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shwork (爆肝啦!!!!!!)
看板teaching
標題Re: [請益] 是「借代」還是「藏詞」啊?
時間Thu Oct 4 23:12:25 2007
※ 引述《anna1981 (小路)》之銘言:
但有一種說法指出,借代要具有普遍義,
譬如干戈就專指戰爭,
這裡的舞雩也符合這層限制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154.103
1F:推 anna1981:我不太懂普遍義的意思,我所學的是干戈借代為戰爭是引申義 10/05 00:05
2F:推 anna1981:舞雩在四時讀書樂的春當中的確是有借代為乘涼之意,但若要 10/05 00:12
3F:→ anna1981:把舞雩=乘涼拿到日常生活使用,恐怕不行...就像化干戈為玉 10/05 00:14
4F:→ anna1981:帛,玉帛借代為和平之意,難道玉帛就專指和平嗎?未必如此, 10/05 00:15
5F:→ anna1981:因此我覺得還是要就上下文意來推斷修辭才是常理... 10/05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