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文長 & 手機排版請見諒。 先直接問問題, 一邊是非常有興趣且頗有發展潛力、正上軌道的工作專案; 一邊是人生的夢想之一,但是沒有給獎學金的出國留博機會。 我想問問版上各位大大對這種選擇的看法與建議。 爬了版規與略看過,不確定這問題適不適合在板上問, 若版主認定不妥,我就自刪。 故事是這樣的, 我的研究領域是永續建築,過去兩年在申請phd與工作之間載浮載沉。 去年初從112的RA跳出,進入了學長推薦的公司,也算是能將碩論的研究有所發揮。在202 0年底想說最後一搏,Reject也無憾,丟了新加坡NUS的Department of Building,也沒抱 什麼期望,就回頭認真為了工作專案打拼,目前正覺得新的提案上軌道了。 原本的計畫是隨著完成各項專案往上爬,而且現在的工作是某英文字公司的vender,所以 覺得前景蠻看好的,也因此和女友有進一步的人生規劃。 但是,事情就是來得如此突然,3月的第一天居然收到NUS的w/o funding offer (full-ti me phd on 08/2021),所以現在突然面臨了困難的抉擇。 依我了解,NUS學費一年約50萬臺幣,若有老師願意收留,研究生薪水每月約5000 SGD, 好像能負擔學費+勉強過活。不過,目前不確定NUS的full-time能不能接助理或背專案, 也還沒問過之前聯絡過的教授們是否願意收留(但從認識的學長那邊聽來,應該是蠻有機 會可以進lab)。 當然,這種人生問題,我終究會自己做決定,只是我一直是個有嚴重選擇障礙和直覺悲劇 的人,所以想要試試看廣收大家的建議,並聽聽可能有類似經驗的前輩們怎麼說,不知道 有沒有過來人能現身說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28.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udyabroad/M.1614620667.A.222.html
1F:推 mmonkeyboyy: 所以你拿的是要出學費但 月薪很高的是吧 ?03/02 01:54
2F:→ mmonkeyboyy: 這種不用簽約就去啊 03/02 01:54
3F:推 goodday13: 專案聽起來很棒,覺得該仔細思考的是當初為什麼想申博 03/02 02:02
4F:→ goodday13: 班?念完博班的職涯規劃是什麼?感覺讓你猶豫的點是fun03/02 02:02
5F:→ goodday13: ding,還有公費留考和教育部獎學金可以申請,可以想想03/02 02:02
6F:→ goodday13: 有了足夠funding是否還會繼續猶豫囉 03/02 02:02
7F:推 mmonkeyboyy: 這種算是找RA類 你去跟老師打聽看看 有錢就去03/02 02:06
8F:→ mmonkeyboyy: 這一類的是要自己跟老師談 但多數老師都有缺 補上 03/02 02:07
9F:→ mmonkeyboyy: 學生也是他們每年都要做的事XD03/02 02:08
10F:→ mmonkeyboyy: 要是有老板收你 你就不能工作了 因為你的工作時數03/02 02:09
11F:→ mmonkeyboyy: 會變成你的研究時數 你可以看一下規定 (一週16hr? 03/02 02:09
12F:→ mmonkeyboyy: 但沒有規定你不能海外工作 只能說你不能在新工作 03/02 02:10
13F:→ roygb61215: 有錢不去感覺會後悔一輩子 03/02 02:23
14F:推 hsnuoscar: 你心裡是很想去的吧,不然幹嘛沒事最後一搏03/02 04:23
15F:→ jaids: 沒有問過女友意見 我猜是要分嗎03/02 04:27
16F:→ becalm: 問鄉民不如問女友 03/02 04:37
17F:推 drung1110: 如果對教職有夢,就直接讀博吧,沒有的話要深思,除非 03/02 05:27
18F:→ drung1110: 你很有興趣長期定居新加坡03/02 05:27
19F:→ bnn: 就是換成研究員工作 先開始找老闆找錢找題目啊03/02 07:31
20F:→ bnn: 如果你以後要轉教職 這些就是基礎技能 開始學吧03/02 07:32
21F:推 music741852: 念完後想幹嘛?博士的夢可以再延後嗎?如果你說的pro03/02 08:42
22F:→ music741852: ject真的有如此大吸引力 03/02 08:42
23F:推 kate2008: 問公司能不能轉part time,邊遠端工作邊念博士?03/02 15:59
24F:推 yangyush001: 要是我會選讀書. 03/02 16:54
