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QWQbVito (小敏)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问题] 奖学金是否能为低GPA背书?
时间Tue Dec 15 22:18:18 2020
(本篇是帮朋友问的,手机排版伤眼抱歉)
(留学版首po有问题还请多指教)
学校:(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机械与航太工程
版上版友好,朋友目前准备申请美国研究所,但是低gpa(2.7,90分
以上算4分的)让她十分担心,所以我想来看板问问,因为我对这方面
不是很懂
gpa这麽的有很大部分是因为课程内容都很硬(原因挺复杂的,简单
解释就是负责外国人的教授(会英文的)都是大牌,虽然学到很多但
对gpa极度不友善)
不过这也不是不念书的藉口,因为她这四年从第一年开始拿奖学金拿
到不只不用缴学费还赚了和学费一样多的奖学金(我自己挺佩服她的
,出国念书还赚钱...),至少证明
学校认为她这成绩算很好的了
总之因为身边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想请版友能不能分享类似的经验。
她真的是很努力的学生,真的希望她能实现梦想...
如果有需要补充的资讯还请留言,我会问她之後尽快回覆的。
麻烦留学板网友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6.211.121.100 (日本)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08041900.A.F1E.html
1F:推 kkkkkktw: 如果有修课排名能证明 应该能凸显优势 12/15 22:36
谢谢提供这个方法,但就排名而言他其实算是不上不下的(同年级的系学生只有10个左右
(这个系是特殊计画的关系收的人很少,竞争算挺激烈的)
2F:推 orangekafka: 很多学校phd门槛是3 12/16 00:18
3.0真的算是硬门槛吗...真糟糕@@
3F:推 GOGOGGWANG: 推荐信托福 GRE 比较重要 12/16 00:26
G/T她是都用到快满分应该没问题,就是低GPA感觉会让她的努力功亏一篑...
4F:→ frostyfox: GPA低,有不小的机率会直接被挡掉。 12/16 07:25
5F:→ frostyfox: 可以考虑申请一些硕士当保底。 12/16 07:27
她是想申请硕士没错,不好意思没说明清楚.不过3.0真的很硬呀...
6F:推 wih512: 不是80分以上就算4分了吗 12/16 07:40
关於80分以上是3分还4分的说法好多,当时她在算得很迷惘...但版上和网路搜寻的解果
普遍都是用90分以上算4分,所以便以此做标准了(不然她GPA也是有3.5左右,没办法,能
拿顶的人太少了,大多是不上不下的)
7F:推 KassMax: 作为同计画的後辈,讲一下我们学校GPA的算法。A+为4分 A 12/16 07:54
8F:→ KassMax: 为3分 B为2分,然後差别是90 80 70。 国外大学貌似GPA算 12/16 07:54
9F:→ KassMax: 法可以用他们的方式来算,你用4.3 4 3去算应该会超过3蛮 12/16 07:54
10F:→ KassMax: 多的(? 用日本算法很不利,而且日本研究所没那麽看GPA 12/16 07:54
11F:→ KassMax: @@ 12/16 07:54
12F:→ KassMax: 然後我怎麽不知道我有台湾人前辈(惶恐 12/16 07:55
谢谢您的提议,她是有询问过学校能不能用原成绩换4.3的方式,不过还没有回信就是,但她
自己考量的话其实还是会卡在3.0门口(0.3的坎有点大)
还有你应该是想说A+(90分以上)是4分,A(80分以上)是3分对吧?,关於怎麽算就和上面回复
的一样,基於多数都用90分为4.0的关系这边也以4.0做基准算了
至於日本国内的话她是大四上就拿到京大和东大的位置了,但她还是想往美国走所以GPA才
让她很困扰
对了,这位我朋友好像对你有印象,您是二年级生对吧?我自己不是这所大学的,我这个朋友
也不是台湾人(所以才托我问的)
不过这位学姊表示不想透漏讯息所以可能没办法让你认亲了(sorry~)
13F:→ Sulstan: 这年头PTT帐号申请的难度和教职一样吗?呵 12/16 10:41
不好意思,因为似乎和本串无关就不多加回复了
14F:推 louisnight: 机械系难得要死 帮QQ 12/16 11:41
15F:推 louisnight: 也是有学校没有硬性GPA 可以直接写信问学校 12/16 11:43
16F:→ louisnight: 而且他拿的到奖学金 表示一定有所表现 12/16 11:44
17F:→ louisnight: 可以先问问东北大学有没有交换学生或是问教授有没有 12/16 11:46
18F:→ louisnight: 美国的intern 12/16 11:46
19F:→ louisnight: 先到美国领土证明能力 然後在申请那边的学校 12/16 11:46
20F:推 louisnight: 如果是大学生要直上PhD难度真的太大 12/16 11:50
21F:→ louisnight: ME MS这几年据我所知不是很竞争 GT高就有学校读 12/16 11:51
22F:推 louisnight: 还是说有没有做过什麽project跟社团活动 12/16 11:54
谢谢回复,ME真的是让她修到头很痛...
intern和交换只有找到日本和非美国的,残念...
