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QWQbVito (小敏)
看板studyabroad
標題[問題] 獎學金是否能為低GPA背書?
時間Tue Dec 15 22:18:18 2020
(本篇是幫朋友問的,手機排版傷眼抱歉)
(留學版首po有問題還請多指教)
學校:(日本)東北(帝國)大學機械與航太工程
版上版友好,朋友目前準備申請美國研究所,但是低gpa(2.7,90分
以上算4分的)讓她十分擔心,所以我想來看板問問,因為我對這方面
不是很懂
gpa這麼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課程內容都很硬(原因挺複雜的,簡單
解釋就是負責外國人的教授(會英文的)都是大牌,雖然學到很多但
對gpa極度不友善)
不過這也不是不唸書的藉口,因為她這四年從第一年開始拿獎學金拿
到不只不用繳學費還賺了和學費一樣多的獎學金(我自己挺佩服她的
,出國念書還賺錢...),至少證明
學校認為她這成績算很好的了
總之因為身邊沒有這方面的資源,想請版友能不能分享類似的經驗。
她真的是很努力的學生,真的希望她能實現夢想...
如果有需要補充的資訊還請留言,我會問她之後盡快回覆的。
麻煩留學板網友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6.211.121.100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udyabroad/M.1608041900.A.F1E.html
1F:推 kkkkkktw: 如果有修課排名能證明 應該能凸顯優勢 12/15 22:36
謝謝提供這個方法,但就排名而言他其實算是不上不下的(同年級的系學生只有10個左右
(這個系是特殊計畫的關係收的人很少,競爭算挺激烈的)
2F:推 orangekafka: 很多學校phd門檻是3 12/16 00:18
3.0真的算是硬門檻嗎...真糟糕@@
3F:推 GOGOGGWANG: 推薦信托福 GRE 比較重要 12/16 00:26
G/T她是都用到快滿分應該沒問題,就是低GPA感覺會讓她的努力功虧一簣...
4F:→ frostyfox: GPA低,有不小的機率會直接被擋掉。 12/16 07:25
5F:→ frostyfox: 可以考慮申請一些碩士當保底。 12/16 07:27
她是想申請碩士沒錯,不好意思沒說明清楚.不過3.0真的很硬呀...
6F:推 wih512: 不是80分以上就算4分了嗎 12/16 07:40
關於80分以上是3分還4分的說法好多,當時她在算得很迷惘...但版上和網路搜尋的解果
普遍都是用90分以上算4分,所以便以此做標準了(不然她GPA也是有3.5左右,沒辦法,能
拿頂的人太少了,大多是不上不下的)
7F:推 KassMax: 作為同計畫的後輩,講一下我們學校GPA的算法。A+為4分 A 12/16 07:54
8F:→ KassMax: 為3分 B為2分,然後差別是90 80 70。 國外大學貌似GPA算 12/16 07:54
9F:→ KassMax: 法可以用他們的方式來算,你用4.3 4 3去算應該會超過3蠻 12/16 07:54
10F:→ KassMax: 多的(? 用日本算法很不利,而且日本研究所沒那麼看GPA 12/16 07:54
11F:→ KassMax: @@ 12/16 07:54
12F:→ KassMax: 然後我怎麼不知道我有台灣人前輩(惶恐 12/16 07:55
謝謝您的提議,她是有詢問過學校能不能用原成績換4.3的方式,不過還沒有回信就是,但她
自己考量的話其實還是會卡在3.0門口(0.3的坎有點大)
還有你應該是想說A+(90分以上)是4分,A(80分以上)是3分對吧?,關於怎麼算就和上面回復
的一樣,基於多數都用90分為4.0的關係這邊也以4.0做基準算了
至於日本國內的話她是大四上就拿到京大和東大的位置了,但她還是想往美國走所以GPA才
