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版友们好,这是一篇录取丹麦硕班後到最近毕业求职的心得文,希望能给未来想来丹麦求 学的地科人作为参考 :D 申请学校- 小弟大学GPA只有3.4,如果扣掉双主修的财金学分大概剩下3.2~3.3而已,TOEFL和GRE更 是只有99跟319/2.5,应该可以算是三低学生了。两年前最初的梦想是前往美国读硕班, 可惜美国投的10所学校从对我而言的梦想校U of Colorado Boulder到保底校全部都收到 rejection,最後收到Admission的分别是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MSc Climate Chan ge跟Lund University的MSc Geology。多方考量後决定选择哥本哈根大学,主要原因有二 :1. 哥本哈根大学的program有和业界合作的选修实习课,不必另外申请只要注册课程就 一定有实习机会;2. 哥本哈根是大城市工作机会应该比较多。虽然没办法知道如果当初选 了Lund会有什麽样的际遇,但现在我很满意自己选了哥本哈根大学,并在丹麦过了非常充 实的两年! 留学期间- 小弟出国的目的很明确:想尽办法留在欧美工作并拿到第二本护照!申请学校的失败让我 了解到只有在学成绩是不够的,校外的经历通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在成绩不理想的 情况下工作或实习经验可以有很大的加分。哥本哈根大学一年分成四个Blocks,我在第一 个Block就马上申请了欧盟EIT Climate-KIC Master School (https://masterschool.clim ate-kic.org),并获得暑期学校(https://journey.climate-kic.org)的保障名额,能免费 参加为期四周在三个不同欧盟国家的课程,完成後能成为EIT的Alumni,是个拓展人脉的好 机会,对求职一定有帮助。除此之外我主动联络了丹麦地质调查所的教授,询问是否有适 合我的计画可以让我参与,这个决定现在看来是我来丹麦後最重要的决定,影响了过去两 年的学习计画、论文方向及求职。这位教授建议我参与他手上处理格陵兰卫星资料的计画 并学习使用Python,我认为程式语言是能够帮助就业的重要技能之一就答应与教授的合作 ,此後便在地调所帮忙到毕业。在此期间我选修了一堂Python/ArcGIS的基础课程,也利 用学校免费的一对一谘询学习Python。因为教授指派的工作通常都需要用Python处理,我 便利用每周两次的谘询机会Learn by cases,从完全没经验慢慢学到可以自己透过搜寻使 用不同的Python packages处理问题。谘询期间我得知学校有提供Machine Learning的课程 给所有系所有兴趣的学生跟教职员,抽空旁听後启发我对硕论方向的想法,最後论文的主 题是关於神经网路在分析处理卫星影像上的应用。 以上的部分都在课程之外,接着说明在哥本哈根大学的修课状况。如前段所提哥本哈根大 学一年有4个Blocks,每个Block可以修15学分总共120学分,不能多也不能少,因此选课要 认真规划。Climate Change program非常自由,只有最开始半年的30个学分属於必修,其 余90学分有37.5学分是必选,22.5学分是选修,30学分是论文。但这90学分自由度非常高 ,任何有兴趣的课程只要能提出自己的学习规划并说明为何这堂课可以作为必选课都能申 请作为必选学分,论文的30学分也可以照自己的想法申请更改为45学分或60学分。如果希 忘论文能跟业界连结,也可以寻找企业提供的论文提案或自己提计画找愿意合作的企业, 申请与校外机构合作的论文计画。我个人即是跟丹麦地质调查所合作,地调所的教授帮忙 联系了一位学校做遥测的教授当我的主指导教授,学校的教授又推荐了我一位CS的教授帮 忙我ML的部分,能有三位教授共同指导让我获益良多,非常感谢教授们热心的协助。 求职- 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就业市场很冷清,我原本对就业非常悲观,但我在毕业2个月後便收 到一间奥地利公司的合约,真的是非常幸运。我的求职策略主要是使用Linkedin,首先将 自己的论文用贴文的方式发表在Linkedin上并在内文标记指导教授和关键字,这能让贴文 的触及率大增,而且会"路过"的人(无论是否有看内文或文章)都一定是跟指导教授有关或 是对关键字有兴趣。透过一个个看这些路过的人在什麽样的公司上班便能找出需要自己专 业领域的公司,最後再前往公司网页查看有无职缺,发现适合的职缺就丢,即使没有职缺 也可以自荐投Unsolicited position。除了看路过的人任职的公司,也可以查看他们追踪 的企业,会发现更多相同或类似领域的公司,这样就能在短时间内找出可能对自己有兴趣 的企业,提高求职的效率。我能在这麽短的时间内找到工作也要感谢教授的帮忙,因为我 的目标公司的其中一位员工是教授的前同事,後来我更发现这位教授的前同事就是面试我 的面试官之一,我相信教授当初跟我说会帮我讲几句话一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也证明学 业成绩固然重要但人脉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身为没有身份的外国人很 多时候不录取的原因只是因为其他候选人没有签证问题,这时候一个跟公司有关的推荐人 很有可能就是录用的关键。若希望毕业後能找到工作顺利留下,请一定要认真经营自己的 人脉,对求职一定会有所帮助! 心得总结- 来丹麦的两年我过得很充实也学了新的技能,可以说比原本大学四年快乐非常多。从毫无 相关背景开始学程式语言对我来说非常困难,过程中各种错误像接力一样解决一个跳出一 个也让我非常挫折,有时候单纯研究一两个功能就能让我花掉一天甚至更久也让我很崩溃 ,但学习的过程我很开心,这让我决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该怎麽走。