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ddyBear (真希望他是我的^O^)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国小数学-倒水问题(没刻度)
时间Thu Oct 25 01:40:48 2007
国小康轩版数学在五年级的习作上出现几题倒水问题(桶子没刻度),分别是
(1)有两个水桶,容量分别是9公升和7公升,在水无限供应情况下,
可以倒出6公升的水吗?
(2)有两个水桶,容量分别是8公升和6公升,在水无限供应情况下,
可以倒出5公升的水吗?
(3)有三个水桶,容量分别是12公升、7公升和5公升,将12公升的水桶装满水,
7公升和5公升的水桶是空的,请用3个水桶,把12公升的水平分成6公升
和6公升。
以前上数学课时,教授有出过类似的题目,但当时很简单,自己倒几次
就求出来了,印象中跟质数(或因数吗??)好像有关系
(去家教版爬文,似乎跟辗转相除法有关)
但一来这几题对我来说颇难,我倒好久都倒不出来 = =
二来,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何跟质数有关系 ..@ @...
第三,我不懂康轩版为何在这里放了这几题?意义是什麽啊?
因为在教容量,不是质数,所以只是单纯让学生做益智思考,
看如何倒出要求的水量吗?(一开始先随便倒,看运气吗?)
有好心人可以帮忙解惑一下吗?? 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49.39
1F:推 mahya:对阿这题连大人都要想很久 不懂干嘛放在学习广脚角里面@@ 10/25 18:19
2F:→ mahya:我也想请问这有规律吗 该怎麽教比较好懂呢 谢谢y 10/25 18:20
3F:推 omwachi:这应该是因数倍数+容量的应用吧!!利用9公升跟7公升可以做ꔠ 10/25 21:25
4F:→ omwachi:出2公升 重复3次即可做出6公升 10/25 21:27
5F:→ omwachi:第2小题 只能做出2公升 但2不是5的因数 所以无法完成 10/25 21:28
6F:推 tangtang1031:我也要上这里,但我根本就找不出规律,怎麽教... 10/25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