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ozoo (永远的牧羊人)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莫耳数
时间Tue Feb 26 14:32:03 2008
※ 引述《markcrazily (markcrazily)》之铭言:
: 请问莫耳数该怎麽讲学生才较容易了解
: 还有可以用什麽方式来举例让他们较清楚
: 谢谢罗!
我会举买绿豆的例子
我们去买绿豆的时候 通常会怎麽买?
是不是都是买一斤 两斤 半斤 八两?
那如果说跑去跟老板说 我要买10颗绿豆 老板会不会理你?
就像买米 有人算颗的嘛?
一颗米算0.1公克好了 买一斤要算10000颗耶 换台斤也要算6000颗
太麻烦了吧
如果把一颗绿豆放在秤子上很难去算重量
就算是放在上皿天秤上面 也说不定只有几毫克而已
而一个原子是非常非常小的 小到我想要用天秤秤都秤不出来
那怎麽办? 所以我得集中好多个原子来秤才可以
就像集中很多颗绿豆一起秤才能秤来卖啊
那至少要集中几个原子才能算质量?
1000个? 10000个? 100000个?
答案是6*(10)^23个才能算一克 然而这里的单位我们不叫做一克
我们把它叫做莫耳 就像长度单位我们有公分公尺公里一样
只要是有6*(10)^23个粒子 都叫做1莫耳的"什麽"
比如说 6*(10)^23个氧原子 就叫做1莫耳的氧
再来提到每一莫耳不同的的原子 他要拿去秤重的时候会得到不同的克数
比如说我拿一包的氧原子 (一包就叫做一莫耳)
这一包里面有 6*(10)^23个氧原子 秤重出来是16克
这个16克是怎麽来的? 答案是氧的原子量是16
那麽如果我拿一包水分子呢?
这一包里面有__________个水分子? 秤重出来是_____克
那麽莫耳数又是什麽?
莫耳数就像是一包一包装好的原子 我买回家只取一部分来用
比如说 我买了一包氧原子 我只拿了2克出来 请问我是拿了几莫耳?
一包氧原子=1莫耳=16克 2克是占了全部的 2/16= 1/8=0.125 莫耳
那如果我需要48克氧原子呢? 那是几莫耳? 几个氧原子?
我已经知道6*(10)^23个= 一包氧原子=1莫耳=16克 所以48/16=3莫耳
3*6*(10)^23个
以上做参考罗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05.98.163
1F:推 hikari01:不好意思 倒数第11行 "答案是氧的分子量是16 " 02/26 15:11
2F:→ hikari01:是否改为 "..氧的原子量是16" 或 "..氧的分子量是32" 02/26 15:11
3F:→ zoozoo:喔 谢谢提醒 正确的确该是如此说^^ 02/26 15:15
※ 编辑: zoozoo 来自: 59.105.98.163 (02/26 15:18)
4F:推 smalleyez:类比得太好 是否若再说明"6*(10)^23"怎麽蹦出来的会更 02/26 16:31
5F:→ smalleyez:容易吸收... 02/26 16:34
6F:→ Egypt:借转 谢谢!! 05/10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