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instein (统一狮王重返荣耀!!!)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 一题国中生物
时间Wed Nov 7 15:19:30 2007
题目:
将一株带叶的芹菜,茎的部分最下面纵切五公分,成甲乙两部分,
甲部分浸入5g/50ml的盐水,乙部分浸入5g/50ml的葡萄糖水,
问一小时後,甲乙两部分原本一样高的水面高低会有何变化?
答案:乙半边的细胞正常,甲半边的茎叶细胞脱水,
两边水面不等高,甲边水面较高,因脱水的水分扩散出来的
这个问题我觉得题目很怪,是从某考卷在蒸散作用那章节出来的,
(1)甲乙两边都是明显的高张溶液,为何乙部分的细胞是正常,该怎麽解释?
葡萄糖进入乙细胞 和 水离开乙细胞的速率 是如何呢?
(2)依答案意思,乙边正常可行蒸散,
再考虑水的横向扩散,甲边茎叶一定会萎缩吗?
先谢过各位先进的指点了^^
--
人在得不到的时候,什麽都可以不介意
得到之後,什麽都有点介意
这是爱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17.42.253
1F:推 xcht:这题要给学生的观念是,氯化钠无法通过细胞膜 11/07 21:06
2F:→ xcht:但是葡萄糖可以,所以浓度高或低就没意义了 11/07 21:07
3F:→ xcht:因为最後内外会达成一个平衡 (要用国中生物的想法来解) 11/07 21:07
4F:→ xcht:不要去思考太多状况或例外,不然你会发现每题都有问题 囧 11/07 21:08
5F:推 dgenie:离子可以通过细胞膜阿..不是吗? 01/13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