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 引述《rayray0410 (D-O-DoubleG)》之銘言: : 該怎麼把Professional writing融會貫通是我現階段的目標 : 不曉得看書會不會有幫助? 英文論文寫作書籍 : 或是要找線上課程? 為求速成, 我的建議是大量閱讀該領域paper + 使用Google當字典,這樣最快。 (Google技: http://mkhere.blogspot.com/2007/10/google-as-dictionary.html ) 讀英文寫作專書有點慢。(我沒讀過。) 以另一種語言學習為例, 當初我第一次碰LabVIEW時,也想讀專書, 但,每段內容都看起來頭頭是道,但看了還是不會用。(我悟性低。) 而我當時已經是postdoc了,沒時間慢慢磨, 所以我直接大量看前人範例 + 搜索LabVIEW官方論壇與發問, 然後成功在一週內將多儀器系統全自動化。 (多在論壇發問也可以練就英文寫作。 你的目標不是文筆優美, 而是文筆友善、語言邏輯清晰,讓讀者一看就懂, 不然沒人想幫你。) 如其他板友所言, paper範例找Nature、Science最保險。 (但這是多年前,後來我覺得文筆平均素質有下降。) 不知你們系有沒有文筆出名的大老? 你認識本人,而且聽聞其他同學/同僚盛讚過他的文筆, 這種就很可靠。 以前我們系有一位(現在是Caltech校長), 我現在偶爾還會查他文章來讀一讀。 他的文筆絕對嚴謹, 連一般美國母語人士常犯的錯,在他文章中也絕對不會出現。 字句也精練。 (他以前曾把母語學生的manuscript整個打掉重練, 所以即使他不是一作,仍會有一定水準。) 為何求「速成」? 因為paper寫作的模板性真的很強,容易模仿, 比小說簡單多了(小說風格多樣,不易模仿), 所以不必讀小說來練paper寫作。 (不過,當你達到一個程度, 你就不想看模板了, 你會有自己的風格,而且越寫越有自信, 完全不覺得自己因為是非母語人士就矮人一截、需要模仿別人。) : 推 oscarcc: 科學文章很常需要寫被動語態 03/30 06:55 : → caseypie: 科學文章不需要寫被動語態 03/31 06:37 不須被動語態。 有些國際期刊編輯曾來台灣講寫作技巧,可以去聽、發問, 他連時態這種細節都會講(也跟領域有關)。 我不知美國有沒有這種演講。(我在美國時沒留意過。) 另有板友建議練「打字」, 這我也認同。 為求速成,我當年初到美國學盲打時,是直接特地背鍵盤位置的(而且使用標準指法)。 (而不是靠長期打英文來熟悉位置與肌肉記憶。) 有點像彈琴, 有人說彈琴背譜的原因是為了專注於技術與情感表達,而不必分心視譜。 當你打字流暢時,語感可能會更好。 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188.8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udyabroad/M.1617287235.A.C73.html
1F:推 aqsghwriter: 推分享 04/02 00:07
2F:推 mmonkeyboyy: 科學文章很多是要第三人稱寫 04/02 00:10
3F:→ mmonkeyboyy: 不是是特別需要被動語態 但過去式和現在式到是要分 04/02 00:13
4F:→ mmonkeyboyy: 得好 前面也有網友說看SAT寫作也是方法 04/02 00:14
我的意思是:這應憑藉語感,而不是把「被動語態」當標準。 用中文介紹研究時,也是靠語感把主角表達清楚, 主角選好了,語態是自然而然跟著走的。 關於過去式和現在式, 之前Marc Chahin(Elsevier的PM)來台演講,內容提到陳述實驗結果該用過去式。 演講結束後我上前跟他說:「在物理領域,我們經常用現在式。」 他立刻回覆:「對,是我說錯了。」(沒有任何加註或辯駁。) 這實在跟領域習慣有關。
5F:推 mmonkeyboyy: 近年來是愈來愈多有推行主動語態的情況 04/02 00:20
我前期跟一位亞裔老闆,後期跟一位美國老闆, 後者的主動語態比前者多很多。 這種風格適合我,因為我的個性本來就是外顯的, 主動一點,用詞便可以俏皮一點。 我覺得讀paper常是枯燥的, 當我讀到一篇妙筆生花、邏輯脈絡美感一流的paper時,會很感動, 也跟著想把這種愉悅的心情分享給我的讀者,文章風格自然會越來越鮮明。
6F:→ mmonkeyboyy: 但實際上的情況是....也不能每個都主語前行 這樣反 04/02 00:20
7F:→ mmonkeyboyy: 到是重點都被拉走 04/02 00:21
8F:→ mmonkeyboyy: 因為事情才是論文的本質 04/02 00:21
9F:推 mmonkeyboyy: nick higham的書可以看一下 算是簡單整理過好用的書 04/02 00:35
※ 編輯: ballII (1.163.188.83 臺灣), 04/02/2021 02:01:13
10F:推 mmonkeyboyy: XD 沒啦 我知道你的意思 我只是說說這近年變化不少 04/02 01:54
11F:→ mmonkeyboyy: 但第三人稱寫作還是要的就是了 04/02 01:54
12F:推 mmonkeyboyy: 近年來多是推行主動語態+第三人稱敘事+主工作第一人 04/02 02:1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oy-Girl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