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wuTF (假如)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國一生物-植物的莖
時間Wed Nov 7 01:54:55 2007
※ 引述《candyfloss26 (不要急著吃掉棉花糖)》之銘言:
我想請問各位大大
為什麼形成層向內增生的木質部比向外增生的韌皮部多
昨天小朋友問我,突然不知道怎麼解釋@@"
請各位幫我解答一下~~感激不盡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48.125
1F:推 unair:細胞分裂速率不同?? 10/11 15:31
2F:推 zoozoo:因為分裂的次數不同 木質部較多次 而韌皮部1-2次而已 10/12 23:26
3F:→ zoozoo:這個查一下網路就有了 10/12 23:27
4F:推 joeg:目前沒有人做這一方面的研究~但是這卻是現象 10/16 04:19
5F:→ joeg:敘述一個事實~~至於為何~~可能要用推測的 10/16 04:19
6F:→ joeg:推1.死細胞的功能可能有限時間~~因此需要多產生年輕的死細胞 10/16 04:21
可能不是木質部比較多吧
你說的可能是木本植物看起來是這樣
但是草本植物呢??好像莖沒有加粗如此明顯的現象??
根據推測
以木本植物來說 樹皮以及韌皮部有向外擴展而風化的機會
木質部沒有 只好一直增粗
也可能跟木質素的含量多寡有關
兩者分裂速率誰快我不知道
但是細胞凋亡的機制兩者都有
木質部留下的是纖維骨架 所以跟分裂速率也沒有直接因果的關係
結論就是
不必管誰快誰慢
小朋友看到的或許只是木質纖維的殘骸就把它當成細胞長的多
我不是念植物的 但有教國中生物= =
謹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