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版友們好,這是一篇錄取丹麥碩班後到最近畢業求職的心得文,希望能給未來想來丹麥求 學的地科人作為參考 :D 申請學校- 小弟大學GPA只有3.4,如果扣掉雙主修的財金學分大概剩下3.2~3.3而已,TOEFL和GRE更 是只有99跟319/2.5,應該可以算是三低學生了。兩年前最初的夢想是前往美國讀碩班, 可惜美國投的10所學校從對我而言的夢想校U of Colorado Boulder到保底校全部都收到 rejection,最後收到Admission的分別是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MSc Climate Chan ge跟Lund University的MSc Geology。多方考量後決定選擇哥本哈根大學,主要原因有二 :1. 哥本哈根大學的program有和業界合作的選修實習課,不必另外申請只要註冊課程就 一定有實習機會;2. 哥本哈根是大城市工作機會應該比較多。雖然沒辦法知道如果當初選 了Lund會有什麼樣的際遇,但現在我很滿意自己選了哥本哈根大學,並在丹麥過了非常充 實的兩年! 留學期間- 小弟出國的目的很明確:想盡辦法留在歐美工作並拿到第二本護照!申請學校的失敗讓我 了解到只有在學成績是不夠的,校外的經歷通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在成績不理想的 情況下工作或實習經驗可以有很大的加分。哥本哈根大學一年分成四個Blocks,我在第一 個Block就馬上申請了歐盟EIT Climate-KIC Master School (https://masterschool.clim ate-kic.org),並獲得暑期學校(https://journey.climate-kic.org)的保障名額,能免費 參加為期四周在三個不同歐盟國家的課程,完成後能成為EIT的Alumni,是個拓展人脈的好 機會,對求職一定有幫助。除此之外我主動聯絡了丹麥地質調查所的教授,詢問是否有適 合我的計畫可以讓我參與,這個決定現在看來是我來丹麥後最重要的決定,影響了過去兩 年的學習計畫、論文方向及求職。這位教授建議我參與他手上處理格陵蘭衛星資料的計畫 並學習使用Python,我認為程式語言是能夠幫助就業的重要技能之一就答應與教授的合作 ,此後便在地調所幫忙到畢業。在此期間我選修了一堂Python/ArcGIS的基礎課程,也利 用學校免費的一對一諮詢學習Python。因為教授指派的工作通常都需要用Python處理,我 便利用每週兩次的諮詢機會Learn by cases,從完全沒經驗慢慢學到可以自己透過搜尋使 用不同的Python packages處理問題。諮詢期間我得知學校有提供Machine Learning的課程 給所有系所有興趣的學生跟教職員,抽空旁聽後啟發我對碩論方向的想法,最後論文的主 題是關於神經網路在分析處理衛星影像上的應用。 以上的部分都在課程之外,接著說明在哥本哈根大學的修課狀況。如前段所提哥本哈根大 學一年有4個Blocks,每個Block可以修15學分總共120學分,不能多也不能少,因此選課要 認真規劃。Climate Change program非常自由,只有最開始半年的30個學分屬於必修,其 餘90學分有37.5學分是必選,22.5學分是選修,30學分是論文。但這90學分自由度非常高 ,任何有興趣的課程只要能提出自己的學習規劃並說明為何這堂課可以作為必選課都能申 請作為必選學分,論文的30學分也可以照自己的想法申請更改為45學分或60學分。如果希 忘論文能跟業界連結,也可以尋找企業提供的論文提案或自己提計畫找願意合作的企業, 申請與校外機構合作的論文計畫。我個人即是跟丹麥地質調查所合作,地調所的教授幫忙 聯繫了一位學校做遙測的教授當我的主指導教授,學校的教授又推薦了我一位CS的教授幫 忙我ML的部分,能有三位教授共同指導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教授們熱心的協助。 求職- 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就業市場很冷清,我原本對就業非常悲觀,但我在畢業2個月後便收 到一間奧地利公司的合約,真的是非常幸運。我的求職策略主要是使用Linkedin,首先將 自己的論文用貼文的方式發表在Linkedin上並在內文標記指導教授和關鍵字,這能讓貼文 的觸及率大增,而且會"路過"的人(無論是否有看內文或文章)都一定是跟指導教授有關或 是對關鍵字有興趣。透過一個個看這些路過的人在什麼樣的公司上班便能找出需要自己專 業領域的公司,最後再前往公司網頁查看有無職缺,發現適合的職缺就丟,即使沒有職缺 也可以自薦投Unsolicited position。除了看路過的人任職的公司,也可以查看他們追蹤 的企業,會發現更多相同或類似領域的公司,這樣就能在短時間內找出可能對自己有興趣 的企業,提高求職的效率。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工作也要感謝教授的幫忙,因為我 的目標公司的其中一位員工是教授的前同事,後來我更發現這位教授的前同事就是面試我 的面試官之一,我相信教授當初跟我說會幫我講幾句話一定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也證明學 業成績固然重要但人脈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更是非常重要的資源。身為沒有身份的外國人很 多時候不錄取的原因只是因為其他候選人沒有簽證問題,這時候一個跟公司有關的推薦人 很有可能就是錄用的關鍵。若希望畢業後能找到工作順利留下,請一定要認真經營自己的 人脈,對求職一定會有所幫助! 心得總結- 來丹麥的兩年我過得很充實也學了新的技能,可以說比原本大學四年快樂非常多。從毫無 相關背景開始學程式語言對我來說非常困難,過程中各種錯誤像接力一樣解決一個跳出一 個也讓我非常挫折,有時候單純研究一兩個功能就能讓我花掉一天甚至更久也讓我很崩潰 ,但學習的過程我很開心,這讓我決定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該怎麼走。