project的话有跟着实验室做机体流体力学方面的东西,社团是管乐的
23F:推 yi0513: 日本理工科很少人去美国读博吧 12/16 14:29
是MS,主要是感觉美国上限比较高她想跳跳看
24F:推 assassin: GRE不重要了身边一样有300多上博班 有的学校也不看了 12/16 17:24
25F:→ assassin: 申请主要是成绩 推荐信 跟研究成果 靠後两者补吧 12/16 17:26
26F:→ assassin: 成绩转换可以到WES试算 12/16 17:26
27F:→ assassin: 向老师们询问各学校人脉有的有内推保底 12/16 17:28
谢谢回复,算是目前她有在努力的方向
28F:推 yuhung: GPA怎麽算不是看网路怎麽写,而是去问自己的学校,各校规 12/17 09:44
29F:→ yuhung: 定不同,除非是野鸡学校,不然都是依照各校教务处规定为 12/17 09:44
30F:→ yuhung: 准。有人90以上算A但有的是80以上算A。看你推文感觉你朋 12/17 09:44
31F:→ yuhung: 友没问清楚。另外申请美国研究所时,很多系统会让你填原始 12/17 09:44
32F:→ yuhung: 分数,因为不是每个国家都用4分制GPA 12/17 09:44
33F:推 yuhung: 我自己就是台湾读机械,去美国转航太,当初申请学校我CV上 12/17 09:48
34F:→ yuhung: 付学校原始成绩、排名,以及用学校内部规定换的GPA(我从没 12/17 09:48
35F:→ yuhung: 用过WES)。如果她有问题欢迎站内信问我 12/17 09:48
谢谢分享经验.分数方面主要是她投的都是90分算的,所以这样说
不过确实如您所说,我们再怎麽算还不如原始分数交给学校,毕竟GPA已经确定了,所以说
最主要想问得还是如何去弥补,像是以奖学金作为说服的方法是否可以这样
36F:推 KassMax: 个人资讯是个人隐私,这点请不要在意。一方面恭喜她成功 12/17 12:04
37F:→ KassMax: 熬过4年,我觉得真的不容易,也希望她申请MS可以顺利~ 12/17 12:04
38F:推 KassMax: 虽然有点离题,但我有点好奇大四上就拿到京大东大是直接 12/17 12:06
39F:→ KassMax: 去应试吗?因为可能也会试看看 12/17 12:06
其实不算是正式的,但是已经拿到教授的内诺加上入学考试对她来说不难
日本留学特殊的在於内诺有时候>>面试,我们前几届有人拿到东大教授的内诺之後
教授还说"应试你走个形式就好,我们实验室就是要你"然後预先要学校帮忙处理入校了
不过她的例子很极端,不作为例子比叫好(除了洗澡外都住在实验室,毕业论文大三写完
外还投了好几篇国际期刊.只能说人家热忱有回报)
40F:推 snow0112: 附上排名 12/17 16:42
41F:→ snow0112: 有期刊也很有优势 12/17 16:42
谢谢回复,不过期刊的例子是另一个人的
42F:推 yuhung: 我不太懂你说的「主要是她投的都是用90分算的」,她不是东 12/17 20:29
43F:→ yuhung: 北大学吗?那就只用东北大学的标准来换算啊!还是她使用 12/17 20:29
44F:→ yuhung: 申请目标学校的标准?如果是,那我真的第一次看到有人这 12/17 20:29
45F:→ yuhung: 样做。东部大学的GPA换算相信学校教务处可以提供标准 12/17 20:29
46F:推 yuhung: 看了一下,Tohoku University (仙台那间对吗?)是80-89 12/17 20:36
47F:→ yuhung: 算A(3.0),90以上算AA(4.0),学校网页还有附计算公式。她用 12/17 20:36
48F:→ yuhung: 这个算还是2.7的话,GRE和托福好好考吧!MS的申请门槛较松 12/17 20:36
49F:→ yuhung: ,她要做的是先让自己的硬体标准通过第一关的系统筛检 12/17 20:36
非常不好意思,如果有让人迷惑的地方请怪到我头上,是我自己言语表达不够清楚
她的目标学校的标准都是90以上算4.0(和大学相同),因为GPA以申请学校为主是最标准的
即便东北大学本身是80以上算4.0也已申请学校90分为4.0为计算方法这样的想法
至於其他的资料为GRE330/TOEFL106,当初没付上是我的疏忽,因为原本只想问奖学金当做
GPA低背书的方案而已,不好意思.同时也谢谢y大这麽多回复帮忙
另外想问一下MS申请门槛较松的意思是指有弹性吗?
