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shwork (爆肝啦!!!!!!)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是「借代」还是「藏词」啊?
时间Thu Oct 4 23:12:25 2007
※ 引述《anna1981 (小路)》之铭言:
但有一种说法指出,借代要具有普遍义,
譬如干戈就专指战争,
这里的舞雩也符合这层限制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54.103
1F:推 anna1981:我不太懂普遍义的意思,我所学的是干戈借代为战争是引申义 10/05 00:05
2F:推 anna1981:舞雩在四时读书乐的春当中的确是有借代为乘凉之意,但若要 10/05 00:12
3F:→ anna1981:把舞雩=乘凉拿到日常生活使用,恐怕不行...就像化干戈为玉 10/05 00:14
4F:→ anna1981:帛,玉帛借代为和平之意,难道玉帛就专指和平吗?未必如此, 10/05 00:15
5F:→ anna1981:因此我觉得还是要就上下文意来推断修辞才是常理... 10/05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