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JC17 (歡歡)
看板tabletennis
標題[影片] 一週只打一兩次 有學順旋轉必要嗎?
時間Fri Jun 26 01:13:05 2026
最近剪影片時想到一個自己這陣子教成人接發球的感覺,
想丟上來跟大家討論看看。
以前學接發球時,常會聽到「順著旋轉去接」這個觀念。
但我自己這陣子帶一些成人球友後,反而越來越覺得:
對很多一週只打一兩小時的成人來說,接發球不一定要太早教順旋轉。
原因不是順旋轉沒用,
而是很多成人目前的狀態其實是:
* 擊球點常常抓不到
* 連基本切球/搓球都還不太合得到力
* 手上沒有明顯的吃球感,接發很多時候其實是用「碰」的
* 一遇到旋轉強一點的球,就很容易直接被帶走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太早教他順著旋轉去帶、去借力,
我自己感覺常常只是把難度拉太高,學生反而更亂。
所以我現在教不少成人接發球,
反而會先讓他們把下面幾件事做好:
1. 先看懂大概是上旋/下旋/側旋
2. 先知道拍面跟出手方向怎麼去抵銷旋轉
3. 先把球穩定接近、接上台
4. 等手上開始有一點吃球感,再慢慢往順旋轉、借旋轉走
我自己的感覺是,
對低球量成人來說,這樣的教學順序投報率比較高。
當然如果本身手感不錯、球量也夠,
順旋轉這塊還是很重要。
只是我現在越來越覺得,很多成人一開始先把「抵銷旋轉接近」做好,可能更實際。
我自己也剪了一小段影片在講這個觀念,放在下面,
如果版友有興趣也歡迎看看。
也想聽聽大家在教學或自己接發球上的想法。
影片連結
https://vt.tiktok.com/ZSC2HHgyv/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102.19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abletennis/M.1782407587.A.7D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