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llII (无限期徵才)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Re: [问题] 怎麽写专业英文/该怎麽摆脱台式英文?
时间Thu Apr 1 22:27:13 2021
※ 引述《rayray0410 (D-O-DoubleG)》之铭言:
: 该怎麽把Professional writing融会贯通是我现阶段的目标
: 不晓得看书会不会有帮助? 英文论文写作书籍
: 或是要找线上课程?
为求速成,
我的建议是大量阅读该领域paper + 使用Google当字典,这样最快。
(Google技:
http://mkhere.blogspot.com/2007/10/google-as-dictionary.html )
读英文写作专书有点慢。(我没读过。)
以另一种语言学习为例,
当初我第一次碰LabVIEW时,也想读专书,
但,每段内容都看起来头头是道,但看了还是不会用。(我悟性低。)
而我当时已经是postdoc了,没时间慢慢磨,
所以我直接大量看前人范例 + 搜索LabVIEW官方论坛与发问,
然後成功在一周内将多仪器系统全自动化。
(多在论坛发问也可以练就英文写作。
你的目标不是文笔优美,
而是文笔友善、语言逻辑清晰,让读者一看就懂,
不然没人想帮你。)
如其他板友所言,
paper范例找Nature、Science最保险。
(但这是多年前,後来我觉得文笔平均素质有下降。)
不知你们系有没有文笔出名的大老?
你认识本人,而且听闻其他同学/同僚盛赞过他的文笔,
这种就很可靠。
以前我们系有一位(现在是Caltech校长),
我现在偶尔还会查他文章来读一读。
他的文笔绝对严谨,
连一般美国母语人士常犯的错,在他文章中也绝对不会出现。
字句也精练。
(他以前曾把母语学生的manuscript整个打掉重练,
所以即使他不是一作,仍会有一定水准。)
为何求「速成」?
因为paper写作的模板性真的很强,容易模仿,
比小说简单多了(小说风格多样,不易模仿),
所以不必读小说来练paper写作。
(不过,当你达到一个程度,
你就不想看模板了,
你会有自己的风格,而且越写越有自信,
完全不觉得自己因为是非母语人士就矮人一截、需要模仿别人。)
: 推 oscarcc: 科学文章很常需要写被动语态 03/30 06:55
: → caseypie: 科学文章不需要写被动语态 03/31 06:37
不须被动语态。
有些国际期刊编辑曾来台湾讲写作技巧,可以去听、发问,
他连时态这种细节都会讲(也跟领域有关)。
我不知美国有没有这种演讲。(我在美国时没留意过。)
另有板友建议练「打字」,
这我也认同。
为求速成,我当年初到美国学盲打时,是直接特地背键盘位置的(而且使用标准指法)。
(而不是靠长期打英文来熟悉位置与肌肉记忆。)
有点像弹琴,
有人说弹琴背谱的原因是为了专注於技术与情感表达,而不必分心视谱。
当你打字流畅时,语感可能会更好。
以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3.188.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7287235.A.C73.html
1F:推 aqsghwriter: 推分享 04/02 00:07
2F:推 mmonkeyboyy: 科学文章很多是要第三人称写 04/02 00:10
3F:→ mmonkeyboyy: 不是是特别需要被动语态 但过去式和现在式到是要分 04/02 00:13
4F:→ mmonkeyboyy: 得好 前面也有网友说看SAT写作也是方法 04/02 00:14
我的意思是:这应凭藉语感,而不是把「被动语态」当标准。
用中文介绍研究时,也是靠语感把主角表达清楚,
主角选好了,语态是自然而然跟着走的。
关於过去式和现在式,
之前Marc Chahin(Elsevier的PM)来台演讲,内容提到陈述实验结果该用过去式。
演讲结束後我上前跟他说:「在物理领域,我们经常用现在式。」
他立刻回覆:「对,是我说错了。」(没有任何加注或辩驳。)
这实在跟领域习惯有关。
5F:推 mmonkeyboyy: 近年来是愈来愈多有推行主动语态的情况 04/02 00:20
我前期跟一位亚裔老板,後期跟一位美国老板,
後者的主动语态比前者多很多。
这种风格适合我,因为我的个性本来就是外显的,
主动一点,用词便可以俏皮一点。
我觉得读paper常是枯燥的,
当我读到一篇妙笔生花、逻辑脉络美感一流的paper时,会很感动,
也跟着想把这种愉悦的心情分享给我的读者,文章风格自然会越来越鲜明。
6F:→ mmonkeyboyy: 但实际上的情况是....也不能每个都主语前行 这样反 04/02 00:20
7F:→ mmonkeyboyy: 到是重点都被拉走 04/02 00:21
8F:→ mmonkeyboyy: 因为事情才是论文的本质 04/02 00:21
9F:推 mmonkeyboyy: nick higham的书可以看一下 算是简单整理过好用的书 04/02 00:35
※ 编辑: ballII (1.163.188.83 台湾), 04/02/2021 02:01:13
10F:推 mmonkeyboyy: XD 没啦 我知道你的意思 我只是说说这近年变化不少 04/02 01:54
11F:→ mmonkeyboyy: 但第三人称写作还是要的就是了 04/02 01:54
12F:推 mmonkeyboyy: 近年来多是推行主动语态+第三人称叙事+主工作第一人 04/02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