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板


LINE

※ 引述《cyaling ()》之銘言: : 請問 : 比值寫成分數時 可以用帶分數表示嗎 : 上回請假 : 代課老師來代課時 : 跟小朋友說 比值沒人在寫帶分數的 : 為了批改的方便 : 我都是規定學生 : 只要遇到假分數一律要寫成帶分數~ : 還請大家幫忙告知一下~ >"< 個人意見: "遇到假分數一律要寫成帶分數" 與 "比值沒人在寫帶分數的" 各有其道理, 也就是: 各有其適用性. 但如果把 "各有適用性" 的規則擴充適用, 而成了表面性 的 "遇到假分數一律要寫成帶分數" 及 "比值沒人在寫帶 分數的", 就只是一種 "套公式" 的思考. 假分數是否要寫成帶分數? 要! 特別是日常生活應用及國 小算術. 其用意是在表現一個 "量". 生活上表現一個量, 假分數有時候也可以, 但通常是帶分數比較方便而有意義. 因此, 小學算術要求 "假分數要化成帶分數" 是合理的, 也是必要的. 但其必要性, 是在於 "要表現量" 這個基本 想法. 以 "表現量" 這想法來看, "比值" 是否要化成,或可化成 帶分數? 如果你的 "比值" 是一個 "量",例如比較兩個人 的平均成績, 我們說: 甲生成績比乙生成績的比值是 1.2 或 "1又1/5",這比說 "6/5" 要好. 因為 1.2 指出了甲生 成績比乙生高 20%, "1又1/5" 指出甲生成績比乙生高1/5, 而 "6/5" 則未明白指出以上事實. 然而, 假分數是否一律要化成帶分數? 比值是否也不例外? 這是兩個問題. 從 "量" 或 "值" 的觀點, 假分數是否一律要化成帶分數? 不! 在中學以上的數學, 在一些應用領域, 我們並不這樣 做. 各位回想進入中學以後, 有多少時候你在數學教本及 自己的練習中看到把假分數化成帶分數的? 我們寫一個多 項式 (3/2)x^2+(4/3)x-(5/4), 這樣的例子你看過把係數 表示成帶分數, 或認為應把它們寫成帶分數嗎? 為甚麼到中學時不常, 甚至幾乎都不把假分數化成帶分數, 只會約分成最簡分數? 因為中學以上的 "數學" 涉及的不 再是生活上的 "量", 而是抽象的 "數". 個人的意見是小 學以下涉及的數字是 "量", 中學以上是 "數", 因此我一 直堅持老舊的稱呼: 小學 "算術", 中學以上是 "數學". 就 "數" 的觀點, 帶分數反而是複雜的,"1又1/5" 代表的 是 "1 + 1/5", 是一個式子; "6/5" 則是有理數的標準形 式 (高中數學: 有理數的定義). 回到比值的問題. "比值沒人在寫帶分數的"? 如果就 "比" 而言, 把它寫成帶分數是很奇怪的. "一個矩形的長寬比是 1 又 1/5" 與 "一個矩形的長寬比是 6 比 5" 哪個較清楚展示了 "比" 的概念? 以 6/5 表示比值,呈現 的是 "兩數或兩個量的比" 的概念, 而小數或帶分數表現 的是兩者比較以後的 "結果" 或結論. 長寬比的比值寫為 "1 又 1/5" 說的是 "長比寬相對而言大了 1/5 的比例", 而 "6/5" 說的是 "長與寬相比等同(值)於 6 與 5 相比". 總之, 每一個 "定理", "公式" 或 "規則" 都有其適用範 圍. "一律如何如何" 的想法有意無意地忽略了這個範圍, 個人不贊同.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15.188.87 關於結語之前那一段舉例兩種說法用 "比" 而不是 "比值", 無可避免會有 "不當" 或 "錯誤" 之議. 當然, 用 "比值" 是比較不會有爭議的. 不過,"比" 與 "比值" 之區分的強 調, 是我們的教材使然? 或是非如此區分不可? 觀察實際 生活的用法, 究竟教材中強調的有沒有那麼重要, 這是我 原文討論主題之外的問題. 不管對錯, 我仍決定保留原來 陳述. ※ 編輯: yhliu 來自: 163.15.188.87 (12/31 16:35)
1F:推 crossline:推一個 01/01 11:51
2F:推 Yiyeshu:推 01/05 00:07
3F:推 Mspasta:推一個!!! 01/26 01:29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