兩年前申請學校時10 所美國的學校都被拒絕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很差勁,開始求職後也是不斷收到拒絕信,一個 多月下來連一個面試機會都拿不到,更是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爛到一點競爭力都沒有。還 好最後拿到的唯一一個面試機會有順利把握住拿到offer。回頭看來幫助我順利找到工作的 並不是學校的課程,而是跟地調所合作建立的人脈跟自己的學習規劃,還有最重要的是有 貴人的幫助。最後我想鼓勵所有跟我一樣申請碩班不順利的朋友,即使最後錄取的學校不 是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甚至也不是最理想的系所,在就學期間還是有很多能夠自己 努力的部分,把握所有的機會並認真經營人脈,還是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雖然我的經歷 並不亮眼,中間還參雜了許多運氣成份,還是希望能分享在留學版給想來丹麥求學的朋友 作為參考 :)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或站內信,在我能力範圍內都會盡量回答,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2.98.122.70 (丹麥)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udyabroad/M.1608080224.A.EA5.html
1F:推 bridgephenN: 推 12/16 10:11
2F:推 fredi: 推 12/16 10:52
3F:推 aichihamiqua: 推推謝謝分享 12/16 12:50
4F:推 flyredsnow: 推,恭喜努力付出有了回報! 12/16 13:26
5F:推 Bieber: 推! 12/16 16:37
6F:推 jim101120: 羨慕 在歐洲工作可比在美國爽多了 12/16 17:13
7F:→ jaids: 好奇問樓上為什麼? 12/16 17:19
8F:推 franklin0929: 人各有志 也不必捧歐踩美吧 12/16 17:57
9F:推 kings45: 推 謝謝你的分享 也恭喜你找到自己的路 12/16 19:23
10F:推 OckhamsRazor: 補血 為什麼留學版總是有酸民在推文 12/16 19:28
11F:→ OckhamsRazor: 別人選擇你有去了解過原因嗎 沒的話干你屁事 12/16 19:28
12F:→ OckhamsRazor: 說不定沒來過美國 美國那麼大地區差異也大 12/16 19:29
13F:推 MAGICMCGRADY: 一堆歐洲人都因為歐洲薪水去美國工作了...歐洲只有 12/16 20:07
14F:→ MAGICMCGRADY: 爽在假多,而且來美工作的歐洲人也不會回去了 12/16 20:07
15F:推 NDEJG: 推 12/16 21:19
16F:推 Letscheers: 推推 12/16 21:23
17F:→ jaids: 看做甚麼工作吧 如果在銀行當行員 是在歐洲比較爽 12/16 21:46
18F:→ jaids: 至於程序員當然還是矽谷西雅圖最好 12/16 21:47
19F:→ GodinPocket: 各位抱歉我沒有挑起歐美孰優孰劣的意思。單純只是我 12/16 22:13
20F:→ GodinPocket: 最初也是夢想到美國讀碩,雖未能如願但也在歐洲找到 12/16 22:14
21F:→ GodinPocket: 另一條路,僅以此文鼓勵和我一樣申請不順利的朋友 :) 12/16 22:15
22F:推 crossland: 推 12/16 22:34
23F:推 ejnfu: 歐美各有好處吧,戰這沒啥意義 12/16 22:41
24F:推 vqawa: 讚 12/17 01:36
※ 編輯: GodinPocket (212.98.122.70 丹麥), 12/17/2020 01:47:20
25F:推 hcctom: 推分享 12/17 01:58
26F:推 uwmtsa: 推,戰歐美很無聊,美國50州也是州州不一樣 12/17 03:55
27F:推 pornstar: 在南極洲工作可比在美國涼多了 12/17 10:12
28F:推 cclsg: 推 12/17 11:26
29F:推 smallpaula: 活的地理教室 12/17 13:03
30F:推 chocolate575: 推分享 12/17 14:08
31F:→ veru: 也沒有戰吧 只是講出事實 以工時和年假來說 歐洲很爽 12/17 14:13
32F:→ veru: 以錢來說 來說 美國比較爽 所以我的理想是 12/17 14:14
33F:→ veru: 在美國做到快50歲後 錢也賺夠了 去歐洲繼續做到65退休 12/17 14:15
34F:推 TingTT: 推 12/17 17:34
35F:推 deanne: 推推 12/17 22:01
36F:推 silbermond4u: 推 12/17 22:35
37F:推 dreamkd: 之前在KU交換推ㄧ個! 12/18 02:17
38F:推 ga2006410493: 推 之後也會申請Climate KIC 有問題再跟你請教 12/18 02:40
祝你申請順利!暑期學校是很有趣的經驗希望你也能玩得愉快
39F:推 gotozzz: 強 12/18 12:05
40F:推 frozenAndy: 推推 好棒! 12/19 00:18
※ 編輯: GodinPocket (212.98.122.70 丹麥), 12/19/2020 09:48:45
41F:推 t916204: 推 12/20 01:05
42F:推 MG61186: 推 12/28 09:15
43F:推 andykuodd: 推 01/17 19:34
44F:推 russellluo: 讚讚 01/26 05:0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