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wuTF (假如)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国一生物-植物的茎
时间Wed Nov 7 01:54:55 2007
※ 引述《candyfloss26 (不要急着吃掉棉花糖)》之铭言:
我想请问各位大大
为什麽形成层向内增生的木质部比向外增生的韧皮部多
昨天小朋友问我,突然不知道怎麽解释@@"
请各位帮我解答一下~~感激不尽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9.148.125
1F:推 unair:细胞分裂速率不同?? 10/11 15:31
2F:推 zoozoo:因为分裂的次数不同 木质部较多次 而韧皮部1-2次而已 10/12 23:26
3F:→ zoozoo:这个查一下网路就有了 10/12 23:27
4F:推 joeg:目前没有人做这一方面的研究~但是这却是现象 10/16 04:19
5F:→ joeg:叙述一个事实~~至於为何~~可能要用推测的 10/16 04:19
6F:→ joeg:推1.死细胞的功能可能有限时间~~因此需要多产生年轻的死细胞 10/16 04:21
可能不是木质部比较多吧
你说的可能是木本植物看起来是这样
但是草本植物呢??好像茎没有加粗如此明显的现象??
根据推测
以木本植物来说 树皮以及韧皮部有向外扩展而风化的机会
木质部没有 只好一直增粗
也可能跟木质素的含量多寡有关
两者分裂速率谁快我不知道
但是细胞凋亡的机制两者都有
木质部留下的是纤维骨架 所以跟分裂速率也没有直接因果的关系
结论就是
不必管谁快谁慢
小朋友看到的或许只是木质纤维的残骸就把它当成细胞长的多
我不是念植物的 但有教国中生物= =
谨供参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