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na65 (再見吧 那些時光)
看板teaching
標題[請益] 國小四年級數學 除數未知 被除數未知
時間Tue Oct 9 00:26:12 2007
最近小朋友學校上到這部分
我發現他不明白也記不清楚該怎麼運算
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才會讓他明白並且能牢記出現餘數時該如何計算
學校課本是利用算式填充題和文字敘述講解
被除數未知
( )/除數=商...餘數
求被除數( )的方法就是利用乘法
( )=除數*商+餘數
除數未知
被除數/( )=商...餘數
求除數( )的方法 簡單寫就是 (被除數-餘數)/商
他一直記不起來什麼時候該加還是減餘數
而又該除商乘商呢
我有嘗試要他直接背 在除數or被除數未知的情況下該如何運算
看他們學校老師也是簡化成ABC代號讓他們背
練習了滿多題目,還是有搞混的機會
不知道有沒有可以有好的方法來解釋為什麼要這麼運算?
讓他能先理解,或許也比較好記起來,
而不會有一種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的數學厭惡感...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5.95.181
1F:推 yhliu:何不用生活實例解釋? 10/09 00:44
2F:→ AirLee:用打籃球要玩三對三的例子比喻...比如有11個人要怎麼分三三 10/09 04:31
3F:推 jefersion:用背的方式 只能收到一時成效 建議用實物 如糖果 10/12 22:35
4F:→ jefersion:當場就分 和孩子一起討論 印象會比較深刻 10/12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