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na65 (再见吧 那些时光)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 国小四年级数学 除数未知 被除数未知
时间Tue Oct 9 00:26:12 2007
最近小朋友学校上到这部分
我发现他不明白也记不清楚该怎麽运算
我不知道怎麽解释才会让他明白并且能牢记出现余数时该如何计算
学校课本是利用算式填充题和文字叙述讲解
被除数未知
( )/除数=商...余数
求被除数( )的方法就是利用乘法
( )=除数*商+余数
除数未知
被除数/( )=商...余数
求除数( )的方法 简单写就是 (被除数-余数)/商
他一直记不起来什麽时候该加还是减余数
而又该除商乘商呢
我有尝试要他直接背 在除数or被除数未知的情况下该如何运算
看他们学校老师也是简化成ABC代号让他们背
练习了满多题目,还是有搞混的机会
不知道有没有可以有好的方法来解释为什麽要这麽运算?
让他能先理解,或许也比较好记起来,
而不会有一种自己到底在做什麽的数学厌恶感...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05.95.181
1F:推 yhliu:何不用生活实例解释? 10/09 00:44
2F:→ AirLee:用打篮球要玩三对三的例子比喻...比如有11个人要怎麽分三三 10/09 04:31
3F:推 jefersion:用背的方式 只能收到一时成效 建议用实物 如糖果 10/12 22:35
4F:→ jefersion:当场就分 和孩子一起讨论 印象会比较深刻 10/12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