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mileFace (明天好天氣)
看板studyabroad
標題Re: [問題] phD留學選擇,請各位給意見
時間Wed Nov 24 20:21:37 2010
※ 引述《yew (堯)》之銘言:
: 想請教版上各位前輩.. 關於小弟未來留學之路的選擇,目前有當兵和研替的選擇。
: 小弟不才,在大學的時候GPA大約接近3而已(國立後段),碩士班4.0(116大學),
: 英文大概中間程度,但是對於研究真的自認為很有興趣...是電資相關領域。
: 碩班大約發了1篇EI, 兩篇international conf., 6篇local conf.和兩篇國內期刊...
: 也有參與RA、TA、比賽等等...詳細內容就先不提了。
: 因為自己最近去某大公司面試..雖然offer超棒但自己真的不太想要那種業界生活,
: 還是想要走研究路線...未來正在面臨抉擇,想請各位給點意見,我有4個選擇如下:
: (1) 大頭兵+TOFEL+GRE+美國phD 優點是美國較主流,可能未來求職較有優勢。
: (2) 大頭兵+TOEFL+澳洲phD 優點是能快2~3年拿到phD進入職場。
: (3) 中研院研發役+TOEFL+GRE+美國phD 優點是可以先產paper並且建立人脈。
: (4) 中研院研發役+TOEFL+澳洲phD 優點是比上者快2~3年拿到phD進入職場。
: 家裡面是一般教職雙薪小康家庭,經濟普通,所以才有考慮澳洲。
: 小弟真的很徬徨...想請教各位前輩的意見...感激不盡
以下是我的個人意見
念PhD 之前應該先想好你的下一步要怎麼走?
能快2-3 年進入職場是個優勢
但工作職缺和等級的差別會不會就把這個優勢給沖掉了?
然後如果不念PhD 不是會更早進入職場嗎?
此外,我搞不懂選項3
你想要靠中研院的人脈增加赴美的籌碼?
還是說你在中研院建立人脈可以為你將來唸完書的事業鋪路?
如果是前者,我可以告訴你美國學校不見得會買台灣的帳
如果是後者....我只能告訴你,「人在人情在」
離開了4-5 年之後回來,一切都必須重新開始..
--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眷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87.86.19
※ 編輯: SmileFace 來自: 116.87.86.19 (11/24 20:22)
1F:推 yew:所以前輩的意思應該是覺得我可能太短視近利了是嗎... 不過您這 11/25 00:05
2F:→ yew:樣說也有道理,或許在相較之下,我比較早工作但是工作的職位就 11/25 00:06
3F:→ yew:相對之下差了... 此外,我所謂的人脈就是合作的對象...但是聽 11/25 00:06
4F:→ yew:您這樣說好像也很有道理...謝謝您的建議... 幫助很多 11/25 00:07
5F:→ GuidedHIO:很多事很難說,至少我就是走3這條路。中研院的確可以建 11/25 00:14
6F:→ GuidedHIO:立赴美籌碼,也的確可以為找教職鋪路,看你怎麼經營而已 11/25 00:16
7F:→ SmileFace:的確是..但選3最後不上不下的case可能比順利得還多 11/25 00:56
8F:→ SmileFace:要不要放手下去賭..就看人了 11/25 00:56
9F:推 sonic33228:我現在走1 正在當兵中!! Good Luck~ 11/25 11:00
10F:→ sonic33228:跟你一樣 還沒考RE TOF 但~ 有夢就衝吧! XD 11/25 11:02
11F:推 kieavnin:我現在是走3(明年9月退伍) 目前感受到確實是不上不下 11/25 12:55
12F:→ kieavnin:如SmileFace兄於文末所說的狀況 11/25 12:57
13F:推 yew:可否請問kie前輩,您所謂不上不下的意思是怎麼樣呢?... 11/25 13:15
14F:推 Armuro:離開四五年沒關係, 只要中間有抱持聯繫即可 11/26 14:25
15F:→ Armuro:大家在職場上都是想要擴張人脈的 不要說你 你同事也是 11/26 14:26
16F:→ Armuro:所以我認為考慮到人脈很合情合理 11/26 14:27
17F:→ Armuro:我認識大部分的人都是選1, 雖然時間很趕 但是你沒做也不知 11/26 14:28
18F:→ Armuro:道你有沒有能力可以做到 11/26 14:29
19F:→ Armuro:如果你沒有挑戰過你的極限 你永遠不知道它可以到何種程度 11/26 14:30