25F:推 s86100: 現在申的上之後一定也申得上 說不定還可以申更好的 03/02 18:05
26F:→ s86100: 如果放不下現在的工作就先繼續做 過一陣子再去念博03/02 18:05
27F:→ s86100: 唸博這種事從來不著急 除非你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做教職03/02 18:06
28F:→ s86100: 我感覺研究生薪水有點少 03/02 18:11
29F:推 mmonkeyboyy: 5000新幣太少?03/02 23:04
30F:→ jaids: 你博士畢業規劃職涯是? 03/03 04:09
31F:→ illreal: 沒給薪的博班有啥好唸的,博班不好唸45678年都是常態還會03/03 05:44
32F:→ illreal: 把將來的出路給弄窄03/03 05:44
謝謝前輩們開示,我這種個人煩惱來發問,自己後來想想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而目前這 個階段我可以到3/22再做決定,這邊還是先謝過各位的建議,真的都很值得參考與深思, 若有前輩還願意提供不同的看法與考量面向,還請不吝指教。 這邊也補充一些我自己的想法與回應: 1. 2021年底的當下我確實是很想去,但在之後幾個月,部門的提案過關、成為專案推進 的主力之一,帶給我的成就感與能力進步幅度是有感的,所以才會在這個階段產生猶豫。 (不過我也才正式出社會1年多,還請職場前輩鞭小力點) 2. 我當初提申請的proposal,和現在的專案目標與內容有超過87%像,對我來說是把原本 想讀博的部分題目直接推上積極實踐面,而且業主還是某英文字公司。因此,我才會將這 個工作機會與讀博夢想視為對等的選擇。 3. 和女友的相處與共同人生規劃也是我非常重視的部分,上面前輩們問的狀況我們也是 討論過的,而我們的共識也從去年到今年有很大的轉變(年紀到了QQ)。不過這個問題感覺 更私人了,所以這邊就不便透漏,但如果有這方面相關經驗的前輩想分享討論,可以站內 信聯絡。 目前先回應到這,有進一步消息或想法會再來分享,感謝討論串! ※ 編輯: jackyweng034 (49.216.128.6 臺灣), 03/03/2021 08:33:08
33F:推 deformation: 去弄清楚nus給的獎金到底是否有含學費,月薪多少, 03/03 08:58
34F:→ deformation: 以及有甚麼服務時數限制吧。另,新加坡應該不會給你 03/03 08:58
35F:→ deformation: 678年念博士。 03/03 08:58
36F:→ deformation: 按照您的敘述,在業界正要開始大起步,我個人認為, 03/03 08:58
37F:→ deformation: 先在業界有個成果比較好,如果都沒成果就離開,跟沒 03/03 08:58
38F:→ deformation: 待過業界沒兩樣。有業界經驗絕對大加分,念博班不差 03/03 08:58
39F:→ deformation: 這幾年,而且,這經驗會是其他博生都沒有的,如果就 03/03 08:58
40F:→ deformation: 一路念,完全沒有個人獨特之處。 03/03 08:58
41F:→ deformation: 接下來 新加坡的獎學金沒那麼難拿,之後再申請就好 03/03 08:58
42F:→ deformation: 了,如果可以找到研究方向合得來的老師更容易拿到獎 03/03 08:58
43F:→ deformation: 學金。 03/03 08:58
44F:→ veru: 如果沒有要教職的話 就先去工作 做個幾年 如果對某個領域 題 03/04 13:26
45F:→ veru: 目有興趣 再去念博。你有工作經驗也比較容易拿獎念博 出來也 03/04 13:26
46F:→ veru: 比較好找工作。 03/04 13:26
47F:推 mmonkeyboyy: 如果是5000+ tuition的 大部份是新加坡人or PR才有 03/04 13:30
48F:推 antidote: 先工作+1 你之後再申請博士錄取機會還是很大(條件可能 03/05 01:15
49F:→ antidote: 更好) 但工作機會錯過了可能比較難再找到 另外年紀考 03/05 01:15
50F:→ antidote: 量非常現實 念博士要付出的時間成本真的很高 03/05 01:15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abyMo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