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chwen (皮皮)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国小数学-倒水问题(没刻度)
时间Thu Oct 25 21:56:39 2007
※ 引述《TeddyBear (真希望他是我的^O^)》之铭言:
: 国小康轩版数学在五年级的习作上出现几题倒水问题(桶子没刻度),分别是
: (1)有两个水桶,容量分别是9公升和7公升,在水无限供应情况下,
: 可以倒出6公升的水吗?
可以
装法: 9L 装满 倒入 7L 就是 2L 将 2L 的水倒到第三个容器中
这个动作做三次 就是 6L
: (2)有两个水桶,容量分别是8公升和6公升,在水无限供应情况下,
: 可以倒出5公升的水吗?
不可以
因为 8 和 6 都是偶数,无法 "弄" 出 奇数
: (3)有三个水桶,容量分别是12公升、7公升和5公升,将12公升的水桶装满水,
: 7公升和5公升的水桶是空的,请用3个水桶,把12公升的水平分成6公升
: 和6公升。
这题真的很难,因为既限制水量又限制容器
我的想法是:
6L = 5L + 1L (因为 5L的水桶 + 1L 的水似乎比较容易完成)
12L的水桶 7L的水桶 5L的水桶
==================================================== 以下是水的变化
12 0 0
5 7 0
5 2 5
10 2 0
10 0 2
3 7 2
3 4 5
8 4 0
8 0 4
1 7 4
1 6 5
6 6 0
ok ...
: 以前上数学课时,教授有出过类似的题目,但当时很简单,自己倒几次
: 就求出来了,印象中跟质数(或因数吗??)好像有关系
: (去家教版爬文,似乎跟辗转相除法有关)
: 但一来这几题对我来说颇难,我倒好久都倒不出来 = =
: 二来,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何跟质数有关系 ..@ @...
: 第三,我不懂康轩版为何在这里放了这几题?意义是什麽啊?
: 因为在教容量,不是质数,所以只是单纯让学生做益智思考,
: 看如何倒出要求的水量吗?(一开始先随便倒,看运气吗?)
: 有好心人可以帮忙解惑一下吗?? 非常感谢~
第一与第二题没限水也没限容器,是跟因数有关
第一题: 6的因数有 1 2 3 6
9-7=2 是6的因数 2*3=6 做三次就可以了
第二题: 5的因数有 1 5
8-6=2 且 8 和 6 都是偶数,不论如何加或减 都不会有 1和5
所以不可能
第三题:6L 与 5L (或7L) 只差 1L,所以要先量(找)出 1L
这是我的思考方式,不知道有没有帮到你
(康轩的教学指引应该会写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7.130.161
1F:→ yuchwen:不好意思 我眼花了,没看到只有 2 个水桶。 sorry.... 10/25 21:58
2F:推 vagary: 剩下的倒掉就好了...以也可以当作第三个水桶 XD 10/25 22:04
3F:推 mahya:比之前的清楚点了 但仍不太好理解 这题对学生太难呢 10/26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