两年前申请学校时10 所美国的学校都被拒绝真的让我觉得自己很差劲,开始求职後也是不断收到拒绝信,一个 多月下来连一个面试机会都拿不到,更是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烂到一点竞争力都没有。还 好最後拿到的唯一一个面试机会有顺利把握住拿到offer。回头看来帮助我顺利找到工作的 并不是学校的课程,而是跟地调所合作建立的人脉跟自己的学习规划,还有最重要的是有 贵人的帮助。最後我想鼓励所有跟我一样申请硕班不顺利的朋友,即使最後录取的学校不 是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学校,甚至也不是最理想的系所,在就学期间还是有很多能够自己 努力的部分,把握所有的机会并认真经营人脉,还是能够达成自己的目标!虽然我的经历 并不亮眼,中间还参杂了许多运气成份,还是希望能分享在留学版给想来丹麦求学的朋友 作为参考 :)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留言或站内信,在我能力范围内都会尽量回答,谢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2.98.122.70 (丹麦)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08080224.A.EA5.html
1F:推 bridgephenN: 推 12/16 10:11
2F:推 fredi: 推 12/16 10:52
3F:推 aichihamiqua: 推推谢谢分享 12/16 12:50
4F:推 flyredsnow: 推,恭喜努力付出有了回报! 12/16 13:26
5F:推 Bieber: 推! 12/16 16:37
6F:推 jim101120: 羡慕 在欧洲工作可比在美国爽多了 12/16 17:13
7F:→ jaids: 好奇问楼上为什麽? 12/16 17:19
8F:推 franklin0929: 人各有志 也不必捧欧踩美吧 12/16 17:57
9F:推 kings45: 推 谢谢你的分享 也恭喜你找到自己的路 12/16 19:23
10F:推 OckhamsRazor: 补血 为什麽留学版总是有酸民在推文 12/16 19:28
11F:→ OckhamsRazor: 别人选择你有去了解过原因吗 没的话干你屁事 12/16 19:28
12F:→ OckhamsRazor: 说不定没来过美国 美国那麽大地区差异也大 12/16 19:29
13F:推 MAGICMCGRADY: 一堆欧洲人都因为欧洲薪水去美国工作了...欧洲只有 12/16 20:07
14F:→ MAGICMCGRADY: 爽在假多,而且来美工作的欧洲人也不会回去了 12/16 20:07
15F:推 NDEJG: 推 12/16 21:19
16F:推 Letscheers: 推推 12/16 21:23
17F:→ jaids: 看做甚麽工作吧 如果在银行当行员 是在欧洲比较爽 12/16 21:46
18F:→ jaids: 至於程序员当然还是矽谷西雅图最好 12/16 21:47
19F:→ GodinPocket: 各位抱歉我没有挑起欧美孰优孰劣的意思。单纯只是我 12/16 22:13
20F:→ GodinPocket: 最初也是梦想到美国读硕,虽未能如愿但也在欧洲找到 12/16 22:14
21F:→ GodinPocket: 另一条路,仅以此文鼓励和我一样申请不顺利的朋友 :) 12/16 22:15
22F:推 crossland: 推 12/16 22:34
23F:推 ejnfu: 欧美各有好处吧,战这没啥意义 12/16 22:41
24F:推 vqawa: 赞 12/17 01:36
※ 编辑: GodinPocket (212.98.122.70 丹麦), 12/17/2020 01:47:20
25F:推 hcctom: 推分享 12/17 01:58
26F:推 uwmtsa: 推,战欧美很无聊,美国50州也是州州不一样 12/17 03:55
27F:推 pornstar: 在南极洲工作可比在美国凉多了 12/17 10:12
28F:推 cclsg: 推 12/17 11:26
29F:推 smallpaula: 活的地理教室 12/17 13:03
30F:推 chocolate575: 推分享 12/17 14:08
31F:→ veru: 也没有战吧 只是讲出事实 以工时和年假来说 欧洲很爽 12/17 14:13
32F:→ veru: 以钱来说 来说 美国比较爽 所以我的理想是 12/17 14:14
33F:→ veru: 在美国做到快50岁後 钱也赚够了 去欧洲继续做到65退休 12/17 14:15
34F:推 TingTT: 推 12/17 17:34
35F:推 deanne: 推推 12/17 22:01
36F:推 silbermond4u: 推 12/17 22:35
37F:推 dreamkd: 之前在KU交换推ㄧ个! 12/18 02:17
38F:推 ga2006410493: 推 之後也会申请Climate KIC 有问题再跟你请教 12/18 02:40
祝你申请顺利!暑期学校是很有趣的经验希望你也能玩得愉快
39F:推 gotozzz: 强 12/18 12:05
40F:推 frozenAndy: 推推 好棒! 12/19 00:18
※ 编辑: GodinPocket (212.98.122.70 丹麦), 12/19/2020 09:48:45
41F:推 t916204: 推 12/20 01:05
42F:推 MG61186: 推 12/28 09:15
43F:推 andykuodd: 推 01/17 19:34
44F:推 russellluo: 赞赞 01/26 05:0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