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chwen (皮皮)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國小數學-倒水問題(沒刻度)
時間Thu Oct 25 21:56:39 2007
※ 引述《TeddyBear (真希望他是我的^O^)》之銘言:
: 國小康軒版數學在五年級的習作上出現幾題倒水問題(桶子沒刻度),分別是
: (1)有兩個水桶,容量分別是9公升和7公升,在水無限供應情況下,
: 可以倒出6公升的水嗎?
可以
裝法: 9L 裝滿 倒入 7L 就是 2L 將 2L 的水倒到第三個容器中
這個動作做三次 就是 6L
: (2)有兩個水桶,容量分別是8公升和6公升,在水無限供應情況下,
: 可以倒出5公升的水嗎?
不可以
因為 8 和 6 都是偶數,無法 "弄" 出 奇數
: (3)有三個水桶,容量分別是12公升、7公升和5公升,將12公升的水桶裝滿水,
: 7公升和5公升的水桶是空的,請用3個水桶,把12公升的水平分成6公升
: 和6公升。
這題真的很難,因為既限制水量又限制容器
我的想法是:
6L = 5L + 1L (因為 5L的水桶 + 1L 的水似乎比較容易完成)
12L的水桶 7L的水桶 5L的水桶
==================================================== 以下是水的變化
12 0 0
5 7 0
5 2 5
10 2 0
10 0 2
3 7 2
3 4 5
8 4 0
8 0 4
1 7 4
1 6 5
6 6 0
ok ...
: 以前上數學課時,教授有出過類似的題目,但當時很簡單,自己倒幾次
: 就求出來了,印象中跟質數(或因數嗎??)好像有關係
: (去家教版爬文,似乎跟輾轉相除法有關)
: 但一來這幾題對我來說頗難,我倒好久都倒不出來 = =
: 二來,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跟質數有關係 ..@ @...
: 第三,我不懂康軒版為何在這裡放了這幾題?意義是什麼啊?
: 因為在教容量,不是質數,所以只是單純讓學生做益智思考,
: 看如何倒出要求的水量嗎?(一開始先隨便倒,看運氣嗎?)
: 有好心人可以幫忙解惑一下嗎?? 非常感謝~
第一與第二題沒限水也沒限容器,是跟因數有關
第一題: 6的因數有 1 2 3 6
9-7=2 是6的因數 2*3=6 做三次就可以了
第二題: 5的因數有 1 5
8-6=2 且 8 和 6 都是偶數,不論如何加或減 都不會有 1和5
所以不可能
第三題:6L 與 5L (或7L) 只差 1L,所以要先量(找)出 1L
這是我的思考方式,不知道有沒有幫到你
(康軒的教學指引應該會寫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7.130.161
1F:→ yuchwen:不好意思 我眼花了,沒看到只有 2 個水桶。 sorry.... 10/25 21:58
2F:推 vagary: 剩下的倒掉就好了...以也可以當作第三個水桶 XD 10/25 22:04
3F:推 mahya:比之前的清楚點了 但仍不太好理解 這題對學生太難呢 10/26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