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ozoo (永遠的牧羊人)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 莫耳數
時間Tue Feb 26 14:32:03 2008
※ 引述《markcrazily (markcrazily)》之銘言:
: 請問莫耳數該怎麼講學生才較容易了解
: 還有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舉例讓他們較清楚
: 謝謝囉!
我會舉買綠豆的例子
我們去買綠豆的時候 通常會怎麼買?
是不是都是買一斤 兩斤 半斤 八兩?
那如果說跑去跟老闆說 我要買10顆綠豆 老闆會不會理你?
就像買米 有人算顆的嘛?
一顆米算0.1公克好了 買一斤要算10000顆耶 換台斤也要算6000顆
太麻煩了吧
如果把一顆綠豆放在秤子上很難去算重量
就算是放在上皿天秤上面 也說不定只有幾毫克而已
而一個原子是非常非常小的 小到我想要用天秤秤都秤不出來
那怎麼辦? 所以我得集中好多個原子來秤才可以
就像集中很多顆綠豆一起秤才能秤來賣啊
那至少要集中幾個原子才能算質量?
1000個? 10000個? 100000個?
答案是6*(10)^23個才能算一克 然而這裡的單位我們不叫做一克
我們把它叫做莫耳 就像長度單位我們有公分公尺公里一樣
只要是有6*(10)^23個粒子 都叫做1莫耳的"什麼"
比如說 6*(10)^23個氧原子 就叫做1莫耳的氧
再來提到每一莫耳不同的的原子 他要拿去秤重的時候會得到不同的克數
比如說我拿一包的氧原子 (一包就叫做一莫耳)
這一包裡面有 6*(10)^23個氧原子 秤重出來是16克
這個16克是怎麼來的? 答案是氧的原子量是16
那麼如果我拿一包水分子呢?
這一包裡面有__________個水分子? 秤重出來是_____克
那麼莫耳數又是什麼?
莫耳數就像是一包一包裝好的原子 我買回家只取一部分來用
比如說 我買了一包氧原子 我只拿了2克出來 請問我是拿了幾莫耳?
一包氧原子=1莫耳=16克 2克是佔了全部的 2/16= 1/8=0.125 莫耳
那如果我需要48克氧原子呢? 那是幾莫耳? 幾個氧原子?
我已經知道6*(10)^23個= 一包氧原子=1莫耳=16克 所以48/16=3莫耳
3*6*(10)^23個
以上做參考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5.98.163
1F:推 hikari01:不好意思 倒數第11行 "答案是氧的分子量是16 " 02/26 15:11
2F:→ hikari01:是否改為 "..氧的原子量是16" 或 "..氧的分子量是32" 02/26 15:11
3F:→ zoozoo:喔 謝謝提醒 正確的確該是如此說^^ 02/26 15:15
※ 編輯: zoozoo 來自: 59.105.98.163 (02/26 15:18)
4F:推 smalleyez:類比得太好 是否若再說明"6*(10)^23"怎麼蹦出來的會更 02/26 16:31
5F:→ smalleyez:容易吸收... 02/26 16:34
6F:→ Egypt:借轉 謝謝!! 05/10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