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oapple (八)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 国二(八年级)数学-完全平方式
时间Thu Jan 10 10:02:03 2008
学生有一题题目:
9X^2-X+K是一个完全平方式
请问K=?
A)1/36
B)1/9
C)4/9
D)16/9
我用a^2+2ab+b^2去算
这样a=3X
再代入2ab解出b=-1/6
所以K=1/36
但我觉得这样好像怪怪的
------------------------------------
还有我想说既然是完全平方式
那我同除以9
再用X的系数除2再平方那这样K就可以求出来了
但是先除以9一定会有问题
为什麽不能先除以9呢?
一定得先除以2然後平方再除以9
才会得到答案
有人可以跟我说这题的正确解法吗?
我刚接家教 有很多地方我没办法一看到题目就知道该怎麽解
先谢谢帮忙我的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5.34.95
1F:推 chowson:如果已经学过一元二次方程式..可以用判别式=0来算... 01/11 03:42
2F:→ chowson:基本上这时间是期末考时间..应该是学过一元二次... 01/11 03:43
3F:推 peifuu:看了您的解法之後我有两个想法,第一个其实跟您第一个想法 01/18 02:34
4F:推 peifuu:雷同:由9X^2可知原式可表成(3X+A)^2 接着就可以求出答案 01/18 02:37
5F:→ peifuu:您第二个想法里出了一点小瑕疵:同除以9的话,以X的系数求 01/18 02:39
6F:→ peifuu:-2aX中的a,a^2对应同除以9後的式子应为K/9。所以要再乘以9 01/18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