讓她很困擾
對了,這位我朋友好像對你有印象,您是二年級生對吧?我自己不是這所大學的,我這個朋友
也不是台灣人(所以才託我問的)
不過這位學姊表示不想透漏訊息所以可能沒辦法讓你認親了(sorry~)
13F:→ Sulstan: 這年頭PTT帳號申請的難度和教職一樣嗎?呵 12/16 10:41
不好意思,因為似乎和本串無關就不多加回復了
14F:推 louisnight: 機械系難得要死 幫QQ 12/16 11:41
15F:推 louisnight: 也是有學校沒有硬性GPA 可以直接寫信問學校 12/16 11:43
16F:→ louisnight: 而且他拿的到獎學金 表示一定有所表現 12/16 11:44
17F:→ louisnight: 可以先問問東北大學有沒有交換學生或是問教授有沒有 12/16 11:46
18F:→ louisnight: 美國的intern 12/16 11:46
19F:→ louisnight: 先到美國領土證明能力 然後在申請那邊的學校 12/16 11:46
20F:推 louisnight: 如果是大學生要直上PhD難度真的太大 12/16 11:50
21F:→ louisnight: ME MS這幾年據我所知不是很競爭 GT高就有學校讀 12/16 11:51
22F:推 louisnight: 還是說有沒有做過什麼project跟社團活動 12/16 11:54
謝謝回復,ME真的是讓她修到頭很痛...
intern和交換只有找到日本和非美國的,殘念...
project的話有跟著實驗室做機體流體力學方面的東西,社團是管樂的
23F:推 yi0513: 日本理工科很少人去美國讀博吧 12/16 14:29
是MS,主要是感覺美國上限比較高她想跳跳看
24F:推 assassin: GRE不重要了身邊一樣有300多上博班 有的學校也不看了 12/16 17:24
25F:→ assassin: 申請主要是成績 推薦信 跟研究成果 靠後兩者補吧 12/16 17:26
26F:→ assassin: 成績轉換可以到WES試算 12/16 17:26
27F:→ assassin: 向老師們詢問各學校人脈有的有內推保底 12/16 17:28
謝謝回復,算是目前她有在努力的方向
28F:推 yuhung: GPA怎麼算不是看網路怎麼寫,而是去問自己的學校,各校規 12/17 09:44
29F:→ yuhung: 定不同,除非是野雞學校,不然都是依照各校教務處規定為 12/17 09:44
30F:→ yuhung: 準。有人90以上算A但有的是80以上算A。看你推文感覺你朋 12/17 09:44
31F:→ yuhung: 友沒問清楚。另外申請美國研究所時,很多系統會讓你填原始 12/17 09:44
32F:→ yuhung: 分數,因為不是每個國家都用4分制GPA 12/17 09:44
33F:推 yuhung: 我自己就是台灣讀機械,去美國轉航太,當初申請學校我CV上 12/17 09:48
34F:→ yuhung: 付學校原始成績、排名,以及用學校內部規定換的GPA(我從沒 12/17 09:48
35F:→ yuhung: 用過WES)。如果她有問題歡迎站內信問我 12/17 09:48
謝謝分享經驗.分數方面主要是她投的都是90分算的,所以這樣說
不過確實如您所說,我們再怎麼算還不如原始分數交給學校,畢竟GPA已經確定了,所以說
最主要想問得還是如何去彌補,像是以獎學金作為說服的方法是否可以這樣
36F:推 KassMax: 個人資訊是個人隱私,這點請不要在意。一方面恭喜她成功 12/17 12:04
37F:→ KassMax: 熬過4年,我覺得真的不容易,也希望她申請MS可以順利~ 12/17 12:04
38F:推 KassMax: 雖然有點離題,但我有點好奇大四上就拿到京大東大是直接 12/17 12:06
39F:→ KassMax: 去應試嗎?因為可能也會試看看 12/17 12:06
