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ddyBear (真希望他是我的^O^)
看板teaching
標題[請益]國小數學-倒水問題(沒刻度)
時間Thu Oct 25 01:40:48 2007
國小康軒版數學在五年級的習作上出現幾題倒水問題(桶子沒刻度),分別是
(1)有兩個水桶,容量分別是9公升和7公升,在水無限供應情況下,
可以倒出6公升的水嗎?
(2)有兩個水桶,容量分別是8公升和6公升,在水無限供應情況下,
可以倒出5公升的水嗎?
(3)有三個水桶,容量分別是12公升、7公升和5公升,將12公升的水桶裝滿水,
7公升和5公升的水桶是空的,請用3個水桶,把12公升的水平分成6公升
和6公升。
以前上數學課時,教授有出過類似的題目,但當時很簡單,自己倒幾次
就求出來了,印象中跟質數(或因數嗎??)好像有關係
(去家教版爬文,似乎跟輾轉相除法有關)
但一來這幾題對我來說頗難,我倒好久都倒不出來 = =
二來,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跟質數有關係 ..@ @...
第三,我不懂康軒版為何在這裡放了這幾題?意義是什麼啊?
因為在教容量,不是質數,所以只是單純讓學生做益智思考,
看如何倒出要求的水量嗎?(一開始先隨便倒,看運氣嗎?)
有好心人可以幫忙解惑一下嗎?? 非常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49.39
1F:推 mahya:對阿這題連大人都要想很久 不懂幹嘛放在學習廣腳角裡面@@ 10/25 18:19
2F:→ mahya:我也想請問這有規律嗎 該怎麼教比較好懂呢 謝謝y 10/25 18:20
3F:推 omwachi:這應該是因數倍數+容量的應用吧!!利用9公升跟7公升可以做ꔠ 10/25 21:25
4F:→ omwachi:出2公升 重複3次即可做出6公升 10/25 21:27
5F:→ omwachi:第2小題 只能做出2公升 但2不是5的因數 所以無法完成 10/25 21:28
6F:推 tangtang1031:我也要上這裡,但我根本就找不出規律,怎麼教... 10/25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