乘上22400大约就等於6*10^23个分子
然後还有其他科学家用不同的方法去测出这个6*10^23常数
例如
现代是选定用12克的碳含有的原子数为标准
12克的碳含有的原子数目就大约等於6*10^23个
这是一个大约值 不是真的精准到6*10^23个
以上我其实很少主动提到 毕竟我觉得对国中生来说范围太细了
如果观念上的错误 请不吝指证 谢谢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05.98.163
3F:推 smalleyez:谢谢分享,太厉害了^^ 02/27 14:21
4F:→ smalleyez:小时候,我也是不会去追问老师6*10^23怎麽跑出来的 02/27 14:22
5F:→ smalleyez:老师轻轻带过,我也自以为懂(就是这样嘛,科学家用逻辑订 02/27 14:23
6F:→ smalleyez:出来的....但其实它一直隐藏在脑中某角落作祟的 02/27 14:25
7F:→ smalleyez:就像我们不会去问为什麽1+1=2,但其实个中奥妙很深 02/27 14:27
8F:→ smalleyez:打了真多@@ 想说的是...讲这个发展过程不会太细的 02/27 14:29
9F:推 ckjc:就说1克的原子刚好是6*10^23个 04/03 22:50
10F:→ ckjc:说错了应该是质子或中子 04/03 22:51
11F:→ Egypt:借转 谢谢!! 05/10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