其實不算是正式的,但是已經拿到教授的內諾加上入學考試對她來說不難
日本留學特殊的在於內諾有時候>>面試,我們前幾屆有人拿到東大教授的內諾之後
教授還說"應試你走個形式就好,我們實驗室就是要你"然後預先要學校幫忙處理入校了
不過她的例子很極端,不作為例子比叫好(除了洗澡外都住在實驗室,畢業論文大三寫完
外還投了好幾篇國際期刊.只能說人家熱忱有回報)
40F:推 snow0112: 附上排名 12/17 16:42
41F:→ snow0112: 有期刊也很有優勢 12/17 16:42
謝謝回復,不過期刊的例子是另一個人的
42F:推 yuhung: 我不太懂你說的「主要是她投的都是用90分算的」,她不是東 12/17 20:29
43F:→ yuhung: 北大學嗎?那就只用東北大學的標準來換算啊!還是她使用 12/17 20:29
44F:→ yuhung: 申請目標學校的標準?如果是,那我真的第一次看到有人這 12/17 20:29
45F:→ yuhung: 樣做。東部大學的GPA換算相信學校教務處可以提供標準 12/17 20:29
46F:推 yuhung: 看了一下,Tohoku University (仙台那間對嗎?)是80-89 12/17 20:36
47F:→ yuhung: 算A(3.0),90以上算AA(4.0),學校網頁還有附計算公式。她用 12/17 20:36
48F:→ yuhung: 這個算還是2.7的話,GRE和托福好好考吧!MS的申請門檻較鬆 12/17 20:36
49F:→ yuhung: ,她要做的是先讓自己的硬體標準通過第一關的系統篩檢 12/17 20:36
非常不好意思,如果有讓人迷惑的地方請怪到我頭上,是我自己言語表達不夠清楚
她的目標學校的標準都是90以上算4.0(和大學相同),因為GPA以申請學校為主是最標準的
即便東北大學本身是80以上算4.0也已申請學校90分為4.0為計算方法這樣的想法
至於其他的資料為GRE330/TOEFL106,當初沒付上是我的疏忽,因為原本只想問獎學金當做
GPA低背書的方案而已,不好意思.同時也謝謝y大這麼多回復幫忙
另外想問一下MS申請門檻較鬆的意思是指有彈性嗎?
50F:推 yuhung: 誰和你說GPA算法以申請目標學校為主是最準的?我就不是這 12/18 11:21
51F:→ yuhung: 樣算(我都申請上美國博士班也畢業了),你如果以申請目 12/18 11:21
52F:→ yuhung: 標學校來算你的GPA,每間學校不同標準那你GPA不就浮動? 12/18 11:22
53F:→ yuhung: 當然是以申請者母校的標準去換算,不然太大當年改變GPA換 12/18 11:22
54F:→ yuhung: 算標準也不會讓大家一個頭兩個大。如果東北大學本身是80 12/18 11:22
55F:→ yuhung: 分以上算4.0那就是這樣去算,不要自己去搞一些有的沒的。 12/18 11:22
56F:→ yuhung: 講到這邊還是聽不懂要自找苦吃,我也沒辦法 12/18 11:22
57F:推 yuhung: 不管你朋友大學母校的GPA換算是90分還是80分以上算4.0, 12/18 11:27
58F:→ yuhung: 都是跟著母校的換算系統。本來每一間學校評量標準就不一 12/18 11:27
59F:→ yuhung: 樣,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在看國際學生時,也會把國際學生的 12/18 11:27
60F:→ yuhung: 母校考慮進去,名氣響亮的學校自然申請也佔優勢。你這種 12/18 11:27
61F:→ yuhung: 跟著申請目標學校的標準去換算GPA的作法我真的第一次看到 12/18 11:27
62F:→ yuhung: ,至少我本人申請美國博士班時是直接使用我畢業母校的換 12/18 11:27
63F:→ yuhung: 算標準,而且這樣做沒出問題 12/18 11:27