50F:推 yuhung: 谁和你说GPA算法以申请目标学校为主是最准的?我就不是这 12/18 11:21
51F:→ yuhung: 样算(我都申请上美国博士班也毕业了),你如果以申请目 12/18 11:21
52F:→ yuhung: 标学校来算你的GPA,每间学校不同标准那你GPA不就浮动? 12/18 11:22
53F:→ yuhung: 当然是以申请者母校的标准去换算,不然太大当年改变GPA换 12/18 11:22
54F:→ yuhung: 算标准也不会让大家一个头两个大。如果东北大学本身是80 12/18 11:22
55F:→ yuhung: 分以上算4.0那就是这样去算,不要自己去搞一些有的没的。 12/18 11:22
56F:→ yuhung: 讲到这边还是听不懂要自找苦吃,我也没办法 12/18 11:22
57F:推 yuhung: 不管你朋友大学母校的GPA换算是90分还是80分以上算4.0, 12/18 11:27
58F:→ yuhung: 都是跟着母校的换算系统。本来每一间学校评量标准就不一 12/18 11:27
59F:→ yuhung: 样,这也是为什麽美国在看国际学生时,也会把国际学生的 12/18 11:27
60F:→ yuhung: 母校考虑进去,名气响亮的学校自然申请也占优势。你这种 12/18 11:27
61F:→ yuhung: 跟着申请目标学校的标准去换算GPA的作法我真的第一次看到 12/18 11:27
62F:→ yuhung: ,至少我本人申请美国博士班时是直接使用我毕业母校的换 12/18 11:27
63F:→ yuhung: 算标准,而且这样做没出问题 12/18 11:27
64F:推 yuhung: 至於说硕士班比较有弹性,是指硕士班对於大学GPA的要求通 12/18 11:31
65F:→ yuhung: 常比博士班低。你朋友如果认真读过目标学校的申请规定,就 12/18 11:31
66F:→ yuhung: 会知道他们有哪些分数上的硬体条件。这些硬体条件没到你 12/18 11:31
67F:→ yuhung: 当然也是可以碰运气申请,但基本上被电脑系统直接刷下的可 12/18 11:31
68F:→ yuhung: 能性非常大。因此这部分你朋友应该先去读各校申请说明书, 12/18 11:31
69F:→ yuhung: 然後把符合规定(ex:GPA没有最低限制或只要高於2.0就可以 12/18 11:31
70F:→ yuhung: )的列出来,硬体条件到了,剩下才是名次、论文等这种软 12/18 11:31
71F:→ yuhung: 体条件去包装 12/18 11:32
72F:推 yuhung: 至於你说奖学金,就是软体条件。你可以写在CV里,也可以在 12/18 11:37
73F:→ yuhung: 自传或SOP中提到,强调自己的能力。但GPA是硬体条件,有 12/18 11:37
74F:→ yuhung: 些学校很硬,一定要3以上,那就没办法。有些学校没有设限 12/18 11:37
75F:→ yuhung: 或条件很宽松,那就列为申请目标。但看你的回应,我会建 12/18 11:37
76F:→ yuhung: 议你朋友还是重新搞清楚自己母校的GPA怎麽算吧......我身 12/18 11:37
77F:→ yuhung: 边还真的没有人拿申请目标学校的GPA换算公式去做,更别说 12/18 11:38
78F:→ yuhung: 美国研究所申请系统现在很多让你直接填原始分数,连GPA都 12/18 11:38
79F:→ yuhung: 不让你换算了,因为不同系统怎麽换都不会准 12/18 11:38
80F:→ yuhung: *台大(不是太大),台大几年前改GPA换算方式,从4.0改成4 12/18 11:42
81F:→ yuhung: .3。那时候留学板和台大板都在讨论,因为台大毕业生就是 12/18 11:42
82F:→ yuhung: 用台大教务处提供的系统去换算他们的成绩。举这个例子你 12/18 11:42
83F:→ yuhung: 应该懂了吧? 12/18 11:42
非常抱歉,没想到我和她对GPA的了解竟然错成这样...意外到盲点,非常谢谢您能在正式
提交前帮忙解盲.日本这边GPA不是一个很大的指标所以没有下太多工夫研究,由衷感谢
此外关於其他的部分可能要再向您确认,以免观念差之下造成误会,不嫌麻烦的话
就拜托了.以下是我们自行查资料的认知(MS):
GPA:以"母校"为基准计算,依学校规定有分硬性(低於就不问理由刷掉)和软性(高於或不
设限就是和其他资料综合评分).友人为2.7
G/T:GRE和TOEFL,基础能力证明.虽然越高越好,但达标即可(330/106)
CV/自传/SOP:必要但较软性,端看自己怎麽表现自己的其他能力(特殊经历,工作,奖学金等
加分项目)
RoL:推荐信(实验室指导教授 * 1 科目教授 * 2)
其他特殊文件照学校要求额外提交
一般评分标准为先看GPA、G/T是否达标,接着综合评量後决定
以上是目前在阅读完学校简章,版上爬文和y大的简易总结.若有缺失或没注意麻烦不吝指教
再次向您抱歉叙述不准确却和理解错误造成的麻烦,前阵子刚冲完日本研究所可能忙到有点
头眼昏花了
※ 编辑: dQWQbVito (111.108.27.223 日本), 12/18/2020 12:35:36
84F:→ yuhung: 你朋友的GRE和托福不是问题,GRE重算还是一样2.7吗?如果 12/19 00:58
85F:→ yuhung: 是,好好写读书计画和自传吧 12/19 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