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instein (統一獅王重返榮耀!!!)
看板teaching
標題[請益] 一題國中生物
時間Wed Nov 7 15:19:30 2007
題目:
將一株帶葉的芹菜,莖的部分最下面縱切五公分,成甲乙兩部分,
甲部分浸入5g/50ml的鹽水,乙部分浸入5g/50ml的葡萄糖水,
問一小時後,甲乙兩部分原本一樣高的水面高低會有何變化?
答案:乙半邊的細胞正常,甲半邊的莖葉細胞脫水,
兩邊水面不等高,甲邊水面較高,因脫水的水分擴散出來的
這個問題我覺得題目很怪,是從某考卷在蒸散作用那章節出來的,
(1)甲乙兩邊都是明顯的高張溶液,為何乙部分的細胞是正常,該怎麼解釋?
葡萄糖進入乙細胞 和 水離開乙細胞的速率 是如何呢?
(2)依答案意思,乙邊正常可行蒸散,
再考慮水的橫向擴散,甲邊莖葉一定會萎縮嗎?
先謝過各位先進的指點了^^
--
人在得不到的時候,什麼都可以不介意
得到之後,什麼都有點介意
這是愛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17.42.253
1F:推 xcht:這題要給學生的觀念是,氯化鈉無法通過細胞膜 11/07 21:06
2F:→ xcht:但是葡萄糖可以,所以濃度高或低就沒意義了 11/07 21:07
3F:→ xcht:因為最後內外會達成一個平衡 (要用國中生物的想法來解) 11/07 21:07
4F:→ xcht:不要去思考太多狀況或例外,不然你會發現每題都有問題 囧 11/07 21:08
5F:推 dgenie:離子可以通過細胞膜阿..不是嗎? 01/13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