64F:推 yuhung: 至於說碩士班比較有彈性,是指碩士班對於大學GPA的要求通 12/18 11:31
65F:→ yuhung: 常比博士班低。你朋友如果認真讀過目標學校的申請規定,就 12/18 11:31
66F:→ yuhung: 會知道他們有哪些分數上的硬體條件。這些硬體條件沒到你 12/18 11:31
67F:→ yuhung: 當然也是可以碰運氣申請,但基本上被電腦系統直接刷下的可 12/18 11:31
68F:→ yuhung: 能性非常大。因此這部分你朋友應該先去讀各校申請說明書, 12/18 11:31
69F:→ yuhung: 然後把符合規定(ex:GPA沒有最低限制或只要高於2.0就可以 12/18 11:31
70F:→ yuhung: )的列出來,硬體條件到了,剩下才是名次、論文等這種軟 12/18 11:31
71F:→ yuhung: 體條件去包裝 12/18 11:32
72F:推 yuhung: 至於你說獎學金,就是軟體條件。你可以寫在CV裡,也可以在 12/18 11:37
73F:→ yuhung: 自傳或SOP中提到,強調自己的能力。但GPA是硬體條件,有 12/18 11:37
74F:→ yuhung: 些學校很硬,一定要3以上,那就沒辦法。有些學校沒有設限 12/18 11:37
75F:→ yuhung: 或條件很寬鬆,那就列為申請目標。但看你的回應,我會建 12/18 11:37
76F:→ yuhung: 議你朋友還是重新搞清楚自己母校的GPA怎麼算吧......我身 12/18 11:37
77F:→ yuhung: 邊還真的沒有人拿申請目標學校的GPA換算公式去做,更別說 12/18 11:38
78F:→ yuhung: 美國研究所申請系統現在很多讓你直接填原始分數,連GPA都 12/18 11:38
79F:→ yuhung: 不讓你換算了,因為不同系統怎麼換都不會準 12/18 11:38
80F:→ yuhung: *台大(不是太大),台大幾年前改GPA換算方式,從4.0改成4 12/18 11:42
81F:→ yuhung: .3。那時候留學板和台大板都在討論,因為台大畢業生就是 12/18 11:42
82F:→ yuhung: 用台大教務處提供的系統去換算他們的成績。舉這個例子你 12/18 11:42
83F:→ yuhung: 應該懂了吧? 12/18 11:42
非常抱歉,沒想到我和她對GPA的了解竟然錯成這樣...意外到盲點,非常謝謝您能在正式
提交前幫忙解盲.日本這邊GPA不是一個很大的指標所以沒有下太多工夫研究,由衷感謝
此外關於其他的部分可能要再向您確認,以免觀念差之下造成誤會,不嫌麻煩的話
就拜託了.以下是我們自行查資料的認知(MS):
GPA:以"母校"為基準計算,依學校規定有分硬性(低於就不問理由刷掉)和軟性(高於或不
設限就是和其他資料綜合評分).友人為2.7
G/T:GRE和TOEFL,基礎能力證明.雖然越高越好,但達標即可(330/106)
CV/自傳/SOP:必要但較軟性,端看自己怎麼表現自己的其他能力(特殊經歷,工作,獎學金等
加分項目)
RoL:推薦信(實驗室指導教授 * 1 科目教授 * 2)
其他特殊文件照學校要求額外提交
一般評分標準為先看GPA、G/T是否達標,接著綜合評量後決定
以上是目前在閱讀完學校簡章,版上爬文和y大的簡易總結.若有缺失或沒注意麻煩不吝指教
再次向您抱歉敘述不準確卻和理解錯誤造成的麻煩,前陣子剛衝完日本研究所可能忙到有點
頭眼昏花了
※ 編輯: dQWQbVito (111.108.27.223 日本), 12/18/2020 12:35:36
84F:→ yuhung: 你朋友的GRE和托福不是問題,GRE重算還是一樣2.7嗎?如果 12/19 00:58
85F:→ yuhung: 是,好好寫讀書計畫和自傳吧 12/19 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