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oapple (八)
看板teaching
標題[請益] 國二(八年級)數學-完全平方式
時間Thu Jan 10 10:02:03 2008
學生有一題題目:
9X^2-X+K是一個完全平方式
請問K=?
A)1/36
B)1/9
C)4/9
D)16/9
我用a^2+2ab+b^2去算
這樣a=3X
再代入2ab解出b=-1/6
所以K=1/36
但我覺得這樣好像怪怪的
------------------------------------
還有我想說既然是完全平方式
那我同除以9
再用X的係數除2再平方那這樣K就可以求出來了
但是先除以9一定會有問題
為什麼不能先除以9呢?
一定得先除以2然後平方再除以9
才會得到答案
有人可以跟我說這題的正確解法嗎?
我剛接家教 有很多地方我沒辦法一看到題目就知道該怎麼解
先謝謝幫忙我的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5.34.95
1F:推 chowson:如果已經學過一元二次方程式..可以用判別式=0來算... 01/11 03:42
2F:→ chowson:基本上這時間是期末考時間..應該是學過一元二次... 01/11 03:43
3F:推 peifuu:看了您的解法之後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個其實跟您第一個想法 01/18 02:34
4F:推 peifuu:雷同:由9X^2可知原式可表成(3X+A)^2 接著就可以求出答案 01/18 02:37
5F:→ peifuu:您第二個想法裡出了一點小瑕疵:同除以9的話,以X的係數求 01/18 02:39
6F:→ peifuu:-2aX中的a,a^2對應同除以9後的式子應為K/9。所以要再乘以9 01/18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