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JC17 (欢欢)
看板tabletennis
标题[影片] 一周只打一两次 有学顺旋转必要吗?
时间Fri Jun 26 01:13:05 2026
最近剪影片时想到一个自己这阵子教成人接发球的感觉,
想丢上来跟大家讨论看看。
以前学接发球时,常会听到「顺着旋转去接」这个观念。
但我自己这阵子带一些成人球友後,反而越来越觉得:
对很多一周只打一两小时的成人来说,接发球不一定要太早教顺旋转。
原因不是顺旋转没用,
而是很多成人目前的状态其实是:
* 击球点常常抓不到
* 连基本切球/搓球都还不太合得到力
* 手上没有明显的吃球感,接发很多时候其实是用「碰」的
* 一遇到旋转强一点的球,就很容易直接被带走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太早教他顺着旋转去带、去借力,
我自己感觉常常只是把难度拉太高,学生反而更乱。
所以我现在教不少成人接发球,
反而会先让他们把下面几件事做好:
1. 先看懂大概是上旋/下旋/侧旋
2. 先知道拍面跟出手方向怎麽去抵销旋转
3. 先把球稳定接近、接上台
4. 等手上开始有一点吃球感,再慢慢往顺旋转、借旋转走
我自己的感觉是,
对低球量成人来说,这样的教学顺序投报率比较高。
当然如果本身手感不错、球量也够,
顺旋转这块还是很重要。
只是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很多成人一开始先把「抵销旋转接近」做好,可能更实际。
我自己也剪了一小段影片在讲这个观念,放在下面,
如果版友有兴趣也欢迎看看。
也想听听大家在教学或自己接发球上的想法。
影片连结
https://vt.tiktok.com/ZSC2HHgyv/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6.102.19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abletennis/M.1782407587.A.7D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